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慢读杭州
 
 
车水
2017-12-01 09:37:19 杭州网

    一些农事

    王丰(捡拾文字的教书匠)

    过了夏至,天慢慢热起来,接着就是梅雨。

    天,三天两头落雨,落落,停停,停停,又落落。

    地上万物都浸在潮湿里,衣服长毛,桌椅长毛,搁在筷筒里的竹筷子长出了淡绿的毛,床上的草席呢,也长满了毛。

    蜗牛背着房子慢慢悠悠地赶着路,一路走过,留下一条透明的白色痕辙。

    稻谷秧苗长高了,农民们有条不紊地种起田来(插秧)。雨里风里。

    雨里风里忙了一个月,田种好了。看着自己亲手插下的秧,从东倒西歪慢慢站立起脚跟,慢慢地翠绿粗壮,他们松了口气:好歇一歇力了。

    歇了几天,突然呢,天却把雨停了,这一停就是半个月一个月。日头,从早到晚挂在碧天上,它,大公无私地把光射向大地,晒干大溪小溪,稻田断水,稻谷根裸露出来,东跑西跑到处寻找水源,口渴得厉害,叶子瘪卷起来。

    车水,这种农活就开始了。

    车水用水车。水车大多数是用杉木做的,杉木是一种好木材,木质轻,耐腐蚀,还便于搬动。所以呢,农村做水车认定用杉木。

    水车搁在猪栏楼上,农民把水车搬到地面上,再用肩扛到要车水的田里去。远路没轻担,农民挑担,不怕重,最怕路途远。有种说法,一根稻草能压死一头骆驼,是这个道理吧?所以水车要用杉木做。

    还有一件事没说呢,水车搬下来,先叫上一位木匠师傅修理修理。

    尘封了一年的水车,肚子里的肠子断了,坏了胳膊扭了腿,那样子是车不起水来的。木匠师傅加加竹针,固定固定松动了的胳膊腿脚,修好了,农民把水车扛上肩,去稻田车水了。

    农民把水车背到田头,卸下来。拿起三指锄头,到干涸的溪滩里寻找水迹,找到了马上动手扒,扒一个大潭,水从沙子四面八方渗透出来,水溢满潭,汪汪滚动开来。农民按下水车尾巴,爬到田头,把车水钩套进水车头上那交错的,凸出的双柄上,伸展开双臂,一前一后车起水来。

    “吱嘎,吱嘎——哗哗哗”, “吱嘎,吱嘎——哗哗哗”。

    水车声,流水声,很好听。农民喜欢听这种声音,听着心里舒服。

    水流处,开裂的稻田“吃吃,吃吃—咕咕咕”,一阵,一阵地响,蜷缩的稻谷即刻舒展开叶子,迎风招展起来。

    水车还有脚踏的,站在水车头脚踏板上,双臂扒上架子,一脚一脚踩踏,水哗哗哗地从脚底流出来。

    这种水车家乡很少见。

    车水苦吗?苦!

    车水是体力活,一上手,就停不下来,手酸也好,背痛也好,必须忍着。

    一丘田,水车满了,农民累了,他们坐在田塍上一大口气,一大口气地透着。

    深夜车水,万籁俱寂,蝉鸣蛙咕,一派山野趣味。

    我们村子里民国时出了个人物,姓王名志华。他是吃不住车水的苦跑出去的。

    头天夜里,王志华的父亲吩咐他第二日起早去一丘稻田车水,田有一亩多,车满水要晒脱一层皮。天没亮,志华便偷了家里几块铜板,乘船赶车到了杭城,开始人生打拼。

    他先就读于浙江省立第九师范学校讲习班,毕业后,不愿从教,投笔从戎。随即在浙江省保安司令部保安处任特务长,少尉排长。因其文化程度高,文笔流畅,于1929年秋被选送至南京军官学校深造,顺利地进入中央军校军官研究班第六期,结业后仍回到浙江保安处。1932年擢升为连长,随后提拔为副营长、团附等职。1937年7月,抗日战争爆发,担任“浙保”司令部第四大队大队长,1938年2月,浙江省抗敌自卫团总司令部,任命王志华担任浙江省第五区抗敌自卫团总队部总队长。1940年2月14日下午,日军以优势兵力强行在萧山沿江下游登陆。15日,萧绍接壤处的瓜沥、安昌、华舍诸地先后失守。16日晚8时许,王志华率抗敌自卫团向驻守在一家酱园内的日军发起进攻,击毙鬼子40余人。

    抗日胜利,王志华发起国难财,贪污抗战缴获物资。

    解放后,人民政府判其死刑,其命,止于四十多一点。

    当初,若他能忍受住车水之苦,做一个地道的农民,或可儿孙满堂,寿可达米。

    福兮?祸兮?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王丰    编辑:钟一鸣    
     图库
浙江:美丽山村成 ...
一村42对双胞胎 鸡...
人生璀璨如烟火
加拿大开出“圣诞 ...
2017“维密大秀”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体育场路水星阁附近着火 5辆消防车正在扑救
·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三次会议
·浙江共有18000多名律师 律师调解试点工作将 ...
·12月1日起 杭州慢性病人社区看病三个月“最 ...
·杭州优秀社工将有机会赴国内外访学
·杭州获首批“国家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 主城...
·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
·工人清理辣椒腌制池1人中毒 4人施救相继死亡
·网上现APP可租"美女大学生" 不少照片衣着暴露
·女子错误以为动车起火发谣言视频 被行拘10日

联合国总部举办活 ...

世界小姐体育竞技

《极限挑战》第三 ...

“楚和听香·楚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