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慢读杭州
 
 
白雁:为退役警犬建养老院
2017-11-10 09:05:50 杭州网

    

    1

    我叫白雁,是派出所的一名普通民警。我是平常人做平常事讲平常话,可是这半年来我过得太不平常了,无数的媒体找到我,有时一天我要接上千个电话,我单位的日常办公秩序和自己的生活被严重打扰。

    我有一个朋友是开奶茶店的,家里有条杜宾猎犬,行为不太正常,我帮忙归正了一下,变乖了。一家视频公司的人在朋友那里听说我是个老警察,在富阳养了好多警犬,说喜欢狗要来玩玩,我就答应了。

    来了两个小女孩,长得特别朴实,参观了我的犬场,经过一处地方,问叔叔这里是干什么的?我说是退役警犬的养老院。

    过了二十来天,又来了两男两女,说要采访我,拿片子去上海参评。我想年轻人也不容易,就穿了制服配合他们,不知道要播出的。一个月以后,我女婿说,爸,我在视频上看到你了。我查了一下,一天一晚的播放率有一千三百多万人次,我看见自己在视频里面哭。

    接下来是腾讯新闻,然后人民日报,澎湃新闻外文版,新华社,还有全国各地的电视台,总共有五六十家媒体,找过我。

    中央一套的《出彩中国人》来找我,我电视看得少,以为是个访谈节目,去了以后才知道是当选手。我年轻时几乎每年都被评上破案能手,没想到虚岁56了,老都老了,还要到这儿来当选手,真让人哭笑不得。

    这个周末,我的访谈节目还会在上海卫视、江苏卫视和天津卫视播出。天津卫视的那档节目叫幸福愿望,我专程飞到天津去,是为了说出我的幸福愿望,那就是——我希望所有的退役警犬都能有生命权,有尊严地活着。希望我的呼吁能让有关部门重视,让警犬的养老能够制度化。

    2

    我是富阳新登人,1962年出生,1979年高中毕业,去江苏当了四年兵,1983年回来就一直待在公安系统。

    我喜欢把自己的工作当兴趣来做,所以在刑侦大队我负责的中队,历年来破案实绩都是领先的,十佳破案能手每年都有我的份,立过三次三等功,在当时公安局刑侦大队个人立功受奖我最多,嘉奖无数次。

    我从小就喜欢狗,曾经花钱买过两条狗。1993年,女儿五岁时,我在建德通过熟人买了条狼狗,500块钱,也没跟老婆商量。我经常出差,全靠老婆每天买猪肉猪肺养狗,五六个月以后,狗长得很大,家里一个小方桌,它钻到下面就能把桌子托起来。

    我想训练它,但买不到教材,就利用出差的机会跑各地新华书店,里面全是宠物训练的书。训练过后,虽然狗很听话,可是不会破案,被我训练成了一条素质比较好的宠物狗。

    有一年,我们工作组在东图乡那块待了一段时间,回到家,老婆跟我说女儿生病了,我哦了一声,就去看狗。然后老婆和我说狗不见了,我转身下楼,开了摩托车到处找,最后在一个补轮胎的店旁边找到了。老婆今天还在讲我,女儿生病了最多问两句,狗不在了转屁股就走人。

    第二条狗是2002年我在城郊派出所,一天去富阳城东市场买菜,看到一辆外地货车上全是狗,边卖狗边杀狗。我在旁边站了很长时间,没办法,不可能救下所有的狗,花了500块钱买了只个子最大的土狗回来,和协警汪军通一起训练。

    一天晚上,我们在富新公路边走边训,有人骑车路过,狗狗警觉性高,冲上去就是一口,这一口我们陪了人家好几千块钱,只好把狗送人了。

    我平时搜集了公安报纸杂志上很多相关的报道,心想如果有警犬协助破案,那就完美了。

    接触警犬是在2004年的4月份,当时杭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的警犬基地就在我的辖区金家岭,我们分管刑事侦查的副局长胡惠民带了周边的几个刑侦副所长去开了一次警犬座谈会,议题就是警犬的使用。

    会上我了解到,2002年,公安部在绍兴开设基层派出所巡逻犬使用培训班,搞试点推广,要将警犬“作为装备配发给基层单位,发挥人与机器设备起不到的作用。”

    我带两个人去学习,两条犬花了一万块钱,放在警犬基地,每天早上带人去训。

    两个月不到,老师傅说可以了,第二天,我们就带警犬上了302国道,在受降镇金鑫集团的口子上面,发现有一辆汽车停停走走,我们就拦车检查,司机居然丢车逃了,我们让警犬追,一下子追牢了。

    3

    一条警犬能起到三到五个保安的作用,犬的听力比人灵敏24倍,能够听到四五米外人或动物的心跳声。嗅觉是人的50万倍,能够闻着人的气味进行追踪。如果有人对驯犬员发起不法侵害,警犬可以护主,扑咬制服犯罪分子,有的犯罪分子不怕人就怕狗,因此警犬的震慑力很强。

    我查公安网,发现江浙地区利用警犬破案的效益比较低,而河南省公安厅却在这方面成绩突出,我找到了一个叫孟金贵的人,与我同年,科班出身,是河南省公安厅科技所副所长兼警犬基地主任,每年自己带犬在重特大案的现场都能够破案。

    我先网上请教,然后飞过去当面认真学习,后来孟金贵派了教员韩春经常过来给我们上课,他们两个真正是我的恩师,是我训练警犬的引路人。

    作为一个地区的警犬基地,行政鉴别犬、缉毒犬、缉爆犬、追踪搜索犬、防暴犬等等分工明确,作为基层的巡逻犬,则最好有综合技能。当然,城市巡逻犬服从性是第一位的,震慑为主;在城乡接合部,公路上有路灯,其他地方晚上很暗,警犬还要有主动搜索和发现犯罪嫌疑人及示警的能力。

    我们每天一小时边巡逻边训练警犬,在黑暗的地方,隔一个地方蹲藏一名助训员,犬到了他的附近,人主动跳出来逗它,手上戴个护套,“呀呀呀”扑上去,和警犬做游戏。十次里面让它咬一次,然后跑掉,让它追,提高它的兴奋性,追上以后就扑咬一次。

    根据多年的摸索我发现,对警犬来说,没有学习和工作的分别,都是游戏。驯犬一定要愉悦,我跟它玩得越疯,它就越愉悦。警犬就在游戏当中提高自己的技能和品质,就是人们常说的文化程度。每天少时多次地跟它们玩得越多,它们的品质越高,文化程度就越强。

    我通过河南公安厅的韩春老师认识了德国一个叫巴顿的专家,他是把“响片驯练法”传到中国的第一人。这是一种正向驯练法,是在训练中采取捕捉、诱导、塑形的方法,做狗狗喜欢做的事,让狗狗在游戏中提升自己的能力。

    我们的警犬训练还包括追踪能力的培养,根据犯罪分子的脚印去抓捕,以及搜索失踪走散的老人与小孩。

    4

    在警犬的帮助下,2004年到2009年,高桥派出所破案800多起,200多个犯罪分子落网,使用警犬后高桥这块的发案率一直是全富阳最低的。辖区里案子少了,我们到周边偏僻的乡镇接合部去设卡抓流窜犯罪嫌疑人,帮助兄弟单位破了不少案件。

    2004年我刚到高桥的时候,302国道的路灯都是瞎的,电缆被偷光了,邮政通信电缆,移动网站的金轴线,变压器的龙头线经常被偷,警犬一出,抓牢了几批小偷。

    我们以打击促防范,让犯罪分子本人和他们的家人去宣传派出所有个警犬队,于是诸如“偷电缆”这样的案子基本上没有了。

    杭州小区警犬巡逻我应该是第一人。当时受降镇高档山庄盗窃、抢劫案多发,有一次三个保安都被人用马刀劈伤,我派了二十多条犬进山庄之后,再没有发生过一起盗窃、抢劫案。

    2009年,省公安厅警犬效益年评比,没有警犬编制的高桥派出所警犬队获得第二名,警犬“卡西”成了功勋犬。

    2010年,我从高桥派出所副所长的岗位上退下来,调到东洲派出所,在所长俞鑫锋的指导下,我着手组建了高尔夫路企业警犬巡逻队。

    这一片企业在使用警犬期间没发生过什么刑事案件,2013年底到2014年四月初,东洲沿江几个村连续发生夜间入室盗窃案,老百姓人心惶惶,村里的巡逻员也不顶用。

    四月六号那天晚上,我带了三条警犬参与守候,四月七号晚东洲何埭村一户村民家里失窃了价值三万块的财物,盗贼打伤设卡警卫逃走。我开车带了犬过去,发现犯罪嫌疑人留了一只鞋在现场,我用鞋子作为嗅源,让“卡西”和“小龙”分别嗅认后进行追踪,追踪到了村边一百多亩的油菜田埂上。

    四月份油菜花开了,如果直接放犬在地里走,庄稼损失太大。为了不破坏菜地,我让徒弟带“小龙”慢慢绕过去,自己带“卡西”往前走,追了二十分钟,小偷被抓牢了。几十起案子成功告破,老百姓拍手叫好,当天晚上全村的人都跑来看我的犬。

    5

    大约在2010年的时候,我发现有的犬开始走不动了。因为平时的训练工作强度太大,警犬的使用年限一般只有八年左右。嗅源追踪,有害气体会直接吸入到肺里,容易感染。上山,特别是下山,对狗的后脚伤害大,时间一长,后脚骨都拉不直了,所以警犬的平均寿命也就十二年左右。

    公安部对退役警犬的养老没有完整规范的体制,警犬基地只有在役犬的犬舍,没有养老犬的犬室,经费也没有。前几年有些地方通过第三方卖、送,或者找人领养。

    我也试过把“杰克”给一个企业主领养,我的第一起案子就是“杰克”破的。对方答应在传达室旁边给它安个窝,如果生毛病了可以带回来我来治,老死了我来葬。

    过了两个月,我去看“杰克”,老远就看到厂门口的铁链拴着一条大狗,身上全是老长的死毛。我叫了声“杰克”,他啪地就站起来,往我这边来,我才知道是我的犬。走近一看,眼屎扎堆,剩菜剩饭好几层,下面都发霉发酵了,身上长满蜱虫。

    我把犬带回来,给他洗澡除虫,大大小小,足足有一千多个。把他弄干净以后,我的眼泪马上流出来了,年轻时跟着我们出生入死屡立战功的一条警犬,退役以后给我养得这么没有尊严。我跟“杰克”说:我对不起你。

    从此,我不再让退役犬接受领养,我要让他们有尊严地活着,我要搞一个退役警犬的养老院。

    富阳云森集团周总也喜欢犬,帮我在离村里很远的山坳里租了一块地,造狗舍。我和老婆都是公务员,执照批不下来,女儿高中刚满18岁,就用她的名义办了懿飞犬业有限公司,一边住人,一边住犬。我离开高桥以后,警犬队的队员走了,犬也老了,我把它们带到了这里。

    我养警犬的时候,外边有流浪狗咬人,110接警中心都会送到我这里来,这样就有六十多条流浪犬加二十几条退役警犬。女儿说,爸爸你这样救助流浪犬是救不过来的,只会越救越多。前几年,女儿在香港城市学院读了企业自动化管理和宠物心理学的双硕士。她学这个专业可以了解很多国外的先进经验,回来能配合我从源头抓起。

    首先是宣传国人对犬的认识,让养犬人了解犬。再一个呢,教犬学习与人沟通,真正融入家庭和社会,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流浪犬的问题。

    女儿回来后一方面做动漫影视的工作,另一方面管理犬业公司,用在香港做义工的经验组织宠物专业毕业的大学生团队做宣传,每周免费上课。另外,通过和几大房产物业公司合作,宣传文明规范养犬的理念与知识,并成立了懿飞狗狗学校,帮助被主人宠坏的狗作心理治疗,行为归正。

    6

    在我看来,狗是有思想有情感的动物,人的喜怒哀乐,细微的变化狗都知道,而且他们对人没有富贵贫穷的分别心。像我的警犬“公子”,13岁半了,其他的狗狗生病了,它会来告诉你。小的时候他犯过细小,我治好了他。2013年它皮肤肿瘤,全身溃烂,医生建议安乐死,是我用自己的中药和各种按摩土办法才治好它。

    他特别重感情,去年有一次可能知道自己要死了,怕我伤心,独自去了很远的山坳躺在那里,我找了好几个小时,才把他找回来。

    当初的28条退役犬,带过他们的协警家里条件好的,带回去6条,过世6条,现在剩下16条,以前的同伴搭档葬在哪里,它们都知道,晚上会坐在陵园那里。你说它们有没有思想?

    我给街上的流浪狗定时喂东西,哪怕他们再饿,你给他们的时候他们都先不吃,等你车子开动了,送你一程,再回去吃你给他们的东西。

    养狗就是能够让你感受到这些,我老白是个刚性的人,可是就受不了这些,真的很感动。

    狗狗的养老和人不同,人的养老只要有舒适的住宿,电视机,吃好,子女隔三岔五地去看看就OK了。狗狗按国外的先进经验,是不能离开主人单独拴在那儿超过八小时的,不然就会有心理阴影,会抑郁,影响他们的寿命。

    我基本还是按照之前的作息时间,早晚都会去养老院一次,宠物狗需要每天遛,警犬则要陪他们玩课目,让他们感觉到还行。当然,现在的训练肯定降低了标准,让他们见到我感到愉悦就可以了。有毛病的犬要给它治,挂盐水打针啊中西医结合,一些小手术我也学会了,像受降有些山庄里的狗难产我也帮忙接生过。

    我每天最开心的是,早上四五点钟赶到那里,看到狗狗们都在等着你。

    7

    有时我也会去给别人家出问题的狗狗作一些矫正。有一次,朋友介绍了一条金毛犬,不理任何人,不听他们的指令。我带回去观察了一段时间,发现它耳朵不聋,眼不瞎,嗅觉也是好的。我天天带它去山上玩,少时多次,一天四五次,每次五到十分钟,边按摩边跟它讲话。

    近半个月的时候,它的注意力会集中到我这里来,我开始和它小的互动。又过了半个月,狗能够听我的指令做任何事情,狗性完全恢复。

    训好以后,我叫他们的家人都来,发现狗的问题和他们家儿子有关,父母亲为了儿子考好一点的民办初中,关起来复习,不跟任何人接触,小孩得了自闭症,一天到晚在家玩游戏。后来到了青春期,自闭症就更加严重了。父母亲是办企业的,在外面也不讲,怕丢面子。

    狗狗是孩子提出要养的,可是又不理它,最多看它一眼,所以狗狗也不理人了。我跟孩子父母说要正视这个事情,告诉孩子,原先爸爸妈妈不让他和外界接触是错的。

    这个狗还是归孩子,通过训练狗来训练人,让孩子和狗狗一起玩,对狗狗的行为作出反应,摸摸他,然后第一时间给予肯定。现在那个孩子长大了,已经结婚生子了。

    这个事情启发了我,退役警犬的服从性好,与我心灵相通,可以作为治疗犬来帮助自闭症儿童与智障人士。国外类似的治疗从二十多年前就开始了。

    杭州七院有几个心理医生也喜欢狗,我和他们结缘。我一般会选取七岁以下的孩子,教个两年,正好上小学。最近有六个孩子在我这里,我跟他们的父母亲说,我的门向他们敞开,孩子们随时都可以过来。让他们与退役犬一起学习游戏,建立与狗狗之间的约定,第一时间给予他们奖励。

    小孩子和狗狗一样,专注力一般在18分钟到25分钟之间,我训练狗狗都在20分钟左右,一开始是18分钟,让他感觉还没玩够,休息一下,第三次以后偶尔20分钟、22分钟,把他的兴奋期拉长,但不会超过25分钟。

    我用这个方法训练自己的外孙女,九个月就能叫爸爸妈妈外婆了。

    8

    我老白不想出名,我上媒体是为了告诉人们,警犬退役后还有四五年寿命,他们是国家的功臣,应该让它们有好的生活,想引起有关部门将退役警犬养老制度化。

    据省公安厅调研,浙江每年有200多条警犬退役,没办法安置,因为犬室没有经费没有人员。江浙算是少的,据我了解,像广东佛山光是巡逻犬就有1000多条,退役以后怎么办?不知道。

    现在这批犬是我自己负责组织训练管理和使用,当家人来养的,所以我不接受社会任何捐赠。

    像我老白这样的民警不止一个,杭州公安局警犬基地有一个叫张平的,和我同岁,做过中队长。这个世代居住在杭州的人把城里房子卖了,在警犬基地旁边很小的小区里面买了个房子,周围连个超市都没的,就是为了照顾他那三四只心爱的警犬。

    在国外,带犬民警,先到学校去培训,培训回来后跟带犬警察形影不离的,晚上带回去,白天来上班,国家给各种经费,养老送终,带犬民警的工资很高。我希望我们国家也能出台类似的制度。

    接下去,我想训练一批示范犬,帮助养犬的人。免费进行驯犬师培训,让更多的狗狗进入家庭,还要培训公安基层带犬员,让警犬能真正用于工作当中。

    读稿人语 丑丑

    善意的世界

    动物世界里,狗应该是人类最好,也最忠诚的朋友了。

    犬类特殊的生理特点,给予了人类很大的帮助。智商很高的拉布拉多就是盲人的眼睛,最好的导盲犬。嗅觉灵敏,耳朵敏锐的犬,能帮助警察破获很多大案、难案。狗是最不势利,最忠诚的动物,无论主人贫穷还是富裕,它都会风雨守候,终身跟随,忠诚护主。

    一旦狗狗认定你是主人,它便一生不离不弃,听令于你,甘愿为你赴汤蹈火。如果不小心和主人走散,它即使用尽一生,一路荆棘,翻山越岭,也会回来找你。

    无论是真实的世界里,还是电影和图书,都有很多关于狗狗和主人之间的感人故事。大多数的主人,都会被狗狗毫无保留的爱和守护所感动,像家人一样善待它们,为它们养老送终。

    可是,让人意外的是,这些立下赫赫战功,满身伤病的退役警犬,居然老无所依。白警官以己之力,为富阳的退役警犬打造了一个安享晚年的乐园。全国那么多警犬,单靠一个或几个白警官,显然不行。

    希望,警犬的养老能够早日实现制度化,让这些功勋卓著的退役警犬,能安享晚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讲述 白雁 整理 朱瑾    编辑:钟一鸣    
     图库
浙江上虞出现平流 ...
我国“一箭双星” ...
人生璀璨如烟火
泰国侨民在文莱庆 ...
《极限挑战》第三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017年中国城市新闻网站年度新闻奖项揭晓 杭...
·一场超乎你想象的消防演习
·千岛湖山核桃文化节开幕 能吃“黄金果”赏“...
·下城力推“双创”发展 又一“重磅”众创空间...
·杭州经开区举办创新创业推介会 “智汇下沙科...
·杭州雨水、冷空气将轮番上阵 保暖勿松懈
·互联网金融专家进社区 为居民上了一堂防范金...
·电动车店招牌频被砸:疑同行所为 换一块砸一块
·迷药也能做微商? 小伙网上买药侵犯7名女生
·男子心脏骤停两小时 医生15000次按压击退死神

苹果园被吹落成“ ...

李飈打击乐团音乐 ...

陈赫录节目被路人 ...

复仇者联盟再集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