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慢读杭州
 
 
小城的共享单车实践
2017-11-24 10:24:40 杭州网

    在移动互联时代,高铁、网购、移动支付、共享单车,一不小心就成了中国的“新四大发明”,我们这个四五线的江南小城,因为刚好在两个省会城市的连接线上,几年前从不通铁路的县域,一跃成为高铁横穿过,加上网购啦,支付宝、微信红包啦,也都是小城人的标配,“新四大发明”我们有了三大,就剩共享单车缺席啦。

    其实吧,我们这个小城几年前就学着几百公里外的西子湖边的杭州,建起了公共自行车系统,连颜色都是红色。在县城的闹市区、大一点的居民区都有停放点,每天骑车上下班的人也很多。但公共自行车借还车是有“桩”的,共享单车是无“桩”的,就是这个桩,好像是自由和限制的分界点。再说,公共自行车是只针对本地居民,要去申办公共自行车卡。借还都要这张卡,哪里有共享单车那样,拿着手机,二维码一扫,哔……潇洒啊!

    青年小企业家胡生原先是一家电动自行车的经销商,工作关系,经常要到周边的大城市出差。看到街上那么多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多得街边都放不下,遭到市民的各种嫌弃。他就觉得不公平,你们都嫌太多,为啥就不能到我们的小城来呢?

    胡生就跑到70公里以外的市里,找到几家共享单车的驻地公司,打听游说,但回答几乎是一致的,目前没有到县域小城拓展的计划。

    既然你们不来,老子自己来做!

    胡生回到小城就开始了市场调研。小城与大城市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需求不同,可以点对点一次解决全程通勤需求。公共自行车的痛点就是停车桩,因为上下班实际上存在用车“潮汐”,也就是早上从居民区到单位,你会发现居民区停车点上车没有,而单位附近的停车桩上“全满”。共享单车就解决了这一痛点,如果先期在小城投放600辆,每辆车成本600元,再加软件系统采购8万元,其他投入6万元,50万元就可以运转起来,按每天每辆车骑行3-5次,每小时收费1元,每天收益3-5元,每月收费总计5万-9万,差不多大半年就可以收回投资。还有每辆车押金99元,算注册用户2000个,押金就有小20万……这么好的项目为什么没人来做呢?

    做项目当然要拉点投资,但胡生又是经过了要脱几层皮的“路演”,终于一个做电缆生意的小学同学有条件出资30万元,充当合伙人。

    三个月后,小城街道终于看到了橘黄色的“小强单车”,胡生对这个颜色的说法是,介于摩拜的橘红和ofo的黄色之间。运维人员,就是胡生原先销售电动自行车店的几个员工。

    愿景很美好,现实很骨感。一个月的累死累活,600辆车投下去,微信服务号上注册的用户不到800人,每天骑行次数并没有3-5次,多的2到3次,少的几天0骑行,每天收入基本不过百。小学同学一看情况不对,立马宣布撤资。

    胡生带着他的几个员工,开着小卡车在这个小城找车,结果两天,只找到了163辆,400多辆车凭空消失,丢失率70%以上……

    盘点损失,胡生这两年积攒的50万元基本赔光。他继续回去卖他的电动自行车了。虽然亏了,他仍然认为,小城的共享单车是个好项目,只是因为他自己能力不够驾驭不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吴欣东    编辑:钟一鸣    
     图库
展开美丽中国的金 ...
一村42对双胞胎 鸡...
人生璀璨如烟火
联合国总部举办活 ...
2017“维密大秀”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他刚获自由心脏骤停晕倒 民警人工呼吸其转危...
·“户外奥斯卡”班夫嘉年华 来滨江宝龙城了
·2018年邮票预订11月30日截止 狗年生肖邮票最...
·牵手省机场集团 中国快递业开启“智慧应用”...
·浙江音乐学院附属音乐学校正式揭牌 明年招收...
·《千岛之湖》新歌首发 千岛湖也有了自己的定...
·杭州警方破获系列盗墓案 盗墓者曾一早上撬开...
·王俊凯提问霍金 霍金:对年轻人的好奇心表示赞扬
·男子遭丈母娘家暴 网恋3月闪婚 申请人身保护
·父母给孩子创设新姓氏落户被拒 最高法:不合法

泰国侨民在文莱庆 ...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 ...

《极限挑战》第三 ...

“楚和听香·楚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