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慢读杭州
 
 
直到孤独尽头——近期外国文学阅读印象
2018-01-05 09:26:42 杭州网

《金斯堡诗全集》(全三卷) [美]艾伦·金斯伯格/著 惠明/译 人民文学出版社 2017-11 定价 199.00元

2017年读过的书似乎不多,好多书都是读了一部分就放下了,换句话说,是不是能够打动我的书越来越少?这就和这个年度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石黑一雄的书一样,他的书实际上早先就已在汉语世界里出版,但阅读量只能说平平,而获奖之后他的书同样也没有掀起大的阅读波澜。我个人对石黑一雄的书非常喜欢,为那种对人世在克制中的眺望,但阅读需要的是个人的趣味。

人有人的命运,书有书的命运。像2014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的法国作家帕特里克·莫迪亚诺,他的书也并不畅销,但在2017年,汉语读者开始增加,《青春咖啡馆》《这样你就不会迷路》《来自遗忘的最深处》《八月的星期天》《夜的草》《凄凉别墅》等陆续重版,好像在某一部分读者那里找到了知音。莫迪亚诺的小说常常通过寻找、调查、回忆和探索,将视野转回到从前的岁月,描写“消逝”的过去。这和石黑一雄的小说主题异曲同工,实际上说的都是人的事,对莫迪亚诺阅读的小高潮无疑是时间对书籍的一种检验。

就像这篇小文的题目,它来自于一部成长小说,一个关于失去、孤独和爱的动人故事,被350家书店评选为“独立书商年度挚爱”,雄踞德国《明镜》周刊畅销榜长达一年。作者贝内迪克特·韦尔斯是80后,命运的无常在这部小说中贯穿其间:从小在呵护下成长的三姐弟在一场意外中失去了父母,此后进了同一所寄宿学校,却各自走上了不同的人生道路,成年后眼看有望寻回失去的时光,却很快又被命运的洪流湮没……

无论是从国内还是国际文坛去看,出生于上个世纪80年代的作家们已崭露头角,但文学的主题却百变不离其宗。

文学总是反反复复地演绎着爱和哀愁,正如2017年推出的《格林文集》中的《恋情的终结》和《命运的内核》等几部,也是反复述说着人和命运:没人能看到完整的命运,但可以守护一个完整的自己。格林并不为大众所知晓,即使在作家圈子里,他也常常被忽视,但如果我们有足够的了解,会发现他是一位非常牛的作家,著名的马尔克斯曾经这样说过:“虽然把诺贝尔奖授给了我,但也是间接授给了格林,倘若我不曾读过格林,我不可能写出任何东西。”而福克纳、V.S.奈保尔、J.M.库切、威廉·戈尔丁、马里奥·略萨等都将其视为精神偶像和导师。格林小说读者的名单上,炫目之处让我们可以屏住呼吸。

“穷尽了一个人在命运中的一切考验:爱情、婚姻、家庭、事业、责任、怜悯、信仰……”这是格林在小说《命运的内核》中对命运的探讨,他的小说其实很残酷,说的是人性中那些美好的部分是如何毁灭一个人的。人性之恶毁掉一个人并不奇怪,但人性之善同样是人的短板,尤其是这些善意被误解或者被利用时。

而刚读完的保罗·柯艾略的《维罗妮卡决定去死》,相比之下显得更为阴霾,一种不动声色的恐惧:维罗妮卡的一生都在等待,等待父亲下班回家,等待恋人未到的情书,等待年末的考试。等待火车、汽车、电话、假期、假期的结束……

生活中现实的变形记大抵如此。读这样的小说,无疑是一次冒险:我们打开了一道痛苦之门。

但文学,它又会把这种痛苦转化为慰藉。

我把近期我的阅读最后的那部分印象留给诗歌,《巴别塔诗典》中《匙河集》《天狼星的阴影》等诗集的出版让人兴奋,我们总能够在这些文字中找到自己的朗诵。而2017年诗歌翻译的一个大事件是《金斯堡诗全集》共三卷的出版,收录了艾伦·金斯伯格毕生创作的全部诗歌作品,横跨半个世纪(1947-1997),是中文世界出版的首部金斯堡诗歌全译本。

金斯堡是诗歌世界的一个奇迹。我个人对他的诗作并不喜欢,这可能出于少年时期阅读中对其性取向的排斥,但他的诗见证了一个落日般辉煌的时代,当我们今天说起金斯堡的时候,他已经是一个巨大的存在。

最近几个月想着重新装修下房子,庞大的书籍像一道阴影吓唬着我,打包后它们塞满了15平方米的地下室,当我搬完最后一箱整理好的书籍的时候,我看着它们,无端地感到孤独,而阅读,也许是一个人的延伸罢了。它是为了记住,写作也是。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李郁葱    编辑:郑海云    
     图库
天鹅湖面舞
特战队员海岛“反 ...
人生璀璨如烟火
法国巴黎:OFO“小...
芭蕾舞国标舞舞剧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冰雪天出行会受影响吗?防雪抗冻杭州已做好准备
·杭州车位也能网约共享啦!杭州网记者最新体验
·传统文化融入幼教课堂 杭州市府机关幼儿园镌...
·浙江恒逸集团捐赠1亿元 支持杭师大人才与科 ...
·装修工人喝了“米酒” 竟导致肾损伤还需终身...
·注意!2018年杭州市灵活就业人员社保缴费标 ...
·杭州滨江解放河:水质改善主要得益于这两件事儿
·女子街头被前男友"拦截"纠缠 跑进派出所"避难"
·婚房被人住6年!180平房住了3个保洁 女子晕了
·一岁女童突发窒息 邻居女医生口对口吸痰急救

野生动物喜剧摄影

英酒吧被90棵圣诞 ...

奚梦瑶维密走秀摔倒

2017维密大秀即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