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慢读杭州
 
 
龙哥和奇犬白眉
2017-12-15 09:06:05 杭州网

1

回先生老家临海,朋友带我们到括苍山深处一个叫林家坑的古村落,去找龙哥玩。

龙哥五十多岁,国字脸、黑脸膛,头发花白,长得高大魁梧,脸一板不怒自威,笑起来,脸上的肌肉一荡漾,却又是慈眉善目。

林家坑位于半山腰,海拔560米,高山密林环绕,抬眼便是满山苍翠。一棵550年的老香榧树静静立于村口,十几栋古民居高低错落,一条宽阔的山泉溪流欢快地穿村而过。

小雨刚刚停歇,雾气笼罩下的林家坑,犹如仙境一般。

村里的原住民大都已经搬离,到离城市更近的地方居住去了,只有几个年长的山民舍不得离开。

年轻时候的龙哥血气方刚、脾气火爆,人生曲折,历尽沧桑。

喧嚣过后,归来已是中年,那个狂莽青年性情大变,爱上山水爱上独处,还爱上了阅读、写字和种田。一副曾经沧海难为水,今看云卷云舒、日升日落的淡泊和从容。

十年前,龙哥进山遇见林家坑便一见钟情,租下几栋空宅,在院子里种下红豆杉和樱桃,砌了壁炉,添置起家用电器和生活用品,取名“雅兴居”。

租下几亩山田,种植原生态水稻,不打农药,靠丰沛的雨水和山泉自然灌溉,自己下田耕种,收获后和朋友们分享。

2

没有特别的事需要出山,龙哥就待在林家坑,晒太阳、发呆、爬山。如果有朋友来玩,他和太太就会早早准备好吃的,泡好茶候着。

我们刚一进村,就看到龙哥正在厨房门口收拾一头来自内蒙古的羊。龙哥穿一件迷彩服,卷着裤管,靸着拖鞋,仿佛刚刚从田里上岸。

龙哥拿着一把油腻腻的刀,从早上就开始收拾这头羊,已经好几个小时了。龙哥说,他准备下午烤羊肉串招待我们。

龙哥放下刀,招呼我们入内,屋里的大圆餐桌上,龙嫂早已准备好了一桌丰盛的菜品,中午吃食饼筒。

一群狗进进出出,追逐嬉闹,毫不惧生,看到我们纷纷摇首摆尾打招呼。每只狗的毛色和眼神都闪闪发亮。

龙哥喜欢狗,便在山上养了一群狗做伴,每天清晨一起到森林里奔跑狩猎,或者一起躺在阳光下发呆。龙哥有事出山的时候,就拜托山民替他喂食。

吃好中饭,我们喝茶,龙哥继续安安静静地收拾那头羊。我十岁的儿子迫不及待地去小溪里捉鱼、抓蟹。

儿子用盆端了两只小蟹三条小鱼回来,龙哥已经穿好羊肉串,点起木炭开始烤肉,一阵阵肉香飘过来,儿子放下鱼,赶紧奔过去。

我们一起站在屋前吃羊肉串,龙哥认真地在给炭火上的羊肉串刷油、撒孜然,那几只狗在旁边闲逛玩耍,儿子突然大喊一声:妈妈,这狗只有两条腿!

我一看,果然有一条狗只有一只前腿,一只后腿,成对角线站立。两条腿的狗行动不仅丝毫没有受影响,还非常敏捷,在台阶、山坡上奔跑时健步如飞。

儿子对这只狗非常好奇,于是从龙哥那里知道了关于它的故事。

3

这只两条腿的狗名叫“白眉”,出生在林家坑,是一条母狗。刚刚生下来的时候,看起来有两道白白的眉毛,龙哥的女儿便为它取名“白眉”。

山里有很多野猪,山民会放野猪夹。有一只狗曾被野猪夹夹断一条腿,截肢后没法再在山林间生活,龙哥只好将他带回临海城的家里养着。

此后,龙哥将山里的野猪夹清理干净,并和山民协商好不在雅兴居周围的山头放野猪夹,他便放心地任这些狗漫山遍野地自由奔跑了。

每天清晨,白眉都会和其他狗一起去山里玩,风雨无阻。白眉性格活泼,每次总冲在最前面。

通常,玩到下午,所有的狗都会陆续回来。那天,其他的狗都回来了,一直到天黑,三个月大的白眉还不见踪影。

龙哥明白,白眉多半遭遇不测了。可是,莽莽群山,如何搜寻?龙哥心里担忧,长叹一声,只好听天由命。

第一天、第二天、第三天、第四天、第五天……就在龙哥认定白眉已经遇难的时候,第五天的傍晚,白眉回来了。

白眉前后两条对角的腿全被夹断了,血肉模糊,它是跪着前断腿,拖着后断腿爬了整整五天才爬回来的。

龙哥连夜驱车将白眉送出山,赶到临海市区最好的一家宠物医院。医生看见白眉血肉模糊的腿,没了主意,让龙哥明天再来,他先理理头绪看怎么办。

4

第二天,医生打电话说,白眉两条伤腿的肉已经腐烂了,筋脉也萎缩了,只能截肢。但是,前后两条腿截肢后,它根本无法走路,吃可以喂,但是大、小便只能躺着拉了。

医生建议安乐死,并向龙哥保证让白眉走时没有痛苦。

龙哥思来想去,虽然不舍,但也觉得这是让白眉痛苦最小的办法了。

放下电话,龙哥心里像搁了一块石头,堵得难受。

吃饭的时候,龙哥情不自禁又想起白眉。

白眉在被夹断了两条腿的情况下,还挣脱野猪夹,跪着前腿,拖着后腿,穿过树林穿过溪流、翻越山头,历经艰辛,穿越生死,奇迹般归来。

创造这份奇迹的,除了白眉顽强的意志,更是它对主人的信任。

龙哥还想到自己,人生一路走来,不知穿越多少荆棘,摔过多少跟斗,吃了多少苦头……自己的前半生,就像白眉一样,也遭遇了一个又一个的幽暗山谷,九死一生。可自己从未想过放弃,还是奋力挣扎,一路向前。

这一生,无论遭遇什么惊涛骇浪,闯下多大的祸,太太都不离不弃,带着女儿默默守护自己。

今天的白眉,何尝不像当初遍体鳞伤却不放弃希望的那个自己?

龙哥饭也不吃了,马上给医生打电话,问:“那事做了吗?”

“还没有呢。”医生回答。

“谢天谢地!”龙哥赶紧说:“不用了。给它做截肢手术吧。以后我就供着它活,我来照顾它。”

5

本来以为白眉从此站不起来了,没想到,手术后的第二天,它就跳着剩下的两条腿走路了。

医生说,从来没见过这么顽强的狗。

龙哥说,是因为白眉心里有强大的信念。

白眉伤口一愈合,龙哥就将它带回林家坑,回到了大自然。

龙哥抓住了放野猪夹的人,扭送到派出所。林家坑周围的山头又恢复了宁静。

白眉又和以前一样,和狗狗们厮混在一起,一起躺在屋前晒太阳,一起在山里奔跑追逐猎物。

天气好的时候,白眉就静静地躺在屋前的地板上晒太阳,眼神里溢满幸福。

别的狗狗玩耍的时候,常常会生气吵架,咬成一团,白眉总是静静地躺在那里,不急不躁,不争不抢。

白眉望向远山的眼神如秋水般宁静,一副曾经沧海难为水的满足。一如他的主人。

龙哥和白眉,彼此信任,不离不弃。

回程的路上,儿子一直缠着我说,他也想养一条狗。

两条腿的白眉,比大多数两条腿的人类更让人赞叹。在生死考验面前,它每一分每一秒都不曾放弃,历劫归来,更加坚强,依旧快乐。生而为人,当我们遇到人生的困难和考验时,更不应该轻言放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丑丑    编辑:钟一鸣    
     图库
天鹅湖面舞
特战队员海岛“反 ...
人生璀璨如烟火
野生动物喜剧摄影
关晓彤大跳热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第23届中国国际羽绒博览会22日开幕 最低2.5折起
·市疾控中心健康提醒:气温骤降传染病来势汹汹
·校友会开成了“杭州创业环境推荐会”
·院落式垃圾分类不落地 小营街道垃圾分类再升级
·浙江农林大学成立美丽中国设计研究院
·百项科研成果亮相 第九届海外学子浙江行在杭...
·首届“钱塘中医论坛”在杭举行
·上海浦东商务楼深夜起火 现场火光冲天浓烟滚滚
·男子假冒美女相亲 受骗男博士:快被自己蠢哭了!
·男子砸法拉利等豪车窃零钱 车主损失达70万元

罗马尼亚小姐出炉

一周看天下

2017维密大秀即将 ...

《极限挑战》第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