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慢读杭州
 
 
炖苞芦粒
2017-10-11 10:12:25 杭州网

燥苞芦(玉米)粒一定要拿来炖,用汤瓶炖。

几阵秋风,几场秋雨,天公不同人家打招呼,突然在一个早晨下起霜来。

青菜,昨天还是油光烁烁的,这个早上就耷头耷脑啦,叶子上一层薄薄的白,像雪饼上那层糖。山路边的草上也有层白,不过它们是不耷头耷脑的,它们经的风雨多,一点霜,没事。

山地里的蕃芋早挖回家啦,特别是那蕃芋滕,猪的口粮,不在下霜之前割来,霜一杀,全杀得酥了,猪食缺。瞅天做活,靠天吃饭,农民辛苦啊。

可惜,有些可惜,苞芦大部分都老了,还有些没老。没有老的苞芦叫嫩苞芦,嫩苞芦贮不住,磨不了粉,只能煮苞芦棒吃。苞芦棒当不了正餐,也不煞饥(耐饥)。还有把嫩苞芦粒磨成水粉的,烧汤亦可,煎馃亦可,这两样都不煞饥(耐饥)。

怎么才好呢?有办法,把嫩苞芦统统倒进食锅里,烧火煮熟。煮熟的嫩苞芦冷了用手一粒粒掰下来,晒在团笆里,晒在竹筛里,晒到坦里。冬天的日头孔不烈,耐心晒,晒到瘪瘪的为止。晒瘪的嫩苞芦籽,贮着。

老苞芦不可以拿来煮,煮了咬不动,也不舍得,老苞芦要拿来磨粉。

往年,一到冬天就落雪,雪没白天没黑夜地落,到处都是白,到处都是白,不白的地方只留下绕着村坊走的溪滩,溪淮里流动着的水,雪,染不白它。

人们缩在火炉上,不做事了,就少吃些。

炖苞芦粒吃。燥苞芦粒畚一官升(器量用具)或两官升,洗一洗,用汤瓶炖。

汤瓶炖到火炉里,“咕嘟咕嘟,咕嘟咕嘟”慢慢炖,隔一段时候,用火锨给汤瓶拔一圈火,再拔一圈火。炖到午时,苞芦粒胀了,软了,原来,躲在汤瓶底那些个苞芦粒,理直气壮地挤到汤瓶嘴边。

节省点吧,吃苞芦粒不配菜,兜一饭碗苞芦粒直接吃,也可以伴点盐吃,还可以拌点辣椒酱吃。有条件拌点白糖吃,美味也!

那个时候,白糖很少见到,有一样东西相当甜,相当甜的东西叫“糖精”。撒一点点到苞芦粒里,拌一下,苞芦粒很甜很甜,连碗里的水都甜。“糖精”不好多撒,撒过头了,苞芦粒会变,白糖不会。

“糖精”是白糖做的吗?

问大人,他们也不知道。

供销社里卖“糖精”, 包在寸巴左右的纸里,真奇怪,那么一点却那么甜。

雪天,爷爷最喜欢守住火炉,守住炖苞芦粒的汤瓶,拿火锨给汤瓶拔一圈火,再拔一圈火。他还喜欢夹老鼠,用老鼠夹夹老鼠。夹着了老鼠,不管大小肥瘦都剥了皮,掏空洗净,往肚子里塞几粒盐,用青菜叶包了埋火炉里烤。

老鼠肉香,老鼠肉就苞芦粒爷爷吃得很陶然。

爷爷是七十二岁那年死的,炎热的七月,吃了夜饭,他说头有点痛,我扶他上床。半夜,他大声叫起来。我跑下楼,掀开帐幕,问他:是头痛厉害起来了?

“是,是”。

“那去叫海金师?”,海金是村里的老中医。

“不去叫,不要紧的。我,我,好想吃碗苞芦粒。”

时值七月,苞芦,还在那山地里风姿招展,扬着花呢,哪来的苞芦粒呀!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王丰    编辑:郑海云    
     图库
金秋调色板
赏掼牛表演 度精彩...
人生璀璨如烟火
肯尼亚数千只火烈 ...
鹿晗关晓彤公开恋情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017杭州•云栖大会盛大启航 上演“黑科技”...
·聚焦杭州都市圈建设十周年联合采访活动启动
·4万多互联网技术控11日赶集云栖大会 这份“ ...
·上城法院首创金融纠纷一站式化解平台
·杭州最高温度创历史同期纪录!马上降温了!
·紫金港立交桥梁部分全部贯通 计划今年年底建成
·长假回来她直接进了医院 假期里的“难言之隐...
·最严驾考吓退考生 考官:很多人挂在这些项目上
·新婚钻戒掉在滴滴车上 好心司机用礼盒装好奉还
·男子盗窃后留字条称生活所迫 欲博同情终落网

客机遭遇鸟击 机鼻...

“慰安妇”塑像在 ...

第57届国际小姐中 ...

《爱情公寓》将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