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慢读杭州
 
 
一粒小水滴的守望
2017-09-15 08:22:41 杭州网

我是一粒小水滴,是太平洋1.5亿多平方公里海域中的普通一员。海面和蓝天一样蔚蓝辽阔,海鸥和白云一样纯洁轻盈,海风轻轻吹拂,海浪层层翻卷,无论是波光粼粼、柔美如镜,还是排山倒海、惊涛骇浪,我坚信这里是我永远的家。

有一天,我和我的家族被卷到一个巨大的漩涡里。漩涡带着狂风、闪电和暴雨,肆无忌惮地向杭州湾逼近,最后无情地把我们丢进了钱塘江大潮里。大潮驱赶着我们,一次次撞击着不堪一击的土堤,眼看着土堤被冲垮,眼看着房屋和农田被淹没……我内心充满凄凉和伤感。我没有和家人一起趁着退潮返回大海,一种说不清的责任和使命让我留了下来,坚守着这片苦难的土地,虽然这里的人恨透了我。据历史记载,当时是民国三十余年,当地人把这种现象称为“坍江”。这个区域在后来也有了一个响亮的名字——大江东。

过了若干年,钱塘江边突然热闹起来,数万个人,抢抓大潮尾、小潮头的空隙,喊着号子、担着水、挑着泥,在江涂上如潮水般涌上、又退去;前面的累倒了,后面的马上顶上去;渴了就喝一口咸涩江水,饿了就啃一口自带干粮,晚上就睡在坝头人字形帐篷里。这是勇敢自信的沙地人向凶猛江潮发起的挑战,这是勤劳智慧的沙地人围海造田的壮举。据统计,经过三十年的时间,350平方公里的滩塗变成良田,两万多农户搬到垦区居住。

这里的人们并没有忘记我,不计前嫌,把我也带到这片焕发生机的土地,在垦区的一条内河为我安了家,对我是满满的善意和关爱。这里的水清透甘洌,鱼儿、虾儿还有水草自由自在摆着尾巴;一个大男孩“嗖”地扎进河里,惊得白鹭、野鸭“扑腾腾”飞起;河两岸人家欢歌笑语,傍晚时分,炊烟升起,外出船只慢悠悠摇回来,木桨轻轻滑过水面,一层层波纹引得蛙声一片……

可好景不长,河里突然多了一些丑陋、邪恶的坏家伙。它们横冲直撞,疯狂攻击着鱼儿虾儿,肆意驱赶着白鹭野鸭。后来,这些家伙又开始拉拢我、胁迫我,一点一点挤压我的生存空间。我的家园开始发黑、发臭,蚊蝇肆虐,我有点喘不过气来了。

就在几近绝望的时候,我隐隐约约听到有人在呼唤着我的名字。“打响劣V类水剿灭战,将‘五水共治’进行到底”,岸边人头攒动,“河长”、“管长”们捧着图纸,边走边看边问,一处一处勘查,一点一点谋划;截污纳管启动了,为工厂、农田和生活污水这些脱缰的野马重新套上缰绳;河道清淤开始了,强大的水枪冲刷着漆黑恶臭的淤泥,肆意作恶的坏分子被一网打尽;水体净化添了不少新招数,一丛丛绿植、一个个微动力装置,时刻守护着水体健康;河岸整理一丝不苟,整齐牢固的岸堤砌好了,栽树、种草、养花以及安装景观灯,每个细节都不放过;义务巡查随时关注着水体情况,随时监督着不良行为,随时整治着微小问题;志愿活动更是有声有色,一个个红马甲、红帽子把河道点缀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我是一粒小水滴,如今的我已经重获新生、脱胎换骨,并正式成为大江东东湖家族中的一员。这么多年,我体验过大海的浩瀚、江潮的凶猛、内河的恬静,也经历过欢乐、哀伤和苦痛。正是这一切和种种,使我成为一粒内涵丰富、不同寻常、独一无二的小水滴,聆听着人们对过往的深刻反思,见证着人们生活的蒸蒸日上。

这里是我的家,我将永远守望着这一湖碧水,守望着大江东新城的智慧和魅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沈建峰    编辑:钟一鸣    
     图库
杭州:天晴好 醉花海
新长征路上的“信 ...
人生璀璨如烟火
金砖国家文化节厦 ...
《爱情公寓》将拍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浙江推动结直肠癌靶向治疗保障患者长期生存
·杭州一银行职员受老婆气后喝酒砸别人车解气
·杭州市第二届幼儿国际象棋等级赛在中国棋院落幕
·闺蜜骗闺蜜 PS来作祟
·杭州一轿车刹车失灵落百米坡底 乘客幸无大碍
·浙大联合学院的开学欢迎式吸引了美国州长参加
·珍贵白犀牛宝宝“福犀”满月了 众多粉丝慕名...
·探索水下长城2名潜水员失踪13天 遗体已被找到
·男子未经邀请参加聚餐醉酒猝死 索赔未获支持
·揭开低价成品油黑暗面纱 黑加油点成隐形炸药包

“中华文化讲堂” ...

买枪如买菜!美国 ...

薛之谦前妻肤白貌 ...

美!90年代港姐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