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慢读杭州
 
 
《记一忘三二》
2017-09-22 09:14:50 杭州网

记一忘三二偶尔看到古人的一句诗:“记一忘三二”。觉得还算贴切,便拿来用作书名,为这些文字小小地归一个类。我发现,很多刻骨铭心的记忆一旦形成文字,似乎就只剩强烈的情绪鼓动其中了

李娟/著

中华书局 2017年6月第1版

台湾记

自从我妈从台湾旅游回来,可嫌弃我们这里了,一会儿嫌乌鲁木齐太吵,一会儿又嫌红墩乡太脏。整天一副“这日子简直没法过下去”的模样。抱怨完毕,换下衣服,立刻投入清理牛圈打扫鸡粪的劳动中,毫无含糊。

之后,足足有半年的时间,无论和谁聊天,她老人家总能在第三句或第四句话上成功地把话题引向台湾。

如果对方说:某店的某道菜不错。

她立刻说:嗨!台湾的什么什么那才叫好吃呢!

接下来,从台湾小吃说到环岛七日游。

好在对方都是本分的农民,碰到我妈这号人,也只是淳朴地艳羡着。

事情的起因是一场同学会。同学会果然没什么好事。毕业四十年,大家见了面,叙了情谊,照例开始攀比。我妈回家后情绪低落。说所有同学里就数她最显老,头发白得最凶。显老也罢,大家说话时还总插不上嘴。那些老家伙们,一开口就是新马泰,港澳台,最次也能聊到九寨沟。就她什么地方也没去过,亏她头发还最白。

她一回来就买了染发剂,但还是安抚不了什么。我便托旅行社的朋友,帮她报了个台湾环岛游的老年团。

在台湾,她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大海,感到忧心忡忡。

她说“太危险了,也不修个护栏啥的。你不知道那浪有多大!”

她还喜滋滋地说:“我趁他们都不注意的时候,偷偷尝了一下海水,果然是咸的!”

之前她看朱天衣的《我的山居动物伙伴们》一书。无限神往。

她说:“每到一个有山的地方,我就使劲地看啊,使劲地找啊,特别想找到那一家人,想去打个招呼。我看到好多山上都有她说的那种沥青路,细细的,弯弯曲曲伸到林子里。我猜她可能就在路尽头。我还和前后左右的老头儿老太太都说了这家人的事。”

最后说:“给我在台湾买个房子吧?”

爱情记

高中辍学后,所有亲戚都认为像我这样的,唯一的出路只剩下嫁人,便热心地帮我介绍对象,介绍了一个又一个。有卖猪肉的,贩羊皮的,还有收购旧家电的。可是我眼光太高,一个也没看上。大家便在背地里议论,认为像我这样的,将来肯定是老姑娘的命。结果,还真被他们说中了。

当然,条件好的对象也不是没有,曾经就有人给我介绍过一个做建材生意的,大小也是个老板。那天,介绍人深更半夜跑来报喜,对这个老板赞不绝口:“……条件实在太好了!虽然瞎了个眼睛……但是条件真的好!虽然瘸了条腿……条件真好!虽然四十五了……”当时我十八岁。

十八岁之前,我一直渴望恋爱,但从没恋爱过。离开学校后,成为真正的大人,恋爱也成了正经事。除了时不时有人上门介绍对象外,渐渐也开始被人直接追求了。

第一个追求我的是个河南小伙子。很快,由于贩卖假钞……

第二个是个在深山拉矿石的货车司机。我倒是很喜欢他,但他实在太穷,就当时的困境而言,他非得娶个富婆才能熬得过去。在现实面前,我们的爱情还没开始就结束了。

再后来我跑到乌鲁木齐打工做了两年流水线上的车工。在单调又紧张的工作间隙,一个工友开始追求我。可惜他只有十六岁……我二十一岁……没办法,当时他实在没得挑,一起干活的单身工友里,只有我是个女的。

我当然不可能答应,但还是喜悦的。我不理他,我做出蔑视他的样子,但还是喜悦。后来就没有后来了。

直到现在我还能记得他骄傲而不安的眼睛。

再后来当了编辑,算是一份体面的工作,也遇到了些堂皇的人。其中一个表示爱上了我。出于长久的寂寞,我立刻爱上了他对我的这种爱。可是他大部分时间都生活在另一个城市,我便不顾一切地去找他,带了全部家当(一只拖杆箱)和全部存款(只够买一张单程车票,剩下的够打三分钟公用电话)。

去了,傻眼了。现实中的这个人和长途电话里那个简直判若两人……不,判若二十人。

对了,在机关工作期间还是恋爱过一次的。惭愧,是网恋。介入现实后,整天鸡飞狗跳……直到鸡飞蛋打为止。不提也罢。

最后还是回到了新疆,去了冬牧场,又花了一两年时间整理出后来的几本牧场系列的书,赚了些钱,在靠近城市的村子里买了大房子,死心塌地跟我妈过日子。然而一切似乎仍停留在最初的状况。修好房子后,村里的泥瓦匠看上了我,托人来提亲,还表示不嫌弃我比他大,还说:“女大三,抱金砖。”

扫雪记

前年春天,我把家从富蕴县南面戈壁滩上的阿克哈拉村搬到了阿勒泰市,在市郊红墩乡三队乌图布拉克沟买了个院子,很大,五亩!为充分炫耀此事,我四处吆喝,组织了一拨又一拨看房团前来参观。一到地方,朋友们除了尖叫和眼红,都不约而同地问到一个问题:“那冬天怎么扫雪?”

在阿勒泰的冬天,人人都得扫雪。乡下人扫自家的院子,城里人扫单位的片区。哪条街道哪段路面归哪个单位负责,墙根处马路牙旁电线杆上都以红油漆标得清清楚楚,还打着箭头符号。一到久雪初停的日子,天大的事都得放下,处级以下干部职工无人幸免。至于不便人工清扫的主干道,则以推土机推开积雪,再用挖掘机装满一辆辆卡车,然后运到城外倒掉。

之前我早就提醒过我妈,阿勒泰市是山区,比不得戈壁滩上的富蕴县,冬天雪很大的。她嗤之:“老子活这么大什么样的雪没见过?”

下第一场雪时,我妈真心地感慨:“别说,老子还真没见过这么大的雪!”

下第二场雪,我妈又感慨:“除了上次那场雪,老子从没见过这么大的雪!”

到了第三场雪,我妈继续:“这是老子这辈子见过的第三场最大的雪!”

就这样,不到一个月,纪录刷新了三遍。

才开始,我俩约好,管它多厚的雪,咱只扫出一条通道。能走路就行。

后来发现,头几场雪如果不腾出空儿来,后面再下的雪根本就没处儿码。只掏一条路?太天真了。况且,才十二月就此等规模,若真的只掏一条路,等到二月,人岂不得夹在深沟里走?脑袋都冒不出来。

然而,就算只掏路,这活儿也不好干。路实在太多了……从门口到牛圈,得有二十米。从门口到厕所,三十米。从门口到鸡圈,二十米。从门口到煤棚和饲草堆,还是二十米。从门口到倒煤灰的河岸边,三十米。最后,从门口到大铁门再到马路边……五十米。

当初为什么要买这么大的院子啊……真想多交几个男朋友……帮忙扫雪……

雪停了,我和我妈去镇上赶集。一路上路过的人家都在扫雪,用手推车把雪一车一车地从院子里拉出来,倾倒在马路对面的河谷下。我妈一边打招呼一边讪讪道:“哎哟,真勤快哟,哎哟真讲究哟……我家的雪都没管它……就扫了条路出来……”

人家便客气道:“反正闲着,锻炼身体呗。”

回家后,我妈警告我:“再不许让人来咱家玩了!你看这一路上,家家户户都扫了雪,就我家堆得满院子都是,丢人!”

雪太厚,到了我家,连大铁门都近不了身,来人得站在马路上狂喊,惊动我家的狗之后,才能惊动我和我妈。

扫雪本身就是累人的活儿,偏天气又这么冷。头一天还在零下十几度,第二天突然就到了零下三十多度。中间连个过渡性的零下二十度都不给。

刚入冬的两场大雪后,我妈还会在鸡舍附近扫出一片空地,让鸡们放放风,啄啄泥巴。鸡在封闭环境里待久了,容易缺钙。可后来……缺钙就缺钙吧。

我妈一扫雪就骂狗,说累得半死也不见狗帮个忙。结果狗还真帮忙了。我家大狗豆豆是女的,除了能生仔,再没别的本事。整天招蜂引蝶,院子里一天到晚野狗来来往往、络绎不绝。时间一久,竟给趟开了一条路!只可惜这条路我们只能借用一半——走着走着,就通向了隔壁家围墙的豁口处。

由于不扫雪,只趟路,渐渐地,那条陷在雪地中的路就越垫越高了,覆着厚厚硬硬的一层雪壳。原先出了门,得下两级台阶,如今只需下一级。估计等到过年,就没有台阶了。

唯一庆幸的是阿勒泰靠着大山,没什么风。如果还在戈壁滩上的阿克哈拉村,这等规模的雪,恐怕早就被风吹得把我们的整个房子埋得连烟囱都不剩了。

总之那个冬天雪特大,好像要给初来乍到的我们一个下马威似的。当时的新闻不时报道初冬雪灾的事。受灾最大的当然不是城市,也不是农村,而是牧区。城市已经和气候没什么关系了。农村冬季正是农闲时节,交通又相对便捷,面对极端天气总有一定的抗衡力量。而牧民们只能被气候的绳索紧紧缚着,在深渊中甩来荡去。在电视新闻画面上,牧人们把羊一只一只从雪堆里刨出来。有的活着,有的死了。

而当时才十二月中旬,冬天才刚刚开始。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钟一鸣    
     图库
绚丽秋色惹人醉
天安门广场国庆花 ...
人生璀璨如烟火
新加坡唐人街牛车 ...
《爱情公寓》将拍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全国网媒聚焦杭州拥江发展 感受城市新中心的...
·散发独特韵味的“莲花碗” 全国网媒感叹很震撼
·杭新景高速国庆假期怎么走?攻略来咯!
·全国网媒漫步湘湖 感受历史与现代的完美交融
·今天无车日 刷支付宝杭州地铁半价公交免费
·杭州一出纳被骗20万 老板娘一句话警察都蒙了
·全息体验:文博会上带你穿越时空
·男童竟开玛莎拉蒂上路 大人夸:你是最牛富二...
·男子5次出轨开房 妻子离婚法院获准并获赔1万
·男子佯装韩国人吃10块钱霸王餐:太太会来付款

巴黎确定获得2024 ...

“中华文化讲堂” ...

薛之谦前妻肤白貌 ...

美!90年代港姐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