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慢读杭州
 
 
为什么要谈起 锈蚀这个话题
2017-11-06 07:54:23 杭州网

    那句话打动了我们,“金属就跟我们一样,无法永生。”

    人类飞速发展,科技突飞猛进,我们几乎不曾留意到“锈蚀”这个话题。和崭新的、熠熠生辉的现实世界相比,“锈蚀”更像一个古老的词语,它似乎古典至极,像极了一个战战兢兢的老人——老人才会留意他的类风湿啊,关节炎啊,年轻人,骨骼灵动的年轻人,他们根本是毫不在意的。

    可是,这就是作者乔纳森·瓦尔德曼的可敬之处,他向这个急速的时代抛掷了一个看上去几乎无人问津、实则非常棘手且实用的一个问题,金属就跟你我,跟我们人类一样,无法永生。

    为什么是金属?

    一言不合,就拔刀相向的冷兵器时代已经离我们很远很远了。

    为什么乔纳森偏偏把问题抛给金属?

    《纽约时报》是这样解释他们对这部作品的喜爱的,这部乔纳森·瓦尔德曼的处女作,听起来像是在罗列环境中的违规事例,但千万不要这么想,由于这本书“聚焦于锈蚀的成因、影响以及那些终生献身于抗锈的人们,其丰富的内容和有趣的叙述让‘锈蚀’这一晦涩的话题散发出万丈光芒。”

    确实,在他的笔下,“锈蚀”这种沉闷无奇的物质现象大放异彩。

    并且,从他漫长的阐述中,我们会发现,如果没有科学家和“抗锈”工程师们的存在,这个钢铁铸就的世界,将会带着一种近乎宿命般的悲剧色彩,假设人类消失,有增无减的锈蚀将会破坏所有的地表建筑,大约几百万年以后,唯有长城和帕特农神庙还能证明过我们人类的存在。

    早在19世纪,短篇小说家安东·契科夫早就发出呜咽之声,“不请自来的,唯有熵”。

    “熵”为何物,从学科角度解释起来简直云里雾里,挑最简单的说,意味着“能量退化”,契科夫的哀叹与作者对“锈蚀”的描述几乎完全一致,几乎所有的金属都容易发生腐蚀,锈蚀通常会导致可见的痕迹——钙会变白,铜会变绿,锶会变黄,锈蚀把火星都染红了,而在地球上,它则造就了大峡谷、红砖和墨西哥瓷砖那血一般的颜色。它是个残忍的敌人,并且,永不休息。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潘 宁    编辑:钟一鸣    
     图库
银河美照 梦幻唯美
水库水位上涨冲了 ...
人生璀璨如烟火
泰国侨民在文莱庆 ...
《极限挑战》第三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这些青年 为杭州地铁建设挥汗打CALL
·学武术做陶艺 法国学生住进30个杭州家庭
·2017年“衡信杯”税务技能大赛开幕 5支获奖 ...
·太吓人!富阳一实习女司机回家路上撞断天然 ...
·杭州成立统一战线“同心智库” 首批入选专家...
·下沙大北社区组建“北斗星”大党建
·杭州惊现“最可爱”的地铁通道 走在地铁站里...
·民警收奶茶外卖 一杯杯无糖奶茶却能“甜”到...
·不合格疫苗流入三省!如何知道孩子是否已注射?
·乘客空中突然发病 客机20分钟抛油43吨急降救人

苹果园被吹落成“ ...

李飈打击乐团音乐 ...

陈赫录节目被路人 ...

复仇者联盟再集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