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慢读杭州
 
 
那条渡我的河
2017-09-29 10:44:14 杭州网

“9·11”,16年前的今天,也是个阳光明媚的日子。早上吻别去上班的一夫,再和推着6个月大的儿子去公园的妈妈挥手再见,转到Sloan-Kettering癌症研究所在约克大街和东68街的街角买了一杯咖啡和一个donut,一切如常。

刚在面对曼哈顿下城的办公室坐下,喝下一口咖啡,就见前方的远处升腾起一束巨大的黑色浓烟。我急忙打开收音机(那时手机还很不普及),里面传来播音员惊恐的呼叫:“天啦,一架客机失事撞入世贸大厦的1号楼!”我立刻拨通一夫办公室的电话,还没来得及开口,收音机里又传来播音员颤抖、哽咽的惊呼:“天啦,看来是恐怖事件,不是意外,第二架客机刚坠入世贸大厦第2号楼!”我对电话另一端等我说话的一夫说:“世贸出事了,快上你医院的楼顶去!”

我登上癌症研究中心楼顶的停机坪时,已有一群医院的工作人员聚集在那里。从高处望去,下城被一片浓黑的烟笼罩,世贸大厦在空中燃烧,像两根巨大的烟囱。大约在第2号楼被撞15分钟之后,一声巨响,世贸在空中变成粼粼的瓦砾,像海市蜃楼一般消失了。万籁俱寂,所有的人都惊呆了,眼里被泪水充盈,几乎都在自言自语地在说:“天啦,里面的人有时间逃离吗?”

所有交通方式在事发后1小时内全部关闭,只能出城,不能进城。马路上是从一栋栋摩天写字楼里涌出的人,黑压压的一片,在有秩序地撤离。一夫在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工作,他打电话给我,让我找到妈妈和儿子,去买些食物和水做储备,而他要留在医院待命。

后来在世贸大楼的残骸里清理出的手机里,短信的最后一句话,几乎没有例外,都是“Remember,I love you!”

就在那个早晨,有3000多个生命再也没能从那两栋曾经令人瞩目的高楼里走出。事后的一年里,有一百多个新生命来到这个世界时,没有父亲的那双大手托住他们,给他们这个世界的第一个吻。

是那一天,3000多个生命的代价让我顿悟:此刻、当下是我们唯一确信拥有的,明天、后天、未来都是期许。我慢慢学会去面对、接受和经历每一天,不再对喜怒哀乐挑三拣四,因为每一天都是独一无二的。我学着与岁月言和,发现再悲催的日子也会被一些不期而遇的小确幸点燃,它可能是一首曲子,一片云,一朵花,一阵风,一片飘落的叶,一抹夕阳……在很多的日子,是孩子们晚上见到我的笑颜或是渴望我的拥抱而伸出的手臂。不再去窥视别人眼里的风景,别人的荣耀,别人盘中的美食,我变得感恩,感恩活着的每一天。

是那一天,让我知道上天或许会在我完全没有准备的时候,以不可理喻的原由不声不响地带我去另一个世界。那么痛苦的不再是我,而是活着的、爱我的人,他们还有与我没有了结的遗憾、总觉得有时间而没有言说的爱。从那天起,早上赶赴工作的时候,出远门的时候,隔着距离放下电话前,我都会告诉孩子们和家人我爱他们。这样,无论发生什么,我最爱的人听到的我的最后一句话是确信无疑的我的爱。这样的言说和表达,让我的内心和相爱的人生离死别的恐惧变得越来越少,而让我怀着越来越多的欣悦与他们相伴。

是那一天,让我不再用自己的道德、底线居高临下地评判他人的言行或对生活方式、事业、情感的选择。每个人的境遇都是独特的。慢慢地,我理解了亦舒的一段话:“一个人真正成熟的标志,就是发觉可以责怪的人越来越少。理由很简单,人人都有自己的难处,而你,不一定懂得他们的生活。”

那一天消失的3000多个生命,成为渡我的河,让我领悟:所有失去的都会以另一种方式归来。

16年前那个推车里的婴儿已长成英俊的少年。那些从未能见过他们父亲的孩子们呢?他们也十五六岁了,他们可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若曦    编辑:余彦君    
     图库
杭州断桥迷失雾中
天安门广场“花果 ...
人生璀璨如烟火
里约摇滚音乐节落幕
佟丽娅染金发man爆!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萧山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今日开赛 好项目落地...
·2017中国服装杭州峰会开幕 20国时尚领袖共商...
·浙江整治交通乱象添智能神器 人脸识别设备让...
·牵手九三学社 下沙朗琴社区要建国学堂
·杭州盗窃车内物品惯犯落网 车主常犯的错为偷...
·全球创新力量汇聚 2017亚洲设计管理论坛暨生...
·杭州“最多跑一次”再升级!周末“不打烊”
·微信启动页面又变回来了 为啥只有三天?
·四川78条鳄鱼转运途中集体出逃 目前找回75条
·男子肇事逃逸致老太死亡 两片鱼鳞成破案线索

“慰安妇”塑像在 ...

伦敦发生有毒物质 ...

《爱情公寓》将拍 ...

周杰伦发夫妻背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