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慢读杭州
 
 
来吧,要松绑吗
2017-11-10 09:22:09 杭州网

    这是非常小众的话题,假如放到新媒体上去讨论,一定累计不到“100000+”的点击量。但这又是一个非常困扰我们的话题——当然,前提必须是我们必须经历过三场以上的交响音乐会,我们西装革履,表情肃穆,除了知道“蓝色多瑙河”之外,至少被人问起“你知道德彪西是谁”的时候不至于一脸茫然。

    具备这三个以上的元素,我们才够格谈一谈这个话题,“我该几时鼓掌?”

    去剧场,去音乐厅,我究竟该几时鼓掌?

    多多少少,我们都经历过类似的尴尬。

    那些乐章与乐章之间,究竟是连绵的山脉,还是各自奔腾的河流,它们之间,究竟像手足同胞,还是彼此相见分外眼红的敌人?伟大的作曲家们在写下那些伟大的段落的时候,他们没有给未来的听众们一个神明一样的暗示,这些伟大的曲子在诞生之后的很多日子里,不知道已经让多少人一头栽在乐章与乐章之间的停顿中,哈哈,半天爬不起来,尴尬至极。

    那些旋律,那些变幻莫测的旋律。

    有时候我们明明觉得作曲家们想要歌颂的一切已经抵达巅峰了,每一种乐器和每一个音符都已经冲到了终点,我们还能抑制住喷薄的情感吗,我们热血沸腾,热烈鼓掌——然而我们错了,我们会发现整座剧场只有我们的掌声响起来,绝大多数观众以他们的静默,无情地衬托出我们的愚蠢,我们的愚蠢像肥皂泡一样,我们眼睁睁看着它们飘向剧场的四面八方,却无法将它们召唤回来。

    所以,作者丹尼尔·霍普像是为了同情我们而为我们写了这一本书。他科学地论证了究竟听一首交响曲该在几时鼓掌,好像也想给这困扰人们多年的规矩给松一松绑。

    是啊,音乐不就是意味着情感吗。

    情感意味着自由地表达。

    有一个晚上,在剧场,听一群年轻的乐手们是如何把瓦格纳的《唐豪瑟·序曲》呈现给我们的——音乐就像河流,像远方。年轻的管乐乐手们从最后一排位置吹响他们嘹亮的号角时,远方开始苏醒。这个夜晚,所有的乐手都成为战士,他们愈战愈勇,那些乳白色的弓,向上时成为收割的镰刀,它们收割着旋律中的爱恨情仇,横向纵横时,它们又成为否定一切的战神,否定再否定,直到一个完美的时刻抵达为止。

    沉迷于此的时候,我们完全忘记了乐章与乐章之间能否鼓掌这个命题。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潘宁    编辑:钟一鸣    
     图库
浙江上虞出现平流 ...
我国“一箭双星” ...
人生璀璨如烟火
泰国侨民在文莱庆 ...
《极限挑战》第三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十九大代表回基层】周明娟:认真做创新做 ...
·2017年中国城市新闻网站年度新闻奖项揭晓 杭...
·千岛湖山核桃文化节开幕 能吃“黄金果”赏“...
·下城力推“双创”发展 又一“重磅”众创空间...
·杭州经开区举办创新创业推介会 “智汇下沙科...
·杭州雨水、冷空气将轮番上阵 保暖勿松懈
·互联网金融专家进社区 为居民上了一堂防范金...
·电动车店招牌频被砸:疑同行所为 换一块砸一块
·迷药也能做微商? 小伙网上买药侵犯7名女生
·男子心脏骤停两小时 医生15000次按压击退死神

苹果园被吹落成“ ...

李飈打击乐团音乐 ...

陈赫录节目被路人 ...

复仇者联盟再集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