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慢读杭州
 
 
和睦泉变身记
2017-09-01 10:46:05 杭州网

 

和睦泉清淤

 

治理后的和睦泉

季夏六月,梅雨氤氲,和睦泉对外开放了。

如今一个来月过去了,这个被拱墅老百姓称为“杭州第三泉”的地方,人气越来越旺。几片西瓜,两张藤椅,三两居民惬意地坐在和睦泉边,天边的余晖把一抹朱红染进了见底的碧池中。

而在一个月前,和睦园还不是这一番好风光。上世纪80年代建成的和睦新村是杭城内名副其实的老小区,小区内的和睦园也是周边居民为数不多的休闲消遣去处。然而,就在几年前,和睦园变得野草丛生,池水枯涸,鱼虾绝迹。老百姓常常摇头叹息:“和睦泉变成臭水池子了,这个样子何时能改一改?”幸好,就在今年,随着全市“五水共治、剿灭劣V类水”行动的开展,和睦泉也悄然登上了拱墅区剿劣的工作任务书,“改一改和睦泉”提上了日程。

“改一改”是百姓的殷切期盼,字不多,任务可不轻,做下去,几个问题顿时摆到面前。首先,是水质改善难度大。池塘水面面积小,水体自我修复能力差,除天然雨水外无任何外来补给水源,不具备配水条件;公园为周边居民主要活动场所,人员活动频繁且流动性强,易出现乱丢垃圾等不文明现象。其次,是施工敏感性强。公园位于和睦新村腹地,处于住宅、学校的包围圈内,小区内部的单行道路是施工工程车辆进出的唯一通道,施工产生的噪音会带来扰民问题。第三,施工方是经济效益低。工程规模小,街道的专项经费不到50万元,且时间跨度大,施工期外还包含4年质量维保期。

针对这些问题,为确保工程按期竣工,和睦街道聘请的专家——市区河道整治建设中心李国君同志介入并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针对水质改善难度大的问题,李国君一方面深入项目现场,了解微生物修复、水生植物修复技术运用和项目承担单位的技术能力和管理水平等问题,为择优选择施工企业做准备。此后,他开始组织街道和部分建设单位座谈,了解有类似工程的整治经验,和有能力承担工程任务的企业情况。另一方面则通过业务渠道,重点介绍和宣传剿劣,并将和睦公园池塘水体整治工程项目信息予以发布。

消息一经发布,和睦园附近的群众都很关注,既对治理工程表示期待,又担心施工会影响到正常生活。于是,李国君同志先后组织街道、社区召开群众、商户座谈会,听取意见,通过张贴横幅、发放意见表、倡议书等形式,将池塘水体整治信息广泛告知社区居民,深入了解民意倾听民情,取得他们的支持,并收集有关意见和建议。事后,群众也放下心来,纷纷对工程表示支持。

此后的短短数日里,几家潜在的投标单位就到和睦公园踏勘现场,并表达了承建愿望。最终通过公开招标,经过一个月的群策群力,设计图纸赶出来了,施工单位也落实了,在李国君的精打细算下,堆山理水的各项园林工程都被一一框了进去,而预算不但没增还减了几万元。

要用好宝贵的改造费用,除了工程要做,和睦街道没忘了深挖拱墅的历史遗存、历史文化。历史上拱墅曾是名泉的汇集地,珠儿潭、清水潭……都是生活于“十里银湖墅”的老人们耳熟能详的美丽名字。现在,民间故事被街道挖掘出来,被绘成精美的壁画镌刻在游廊的白壁上,一张张宣扬传统美德的海报被张贴在公园的刊板上。

池水多理一理,清淤再细致些。沉淤剥去,经过几度用心梳理,池底石间股股清泉缓缓渗出……曾经的和睦泉复苏了!为了让复苏的和睦泉更美,和睦街道巧用工程省下来的钱,添置了泉水喷雾设施,修了叠水瀑布,一座天然的“空调”就这样为百姓打造了出来。大家看到这些景象都说:“和睦泉回来啦!”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郑泽宇    编辑:钟一鸣    
     图库
初秋,与你相约湿 ...
独具特色的鼓浪屿
人生璀璨如烟火
英国两蒸汽机车首相遇
第74届威尼斯电影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政务窗口培训助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首届中国产业互联网双创大赛在杭州举行
·童心绘安全大赛落幕 小选手惊险体验应急逃生
·珍惜周末好天气 下周杭州气温又要蹿回去了
·杭州商事登记一网通 49个事项点点鼠标就能办
·11位浙江匠心代表发出匠心宣言 要把手艺课带...
·一把紫砂壶牵出两千万惊天骗局 杭州警方揭平...
·叹息!女子陷传销4年被解救 民警:仍需思想教化
·悲剧!成都一父亲开车撞死9岁女儿 疑因右侧盲区
·男子下河救人与落水者同失踪(图)家属:老 ...

纪念戴安娜王妃去 ...

华丽!白宫大修后内...

时下最流行!阔腿裤...

港姐十强泳装清凉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