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慢读杭州
 
 
择稗:一些农事
2017-09-08 11:16:03 杭州网

    择稗,是家乡农村里的一种农活。这种农活现在的年轻人很少知道了。

    “稗”是一种什么植物呢?

    先说这个“稗” 字,这个字很容易被人们读成“碑”、“脾”、“裨”,这个字正确的读音是“败”。《说文》第十三卷(七篇上)记录着这个字呢,许慎解释说“禾别也”,意思是指“稗”属于禾类,却别于一般所熟知的禾谷。

    杜预为《左传》作注时碰上这个字,他的解释是这样的;“稗,草之似谷者。稗有米,似禾,可食,故亦种之。”这稗实际上是一种收成不丰,上不了台面的谷米。难怪孟子说:“苟为不熟,不如荑稗。”意思是说:“米谷发育不好,还不如长得像米谷之类的稗子。”

    “稗”亦称“稗子”“稗草”,植株形态类稻与谷,果实小平滑光亮,前端有小尖头。有水稗、旱稗两种。是水田、旱田中的杂草。这种稗草所结成的果实是很细小的,不能食用,所以陆游在《老马行》中说:“玉鞭金络付梦想,瘦稗枯萁空咀噍。”理想实现不了,好比是吃稗子不能填饱肚子,一切都是空的。

    家乡农村,每年清明过后,布谷鸟把柳枝叫得披绿摇曳时,农人们就开始做秧田了。秧田,做成一垄垄的,中间略高四周偏低,在嫩嫩的泥土上撒上催了芽的谷子,再用铁锹轻轻刷一遍,让谷子没入泥土中,做好后,就等待着它们蹿出泥土,慢慢拔青成长了。

    在这发芽的谷子里面,混入了一种叫“稗”的种子,随着农人们培育秧苗灌水,施肥,它们也跟着茁壮成长起来,它们的生命力出奇顽强。人们千方百计地淘汰它,消灭它,它们就是挣扎着不死,扭动着永生,活鲜鲜地生活在田间,与稻谷为伍。

    为了获得稻谷的丰收,家乡农人要千方百计地消灭“稗子”。当谷秧苗长到一两寸时,农人们便腰系“麦子篓”( 竹篾编的农具),赤脚到水田里开始一种劳动——“择稗”。

    “择稗”,是把混在谷秧苗中的“稗”苗找出来拔掉。

    这是一件需要细心、需要耐心做的农活。“稗子”苗和谷秧苗外貌相似,很难识别。有着一双“火眼金睛”的农人,能从谷秧里识别出“稗子”。  拔掉一根“稗子”苗,增加了一丛丰收的稻谷。农人们弯腰低头,在阳光下,在春雨中,细细寻觅,苦苦认别,腰酸腿痛,他们不肯放过一根“稗”苗。

    “稗”苗和谷秧苗难区别,农人的经验是:“稗”苗秆子圆,谷苗秆子扁平。

    “择稗”要择上四五次,田间的谷秧苗可以移栽,插播了,还要最后择一次“稗”。

    尽管农人们一遍又一遍地“择稗”,移播到田里的稻谷中,还是生长出一丛丛“稗子”,稗子的生命力令人惊叹!

    似乎是,越是经过风霜雨雪吹打的种子,越是缺水少肥的种子,其生命力越强。那些精心培育,水足肥美的种子,其生命力却相对脆弱。

    人的培养是不是这样的呢?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王丰    编辑:钟一鸣    
     图库
白露映秋
全运会:孙杨独揽 ...
人生璀璨如烟火
黎巴嫩举办老爷车展
美!90年代港姐旧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市委常委、统战部长佟桂莉赴临安调研
·国内首家!邵逸夫医院正式加入Mayo Clinic医...
·上班当保安下班变警察 杭州一骗子入戏太深自...
·杭州一男子驾车等红绿灯睡着  警察来了...
·G20峰会主会场再开盛会 浙交会五维度展示浙 ...
·大妈总说有人要害她!原因竟是脑子里沉积了这些
·焦家村公交中心站要改造 换乘的市民要留意了
·男子为索要2万元分手费 与孕妇女友地铁里厮打
·男子三亚遇美女酒托 些许消费花千元被3大汉骂
·蟑螂上桌顾客求退单 服务员:要么换桌要么结账

加拿大举行国际飞 ...

柏林国际消费电子 ...

华裔女演员改姓氏

威尼斯电影节 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