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慢读杭州
 
 
看懂《寻梦环游记》你需要这8本书
2017-12-20 13:01:10 杭州网

    

    那个牛逼的皮克斯(皮克斯动画工作室,Pixar Animation Studios)又回来了。

    是的,以“宇宙第一脑洞”著称的皮克斯,这一次做了一部关于成长、关于亲情、关于死亡的电影。

    没错,这就是用时6年完成,不仅票房火爆,而且评分也超高的《寻梦环游记》。影片中鞋匠家庭出身的12岁小男孩米格,自幼有着音乐梦,但音乐却是被家庭所禁止的。米格在秘密追寻音乐梦时,不小心进入了死亡之地,在那里他遇见了家人们的灵魂,并得到了他们的祝福,最终重返人间。

    这部正在热映的电影戳中了人类共同的泪点:至亲别离。但是,我们是否真的看懂了剧中关于死亡、关于亲情、关于友情……这些内容呢?

    湛庐君要推荐8本书,来帮你更深刻的理解这部电影,甚至帮你找到解决人生问题的可能方案。

    关于个人成长

    电影的表层是一个寻梦故事,主人公米格有大把的热情和大把的干劲,想要轰轰烈烈地做自己。他不顾家人的反对,一定要冲破他们,推翻他们,离开他们。那么,要努力,要奋斗,要成功——始终不要忘了问自己,做这一切的目的是什么?

    《千面英雄》

    (美)约瑟夫·坎贝尔/著 黄珏苹/译

    我们每个人都是人生旅程中接受考验的潜在英雄,只有接受生活的召唤,踏上考验的旅程,生命才能达到丰富多彩的境界。

    《心灵晴雨图》

    (日)河谷隼雄/著 管秀兰/译

    当我们想去实施自己的某些想法时,现在的自我、生活,一定会遭到一定程度的“解体”与“破坏”。所以,追求梦想时,不要害怕暂时的“失序”,没有动荡,哪来破茧?

    《让天赋自由》

    (美)肯·罗宾逊 卢·阿罗尼卡/著 李慧中/译

    所谓天赋,真正重要的是,当一个人找到自己独特的天赋和热情时,就能创造超乎想象的成就。所谓独特,其实说的对自己,对自己的人生而言,而不是外界眼中的你。

    关于亲情、爱情、友情

    我们都曾和米格一样,遇到过家人的期待与自我梦想的矛盾,如何说服、如何取舍,是一道难题。

    米格的曾曾祖父埃克托为了音乐梦想,放弃和逃避了家庭责任。他的妻子因为丈夫不归家,撕掉了全家福上埃克托的头像,独自抚养女儿长大。爱情,终究抵不过梦想?在剧中,埃克托与歌神本是好友,两人搭档环游世界开演唱会。因为想念妻女,埃克托要想回到家乡,歌神设计毒死了他,并窃取了他的创作歌曲,成为歌神。在名与利面前,友情真的一钱不值?

    《大人的友情》

    (日)河谷隼雄/著 赖明珠/译

    成年人的友情,不是初次见面,就相见恨晚,而是历经沧桑后,能由衷地说:“认识你真好。”

    《爱的博弈》

    (美)约翰·戈德曼 娜恩·西尔弗/著 伏维/译

    爱情或许会有倒退、有麻烦,但是彼此间的信任若稳固坚实,便足以让爱情延续下去。

    关于孩子教育

    为了追求音乐,米格在广场上给音乐人擦鞋,模仿歌神的作品,还靠自己的巧手自制了一把吉他。但很快,这一切被米格的奶奶发现,她愤怒地砸烂了米格的吉他。恼怒的米格,夺门而出,扬言道“我不想有这样的家”。

    如果家庭的期待和孩子的梦想,该如何选择?该怎样平衡?

    《男孩的人生目标大不同》

    (美)迈克尔·古里安/著 沈捷/译

    对男孩而言,长大意味着有极其重要的人生目标,他要将这个目标转化为可以拥有的某种神奇力量或财富,用来实现作为“男人”的最高责任,我们将它比喻为“拯救世界”。

    《如何养育男孩》

    (美)安东尼·铙 米歇尔·西顿安/著 李香爱/译

    男孩子们闹腾点儿、不正常点儿其实很正常,关键是父母们要回归自然,尊重男孩子的成长方式,适度干涉。

    关于死亡

    电影中亡灵节当天,小镇上举办各种庆祝活动,灯火璀璨,热闹非凡。人们在家里摆放逝者的照片,等待他们“回家”团聚。节日没有因为死亡而变得严肃、沉重,反而因为爱与亲情、理解与支持显得温暖、充满希望。墨西哥人认为,人一生有两次死亡。第一次是离开人世,第二次是离开阴间。死亡与衰老是所有生命不得不面对的终极命运,我们能做的就是在这一天来临之前,做到最好的告别。

    《最好的告别》

    (美)阿图·葛文德/著 彭小华/译

    人总是在认识了死亡之后,才能更好地认识生命。就像误打误撞去了灵界的米格尔,就像跟着米格尔走过一趟死亡之旅的我们自己。比起牢记过去,或许,有些人和事尚且存在的时候,就应该被牢记和珍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钟一鸣    
     图库
天鹅湖面舞
特战队员海岛“反 ...
人生璀璨如烟火
篮球——科比球衣退役
关晓彤大跳热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继续晴好路线 下半周终于不那么冷了!
·杭州现首家“主题办证大厅”!“大头儿子小 ...
·珐琅彩 扎染蓝 聆听手工艺匠人的传承之道
·没有支付宝也能缴费 杭州首推公共支付自助机...
·12月22日至24日杭州公交开通12条扫墓专线
·12岁少女突然不会笑了 原因和这天气有关
·智慧课堂不断升级! 杭城这所学校推出“私人...
·90后刺杀离职同事 心理隐患埋下了职场定时炸弹
·女孩拍200张合影记录爷爷最后时光
·女子把11万元钻戒扔了 8名环卫工翻13吨垃圾找到

英酒吧被90棵圣诞 ...

罗马尼亚小姐出炉

2017维密大秀即将 ...

《极限挑战》第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