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慢读杭州
 
 
千古之谜今欲解寻找
2017-12-11 11:24:51 杭州网

——南高峰塔是为镇火魔吗

编者按

2017年6月,杭州市国家文物管理局钱江管理处公开征集南高峰塔的有关史籍资料,热爱杭州历史文化并擅于寻根问古的民间学者丁云川先生,将自己珍藏的南高峰残塔照片找出来,并写成此文,为重修南高峰塔做些参考依据。他谦虚地说:“本人才疏学浅,史料贫乏,仅从陋室的藏书中的一些史料,写成此文,恳向有识之士赐教”。对读者来说,也是一次了解西湖人文古迹的机会。

西湖上的南高峰塔,据《西湖志》载,相传始建于吴越国后晋天福年间(936-944),塔高七层,可登塔远眺,俯湖揽江。山顶有巨石,名先照坛,日月始升,得景独先。为镇魔石,上有塔。又据宋·周密《武林旧事》云:“昔有道者,镇魔於此”。吴越王为何要在南高峰上造塔镇魔呢?

我在查阅吴越国史籍文献中发现,这可能与一场大火有关。后晋天福六年(941)七月,吴越国宫苑丽春院发生了一场大火,延及内城(王宫),府库几乎被烧尽。吴越王钱元瓘目睹了这场烈焰,大受惊吓,突发狂疾。大火熄灭后,钱元瓘迁居瑶台院治病休养,宫廷召集大臣要员遍查丽春院大火原因,还邀请有识之士到宫中问故。

由于吴越王热心奉佛护法,中国古代又有五行之说,很有可能以五行之说来解读西湖上的东、西、南、北、中方位,东方甲乙木,南方丙丁火,西方庚辛金,北方壬癸水,中央戊己土。丽春院之火,被认为是来自南方之火。南高峰属火,是西湖南山的最高峰,相传有神物居之。此神物当是火魔,须镇住才是。

哪知,不消一月,吴越王钱元瓘就因惊后狂疾而去世了。这年九月,钱元瓘之子、年仅十四岁的钱弘佐即位。钱弘佐自小信佛,认为五行之说亦有道理。有位道者在南高峰找到镇魔石,于是朝廷着手在其上建七层八面楼阁式宝塔,塔内四壁绘有佛教壁画。塔正面朝南,谓属阳。

由于吴越国几十年来的经济发展和保境安民,老百姓闻知要在南高峰上造塔镇火魔,认为是做灭火消灾的大好事。于是,出钱的出钱,出力的出力,捐塔砖的捐塔砖——我就曾经收藏过一块“口门翁氏”所捐的南高峰舍利塔砖。

据《湖山便览》载:南高峰塔院与塔同时建,原系神庙,奉祀白龙王。龙在我国古代传说中是水中之王,能兴云布雨。由此可推测,吴越王当年在南高峰造塔和龙王神庙,其目的不言而喻是与镇火魔有关。以龙王之水来灭火消灾,佑杭城百姓,保吴越国平安。

吴越国宫苑丽春院大火发生在后晋天福六年(941),而史籍上记载南高峰塔和龙王祠的建造时间,在后晋天福年间(936-944),基本上是相符的。从丽春院大火之后建南高峰塔和龙王祠的时间,应当在天福六年(941)年至天福九年(944)。因吴越国时期宫苑曾发生过几场大火,故宫中史籍遭损颇大,且“天福”年号时间也不太长。后来史籍上将南高峰塔建造时间统而笼之为后晋天福年间也不为过。

南高峰塔在元代末年遭毁,仅存五级,明万历四十年(1612)六月二十四日,遭雷击后仅存塔基和倾倒在地的铁顶。清末民初,仅存底部半截残塔。从1929年前所摄的南高峰残塔照片,塔底层有圆洞门,门上有砖雕花纹;从塔边角来推断,似乎是八面;自圆洞门至边角的间距及其高度,可否为测量塔底层的宽度和高度做些参考?

1937年12月,杭州被侵华日军侵占,西湖山上的树木被砍伐殆尽,南高峰底部半截残塔与荣国寺彻底被毁,塔砖被附近村民拾去盖房屋。

往事越千年,当年建南高峰塔,虽然没有与火魔相关的文字记载,究其缘由,也许与避讳有关。古代凡对帝王、王宫所发生的不祥之事,也许是犯忌的,故建南高峰塔时就没有提及丽春院大火的事了。但从建塔镇魔,奉祀龙王的情况来看,与“火”应当是有一些关联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丁云川    编辑:钟一鸣    
     图库
塞罕坝林场建设者 ...
2017年广州《财富 ...
人生璀璨如烟火
英酒吧被90棵圣诞 ...
关晓彤大跳热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初冬的杭州,你被谁打翻了调色盘?(组图)
·杭州电信“千兆智联小区”丰富智慧城市美好生活
·2017千岛湖红色中洲古道文化节开幕 迎来首届...
·2017首届世界生命科技大会在良渚举行 国际生...
·24小时不停歇 杭州首个场地超级马拉松 冠军 ...
·麦扑旅游徐琦:创业教给了我很多人生道理
·数据打通 共享单车“电子围栏”技术在杭州延...
·爷爷教室撕扯男孩 误以为孙女被欺负 情绪激动
·班主任发现学生未到校 翻墙家访救活中毒一家...
·陈世峰律师:刀系刘鑫递给江歌 江歌按门铃刘 ...

一周看天下

加拿大开出“圣诞 ...

2017维密大秀即将 ...

《极限挑战》第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