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慢读杭州
 
 
如今的日子算是修行青春文学
2017-12-11 14:32:30 杭州网

    排队,刷卡,左手边三叠托盘中挑顺眼的取上一只,走向右前方的台子。放下托盘,右手拿勺子取一满瓢scrambled egg(熘糊蛋),左手从台子下抽出餐碟。一瓢倒在碟子上恰好四分之一,再来一瓢占去半碟了。鸡蛋左侧有时候有土豆泥或培根之类的肉食,看情况取些,然后在水果前停下。取三分之一碗从罐头中开出的水果——通常我喜欢多挑些菠萝块,接着随便找个地儿放下托盘,腾出双手去接杯可乐或者柠檬汁——最近苹果汁也进入了我的diet(日常饮食),然后拿起叉子。

    诶,淡而无味的早餐蛋。手持叉子的我猜,我大约是怀念杭州的早餐了。

    不,我必然是怀念的。

    泛着葱花的馄饨,冒着热气的小笼,都是我的思念,可如此日常的小食现在却有些遥不可及,在爱荷华这样一个冬日的早晨。早餐这事,偷懒时或许会忽略,但彻底变了样果然还是不行的。

    儿时坐在父亲的电瓶车后边,穿过家门口自南向北的街,在一家名曰左西右东的店边驶入更窄的巷口,无名早餐棚就在前面。他们家的拌面真的很棒,根根筋道不黏糊,入口分明。店主拿塑料杯装了榨菜、葱花与紫菜,拿开水一冲便称为汤。棚子坐西朝东,太阳在正前方升起。那杯汤与那碗面,同朝阳一般是温暖的。

    学校边有家沙县小吃,在当年还是刚刚风靡的去处,如今回想却总有老旧的感觉。蒸饺馅儿不算缺,但也不能称作足,口感略干,需要带汤水的吃食来找补。燕皮馄饨大概算是沙县小吃的一绝了吧,次次去总要点上一碗,否则都不觉得来过了。那时分不清楚燕皮的“燕”是大雁的“雁”或是燕子的“燕”,如今能分清了,倒觉得还是“雁”字更为动人,因为雁这生灵有结群还乡的习惯。

    父亲常在家中做早饭予我吃,十余年来他手艺也变化着。从黄金糕、玉皇包等甜食,到炒面、蒸饺之类的咸物,既有云吞、包子一般的传统吃食,也有牛排、意面这样的西式餐点。父亲常做些尝试,我的早点也多些了花样。想来真是幸福的生活,不过自己却常常因为早起胃口未开,只动了数筷,实在辜负了父亲的心意。

    家总是在搬,早餐的地儿也常因学习的去处而改变。文三路上的麦当劳旁边的新丰小吃,还有我一直抱怨难吃的华必和,还在学军小学上学时便“驾临用膳”了。建兰旁边的奶茶店也做早餐的买卖,汤面的水汽扑到脸上,倘若在冬日里也算是一处温暖。那时尚未戴眼镜,却总是会想到父亲的眼镜被雾气弥漫的模样。还有杭二食堂的早餐,其实我是甚少去吃的。起不来也罢,讨厌味道也罢,说到底还是不如家中做的或父亲骑着电瓶车带出去吃得好。

    不过现在想起来,不说热腾腾的包子与糕点,泛着油光的拌面与云吞,纵是杭二食堂那些倒霉的吃食也是令人“怀念与向往”的。如今每日不得不早些晨起,冒着大风与寒冷,去食堂吃些不喜爱的东西。

    每日,每日,早餐都是这样,食堂中有华夫饼之类的东西,嫌麻烦便懒得去排队——其实每天也只有个华夫值得排队,可它的诱惑力也没多大。几个月来,走进食堂便是重复的流程,几乎没怎么变过。食堂的师傅貌似也没什么尝试改变的意思。

    我也说不清是怀念杭州早餐的味道,还是怀念当时的感觉了,或许二者皆有吧。最近不说看到国内食物的照片了,纵是看到字眼都觉得垂涎欲滴,把红烧肉、炒猪肝、炖本鸡等字眼写出来,已经需要很大的力气了。我计划着回国后餐餐大快朵颐,哪怕有些奢侈——如今的日子算是修行。

    说来寺庙的斋饭其实也能吃出肉味呢。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李豪逸    编辑:钟一鸣    
     图库
塞罕坝林场建设者 ...
2017年广州《财富 ...
人生璀璨如烟火
英酒吧被90棵圣诞 ...
关晓彤大跳热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可悲!杭州未婚女子与毒友同居生女后贩毒养家
·男子和女友吵架后将一大叠红钞票扔出车窗
·初冬的杭州,你被谁打翻了调色盘?(组图)
·杭州一女子支付宝被人花掉6万元一年后才才察觉
·杭州电信“千兆智联小区”丰富智慧城市美好生活
·2017千岛湖红色中洲古道文化节开幕 迎来首届...
·2017首届世界生命科技大会在良渚举行 国际生...
·上海静安寺疑涉猥亵男子因脑梗失去生活自理能力
·大爷得知被骗身亡 骗子自称女婿朋友骗光积蓄
·柯洁重返世界第1宝座 智英会胜朴廷桓实现反超

一周看天下

加拿大开出“圣诞 ...

2017维密大秀即将 ...

《极限挑战》第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