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慢读杭州
 
 
烧木炭
2017-12-20 13:06:02 杭州网

    王丰(捡拾文字的教书匠)

    初中一年级那年,第一次读到写烧木炭卖木炭的诗,心里有些惊诧,惊诧于烧木炭有那么久的历史。诗,收录在课文中;诗,是唐代诗人白居易的《卖炭翁》。

    《卖炭翁》是一首揭露唐朝剥削阶级掠夺人民财物的诗,不然,在那年代个也上不了语文课本,那个时代语文课本里选的都是革命文章,旧时代的文章很少,《卖炭翁》是另例。可能还有别的,我没读到过。

    《卖炭翁》说:“卖炭翁,伐薪烧炭南山中。满面尘灰烟火色,两鬓苍苍十指黑。卖炭得钱何所营?身上衣裳口中食。可怜身上衣正单,心忧炭贱愿天寒。夜来城外一尺雪,晓驾炭车辗冰辙。牛困人饥日已高,市南门外泥中歇。翩翩两骑来是谁?黄衣使者白衫儿。手把文书口称敕,回车叱牛牵向北。一车炭,千余斤,宫使驱将惜不得。半匹红绡一丈绫,系向牛头充炭直。”,也是件怪事情,别的课文如今几乎都忘记了,唯这首诗到现在我还背得出来,可能缘了教这首诗的语文老师。

    教这首诗的语文老师叫徐进达,严州师范毕业,挺有文学才华,琴棋书画样样通。那个时候的师范是真正意义上的师范,培育了好多全能教师。徐老师有一口标准普通话,特别是翘舌音,真翘到水平上了。我在家乡读书,学生讲的都是方言,老师也讲方言。上课,老师讲一下普通话,再用方言解释一下课文,唯独徐老师是例外,他用的全是普通话,很难得。

    烧炭,是老家下半年家家都要干的一种农活。隆冬,天寒地冻,滴水成冰的日子里,不烧一担炭来,怎么过冬?漫天雪舞,寒风凛冽的夜晚里,没有木炭怎么围炉夜话?又怎样炖菜?又怎么烘苞芦馃?

    烧木炭要起得很早,天漆黑着起床。头天夜里呢,把柴刀、布袋、扁担、二指锄头准备好,一担水桶(大部分人家都是粪桶,粪桶盛水盛得多)。最重要的,柴刀要磨出锋,砍起柴来省力,烧炭的第一道工序是砍柴。

    天黑乎乎的,吃了玉米馃,再用饭袋(小麻布袋子)装上几个,午饭吃几个,可能夜饭还要吃,说不定木炭要烧到天很晚,很迟,很黑才有一担。

    第一次烧木炭,我跟了本家一位叔父去的。烧木炭的那座山叫“高高邨”,离家二十多里地。爬到山顶柴火茂密的地方,用柴刀砍倒一片柴草,再抡起二指锄头挖出一个坎,四面的柴草弄弄干净,目的是防烧山。

    运气好,会碰上有人烧过的木炭坎,有前几天烧过的,有不知道是哪个年代烧的。现成木炭坎,修理修理,这样省力多了。

    砍柴是烧炭的重头戏,在一片茂密的柴林里,把粗的杂柴砍下来,砍上大半天,拖到木炭坎边,剪成一段一段,堆叠成一座小山,点燃柴火烧起来。

    着不多在同一个时辰,一缕缕粗粗的白烟,蹿上了天空,风来了,白烟扭摆躯腰,变着花样在天空中跳起舞来。这个山头在跳,那个山腰在跳,很热闹,也很温馨。

    猛而旺的火苗,烫人,一捧捧柴火压上火苗,又一股白烟飘上天空。柴火烧光了,赶紧用二指锄头勾木炭。勾木炭要有真功夫,力气小,没有经验的新手,火红的木炭是勾不灭的。熟练,有力气的烧木炭老手,三下两下,把红火的木炭勾灭了。勾木炭时,还要浇水,一勺,一勺,把粪桶里的水往燃着的木炭上浇,勾一锄,浇一勺,浇一勺,勾一锄,配合着把木炭熄灭掉。

    勾木炭这一段时间里,拜托老天爷千万别刮风,东风也好,西方也好,南风也罢,北风也罢,一丝都别刮,刮了就惨了。风,会把刚灭了火的木炭又复燃起来,越刮越红,越刮越红,一坎木炭刮烧成了灰。

    我第一次烧炭,就碰上了刮风,一担水浇完,木炭还没灭。叔父催我赶紧到半山腰水沟里去担水,我连滚带爬把一担水挑到山顶,气,差点掉了下去。挑到木炭坎边,脚上的草鞋挂住一根柴橛,整个身子往前倾倒,两粪桶水“哗”一声,倒掉了一大半。

    叔父有本事,用锄头活生生把木炭勾灭。

    叔父的脸通红,黑汗奔流,见到水,扑上去把粪桶扳过来,埋下头“咕噜咕噜”喝起来,喝足了,抬起头,脸显一副如饮琼浆状。

    叔父之父是地主,叔父在家乡讨不到老婆,入赘去常山做了一蔡姓家的儿子,育一女一子,生活美满起来。六十有三那年冬,叔父去后山烧炭,一股北风吹烧起半片山林,一急,脑血管破裂,死在木炭坎边。

    叔父,您烧了那么多年木炭,怎么这么不当心的呢?可恨啊,可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王丰    编辑:钟一鸣    
     图库
天鹅湖面舞
特战队员海岛“反 ...
人生璀璨如烟火
篮球——科比球衣退役
关晓彤大跳热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继续晴好路线 下半周终于不那么冷了!
·杭州现首家“主题办证大厅”!“大头儿子小 ...
·珐琅彩 扎染蓝 聆听手工艺匠人的传承之道
·没有支付宝也能缴费 杭州首推公共支付自助机...
·12月22日至24日杭州公交开通12条扫墓专线
·12岁少女突然不会笑了 原因和这天气有关
·智慧课堂不断升级! 杭城这所学校推出“私人...
·90后刺杀离职同事 心理隐患埋下了职场定时炸弹
·女孩拍200张合影记录爷爷最后时光
·女子把11万元钻戒扔了 8名环卫工翻13吨垃圾找到

英酒吧被90棵圣诞 ...

罗马尼亚小姐出炉

2017维密大秀即将 ...

《极限挑战》第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