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慢读杭州
 
 
梯斜晚树收红柿
2017-09-15 10:23:26 杭州网

西溪现在有火柿节,已经举办多年,如果乘坐摇橹船游览西溪湿地,可以看到柿子如灯笼般挂满河堤两岸,而参差不齐、老态龙钟的柿子树倒垂在河岸两边,它们临水俯瞰自己的姿容,也许在打盹的时候还会想到自己的青春岁月

李郁葱

1.

许多年前,刚刚学习写诗的时候,有一次和友人闲逛,当时已经入冬,颇有些寒意,在古荡西北之处的一口水塘边就看到了那株柿子树,并不太高,20米的样子(柿子树高的可达50米),叶已经凋零,但乒乓球大小的红柿子还固执挂在枝头,像是对时光的挽留,那图像一下子抓住了青春的视野,并不是为赋新诗,但少年的愁绪在那个冬天飘荡。

后来写了首《冬天的柿枝》的诗,发表在《江南》上,是我最早发表的诗作之一,这首诗没有收进我辑录的任何一本个人诗集,却不知道为什么又始终在我的记忆里,而其他很多写过的诗,在后来的时间里有些已经淡忘了。那棵柿子树和它的兄弟姐妹一样,此后消失于时间的迷宫,包括那口水塘,包括许许多多的水塘、桑园、柿子林……它们甚至没有荡起更多的涟漪。

但记忆终究在那里,我们以为忘记的,实际上它在我们的岁月里如影随形。比如说71岁的徐士杰,他是骆家庄老年协会的秘书长,他清晰地记得在他的童年,家里有118棵柿子树,当年的骆家庄,水塘星罗棋布,而柿子树、桑树等杂树生花……徐士杰对现在的生活非常的满意,但消逝的农村是他记忆里的感伤,他告诉我,现在的骆家庄,已经找不到柿子树了,也许是一种纪念,他在老年协会的门口种了三株。

童年的时候,米缸里捂柿子是秋天时候的一大乐趣,而老人们会一遍又一遍地告诉你,柿子和螃蟹不可同食。要知道,这两样都是我所挚爱,也差不多同时上市的。

和农村的城市化进程一样,很多事总是难以两全的,好在我们还留有一个西溪,还有4000余株柿子树生长于其间,像是旧时光的底片,曾经风光一时的六大名柿还能依稀可辨。

2.

“湖上山林画不如,霜天时候属园庐。梯斜晚树收红柿,筒直寒流得白鱼。石上琴尊苔野净,篱阴鸡犬竹丛疏。一关兼是和云掩,敢道门无聊相车。”

每每读宋人林逋的这首《杂兴》,眼前总能浮现出一派属于江南的田园风光,诗的地域色彩在这首诗里是如此的鲜明,几乎就是为江南的田园风光量身定制。白居易也曾在《杭州春望》中留下这样的诗句:红袖织绫夸柿蒂,青旗沽酒趁梨花。

林逋诗中结出红柿的柿子树,或许和我们今天无意中所看见的柿子树是同一棵,柿子树的树龄可以上千年。仅在今天的西溪湿地,树龄百年以上的老柿树不计其数,最老的一棵说是有300多年了。相传当年乾隆皇帝下江南,路过西溪看到满目柿树,尝了后直赞味道好。乾隆御封了一棵最老的柿树为“柿千年”,从此西溪柿子名扬天下。

西溪柿子以盘柿、方柿、火柿、扁花柿等为主,还有就是果实偏小的野柿子和数量稀少的油柿。方柿个大,火柿个小,但都味甜、汁多、核小。柿子的美味甚至传染到了海外,据说现在英国正在兴起一股吃柿子的风潮,很多英国人很喜欢这种模样好看、营养丰富的水果,这或许是地球村后寰球同此凉热的写照,实际上柿子树的种植地只有中国、日本和巴西少数几个国家。

据1990年版《余杭县志》记载:“本县栽培柿树据说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多在河岸塘边,房前屋后零星栽植。”

柿子树容易栽培,而柿子对于乡土中国的日常生活而言,只是一种水果,不会大面积栽种,在西溪附近,它的广泛种植实际上也是因地制宜,利用的都是派不来用场的地方。

近年,在西溪柿子最为沉甸甸之际, 火柿节应运而生,此时节,西溪河堤两岸数百棵百年柿子树挂满了果实,远远望去犹如树梢挂满了灯笼,仿佛是一只只秋日的大地之眼,款款凝视着人间,这是对人间烟火的守护。

3.

出生于1942年的邵华勇是柿子制作技艺的省非遗传承人,听他说柿子树的故事其实和做人一样,都是在艰辛的付出和磨砺后才能修成正果。

柿子树的苗要从山里砍来,然后是选优质的母本嫁接,在5到6年后就能结果。柿子品种多样,制作的工艺也在时间里形成了特定的手法,柿子树要在其没有完全成熟表皮略显粗糙之际采摘下来,以方柿为例,最常见的工艺是:

先选一些大约六七成熟、捏上去还硬邦邦的柿子备好;然后,按照100斤柿子配8斤左右生石灰的比例,把石灰放入65℃左右的温水里。搅拌好石灰水后,把柿子放进去,刚没过顶就可以。浸泡24小时后,柿子就能捞出来吃了。

邵华勇介绍说,如果柿子数量不多,可以在柿子的蒂头处滴上醋和盐催熟,也可以把柿子放在桶里,用荷叶或桑叶压实,3天后即可拿出来吃。

这些技艺,邵华勇从小看着父亲做的,对于过往,他还是有着美好而遥远的记忆,比如在他年少时的春天里,在柿子树下,时常可看见晒太阳杀菌的甲鱼和乌龟,人的脚步声一响起,接踵而至的便是扑通扑通,这些小生灵跌下水面遁去的声响,也许这些声响,依然淡淡地回荡在邵华勇忘却了的记忆里。

说到柿子的种类和吃法,我还想推荐两种相对另类的吃法:一是炝柿,硬硬的,要削皮吃,咬上去脆脆甜甜,就像苹果一样香甜可口,跟新鲜柿子的口感风味完全不一样;一是水柿,是对传统制作工艺的一种发挥,也极其可口。

柿子好吃,但需要一定的耐心,小的时候,有时会迫不及待地从米缸里拿出来吃,看着很诱人的柿子,咬一口,满嘴的涩,这也是生活能够教育孩子的最朴素的真理。

4.

火柿映波秋西溪。西溪,或者是杭州推开秋天的一道门,

老柿树上果实累累,两岸芦花泛白,随风摇曳。

这个时候,我们可能会想到王安石的一首诗:“重将坏色染衣裙,共卧锺山一坞云。客舍黄粱今始熟,鸟残红柿昔曾分。”

秋色总是如此怡人。

西溪现在有火柿节,已经举办多年,如果乘坐摇橹船游览西溪湿地,可以看到柿子如灯笼般挂满河堤两岸,而参差不齐、老态龙钟的柿子树倒垂在河岸两边,它们临水俯瞰自己的姿容,也许在打盹的时候还会想到自己的青春岁月。

柿子树是在四五月份开花的,八角形、淡黄色的花没有什么香气,自然不引人注目,也缺少惊艳的欲火。

它就这样悄悄地长着,积淀着,花和叶相互扶持着,但需要防备毛毛虫(“洋辣毛儿”)的饕餮,如果它们把柿子树的叶子全部啃噬一空,那么这一年柿子的收成可想而知。

在柿子熟了的时候,那些不劳而获的鸟儿也来了,它们喜欢吃浆果,柿子林对鸟类特别有吸引力,这是自然的法则,就像我在家里栽种的无花果,曾经想过很多方法去驱赶,后来想,我们还是和平共处吧,只是比一比我的手快还是鸟的嘴快。

柿子树巍峨高大,站在树下,对于我们而言,颇有望“柿”兴叹的意味,杈柿子同样是一种学问:一根四五米长的竹竿,竹竿头上有一个铁丝圈,连着一个网兜。摘柿子的时候当然不用爬树,只要瞅准了柿子,用铁丝圈去勾住它,再用力一拉,柿子就掉进网兜了。

柿子入网,采摘的人心里也就稳妥了。

而一些年以前,在这片土地上生活的人,把这些柿子采摘下来,然后加工,他们自己不一定舍得吃,而是用水路运到大关,运到卖鱼桥那边的集市上叫卖,这是他们年度计划中的一项收入。

也许有熟透的,没被采摘下来的柿子在某个深秋的夜色里,突然就脱离了它的枝条,然后,纵身到西溪的水里,微微的淡漠的声音,会在走过的人的耳蜗中荡起遥远的涟漪。

也许这枚柿子正砸在溪水中一只吐泡泡的螃蟹身上。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钟一鸣    
     图库
杭州:天晴好 醉花海
新长征路上的“信 ...
人生璀璨如烟火
金砖国家文化节厦 ...
《爱情公寓》将拍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一轿车刹车失灵落百米坡底 乘客幸无大碍
·浙大联合学院的开学欢迎式吸引了美国州长参加
·珍贵白犀牛宝宝“福犀”满月了 众多粉丝慕名...
·桐庐入围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参评城市
·下沙沿江湿地东公园加入“海绵体” 大草坪下...
·杭州188路公交车失控撞上电线杆 司机不幸身亡
·杭州一张男女拉扯照片走红网络 看过的人都惊...
·男教师借盖被子猥亵女学生 宿舍女生全遭毒手
·江湖郎中当街割宠物狗声带防扰民 5分钟剪一个
·男子打羽毛球突倒地 同打球四名医生轮番抢救

“中华文化讲堂” ...

买枪如买菜!美国 ...

薛之谦前妻肤白貌 ...

美!90年代港姐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