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慢读杭州
 
 
菜鸟菜语
2017-09-29 10:51:02 杭州网

菜种得多了,菜友微信群里话题自然离不开菜,聊得多了,便有了“群梗”,刚加入的新人几乎都会碰到一下子听不懂的“专用名词”。再加上菜友们为了打字快,经常用白字、同音字,群主又是个理科生,带着头、想着法子出新名字,所以要想在菜友群里混,得过这个语言关。

我这种对文字再顶真的文科生,为了在群里学点种菜本事,只好随波逐流,跟着说白字看白字,现在呢,是终于跟上大势,用得手溜,看得眼顺,已深深地接受并浸淫在“菜语文化”当中了。

群里最经典的用语,当数“238”。种菜的人都知道的,菜最怕虫,而最要叶菜命的是菜青虫,它是由飞来飞去的蝴蝶带来的,所以种菜人一般都是恨煞花蝴蝶的。因为杭州有梁山伯与祝英台的美丽传说,梁山伯往往成为蝴蝶的代名字。菜友们既偷懒又聪明,便把它简化成“238”。于是,群里头会经常“238”长“238”短的。

种菜嘛,少不了要说品种。于是各种简称、代称层出不穷。比如,大西小西,当然不是周瑜的大乔小乔喽,而是指大番茄小番茄。后来拿到更高级一点的品种,那当然就出现了“黄西”、“红西”、“彩西”等等。

这段时间,群里经常会有人在说“翻书疼”,同时还会有丝瓜疼、南瓜疼。除了浑身不疼外,这“疼”还真挺多的。看官看到这儿,应该已明白了吧,是番薯藤,农夫们忙着种菜,没工夫翻书,更不会说疼不疼的。至此也应该能理解“怕疼”了吧,爬藤也!

这品种上白字白得最吓人的,当属“睡过黄瓜”了。第一次是由群里的白字大王“丝瓜精”说出来时,我对着电脑读了好几遍,终于恍然大悟:水果黄瓜也!

最色的菜语,仔细想来,应该是“强奸”了。目前正是菜友们纷纷“强奸”之季。春天的菜种到秋初,特别是经历了连续的高温后,都有点垂头丧气、活力不够。所以,这个时候应该把长长的枝条强硬剪掉,让它们在凉快下来的秋季里再发新枝新芽出来。辣椒、茄子等都用得上这个,这种做法就是“强剪”。蛮蛮好的种植法,从我们这种白字先生嘴里出来,便成了“强奸”,硬生生地色迷迷了。

春天, “二亲家”时不时地在群里冒出来。这个难度有点大,一般人都不会懂。因为春天种的大多是瓜果,开花特别需要磷肥,磷肥一般都用骨粉,也有群友把“磷酸二氢钾”作为补充。所以,冰凉的化学名字被加上了浓浓的人情味,似人一样地时不时在群里游走。

再来一个词考考大家:“50死贵”。菜友们经常要聚会碰头,分享菜籽菜苗啥的,常常会去“50死贵”。这个地方,几乎所有的杭州人都知道。你还没猜出来?不怪你,因为确实有点难的。创造这个词出来,是转了几个弯的,而且用上了英语。我来解读下:50,武林:死贵,谐的是“广场”英语单词Square的音。这下知道了吧,这50死贵,是不是你天天要经过的啦?

菜友们痛恨“马6”,这个不是汽车里的马自达,而是杭州人叫香烟虫的臭家伙,因为学名叫“马陆”。菜友们经常要把“野兔”浸泡、拌进土里,它不是能跑能跳的兔子,而是来自海南的“椰土”,买来拼在土里用的。还有“羊W”,是羊粪的代号。这样的新名字很多,如果你新进群,保你听得一头雾水、不明就里。

我呢,对菜群里的菜语,开始几乎听不懂,慢慢地幼儿园毕业,到现在,大学应该勉强毕业了。到这个水平,基本上不用问别人了。比如,就刚刚,进群一看,马上接上:“是的是的,这个非礼,对我们种菜人来讲,是太要紧了。”“非礼”,肥力也。

不过,话得说回来,我在群里大学毕业了,白字乱用了,一转身回到本行——写文章,那可是苦头吃煞:有的时候一下子想不起这字怎么写,一个白字马上飞到眼前。甚至有的时候还真用出去了,结果当然是被扣钱了,要知道单位里专门有捉错专员天天睁大眼睛找茬呢。

虽然钱被扣了去,但作为热爱种菜的菜鸟,我是深深地喜欢上菜语了。一天不去群里听下菜语,就感觉正事没做一样。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绿萝    编辑:余彦君    
     图库
杭州断桥迷失雾中
天安门广场“花果 ...
人生璀璨如烟火
里约摇滚音乐节落幕
佟丽娅染金发man爆!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萧山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今日开赛 好项目落地...
·2017中国服装杭州峰会开幕 20国时尚领袖共商...
·浙江整治交通乱象添智能神器 人脸识别设备让...
·牵手九三学社 下沙朗琴社区要建国学堂
·杭州盗窃车内物品惯犯落网 车主常犯的错为偷...
·全球创新力量汇聚 2017亚洲设计管理论坛暨生...
·杭州“最多跑一次”再升级!周末“不打烊”
·微信启动页面又变回来了 为啥只有三天?
·四川78条鳄鱼转运途中集体出逃 目前找回75条
·男子肇事逃逸致老太死亡 两片鱼鳞成破案线索

“慰安妇”塑像在 ...

伦敦发生有毒物质 ...

《爱情公寓》将拍 ...

周杰伦发夫妻背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