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慢读杭州
 
 
慢走哦,小时光
2017-08-25 13:43:37 杭州网

    

    《慢走哦,小时光》 张屹/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7年7月第1版

    摘编/图根

    从那时候起,我就对芭蕾舞无法释怀,想象着是自己在那里跳,在舞台上跳。无意中瞥见角落里放着一筐报废的芭蕾舞鞋,噢,小心肝狂跳起来,捡了根树枝去挑……

    我的小像

    家里有多幅我小时候的画像,都是与老爸相熟的老一辈著名画家的早期作品,有赵延年老先生的,有吴山明老师的,有吴永良老师的,有方增先老师的……

    但我最钟爱这一幅。

    这是老爸画的,周昌谷老师题字。从它诞生的那一刻起,就挂在我的床头,直到我第一次搬家。后来兜兜转转,前几年,我又重新把它挂起来了。

    别看画中的我头发乌黑发亮,那是创作的需要,“黄毛丫头”四个字,说的就是我。可能那时确实长得乖巧可爱吧,老师们都喜欢抓我做“麻豆”,给我画像,现在说来有点王婆卖瓜的意思。

    那时,我大概六七岁,爸妈带着我,与大姨一家出去郊游,累了,在平湖秋月旁边的一间茶室里休息。我穿着一件黑黄相间的小兔子花样的毛衣,一顶样式时新的草帽背在身后,再加上满头黄毛,非常洋气。旁边一个阿姨看到,还以为我是外国娃儿,特地跑到我面前来看个究竟。我被她看得不好意思,神情扭捏,老爸就抓拍下了这一刻。

    照片洗出来,大家都非常喜欢。

    老爸照着相片画下来后,特意去请教周昌谷老师。周老师与李震坚、方增先、顾生岳、宋忠元共同开创了“浙派人物画”,并创建了现代中国画人物画教学新体系,在全国都深有影响。周昌谷老师看了,说好,欣然题字。

    可惜,前几年,周老师已作古。

    我的小画,要在《杭州日报》刊出时,资深美女编辑说要一张小头像当栏目的Logo,我挑了这一幅。她看后说:“满是爱意,别人是画不出的,那神态只有最亲的人才能抓得到。”

    薛家伯伯、薛家姆妈

    向阳院里还有一户,姓薛,院子里无论年长年幼,都称他们夫妇二人为薛家伯伯、薛家姆妈。他家有“三宝”闻名45号院和47号院:茂盛的蔷薇花、薛家伯伯打喷嚏和薛家姆妈打喷嚏。

    他们二人,外表截然不同,特征鲜明,简直就是动画片里男女主角的翻版。薛家伯伯高高瘦瘦,薛家姆妈矮矮胖胖。二人打喷嚏的特征是数量以多取胜。一般人最多打三个,他俩起码打十七八个。

    打喷嚏的节奏,也完全是两种风格。薛家伯伯是暴风骤雨式,一气呵成;薛家姆妈则是慢条斯理型,有时听她好长时间不出声,以为打完了,冷不丁地又来一下。每次,不管他们谁开始打喷嚏,我都在心里默默地数着,看这次打多少个。明显的强迫症呵!

    薛家姆妈种的蔷薇花,顽固地在我心里的某个角落扎下了根,开繁了花。这么多年来一直想种,却苦于没那么大的地儿。蔷薇花顽强地沿墙攀爬,大有要把房顶掀翻的意思,一嘟噜一嘟噜的粉嫩花朵从屋檐上挂下来,空气里都飘着甜丝丝的味儿。虽然喜欢得要命,但我不敢去摘,因为有刺,有毛毛虫,恨得我心痒痒的,守着这么一大丛只能看着它花开花谢。

    要知道,花儿,在一个小姑娘的成长过程中有多么重要的地位。小姑娘对它是完全没有免疫力的。

    老伯伯家的大娘舅

    大娘舅,他是老伯伯的长子,结婚后没有马上生孩子,所以很喜欢我的。有天傍晚下班后,大人都忙于烧饭,没人理我,我就孤零零地低着头背着双手,在老伯伯家门口踱过来踱过去。大娘舅看得罪古(杭州话:可怜)死了,一把抱起我回了他家。这是老伯伯的女儿巧巧姨娘说的。

    日本政界曾经有个田中角荣首相,他做了什么我完全不知,因为那时还在上幼儿园。有天放学在美院大门口等老爸吃饭,不知哪来的粉笔,我捡起来就蹲在地上写了那几天刚学会的字:

    张屹小朋友

    牛羊吃东西

    田中小大人

    每个字都是按地砖的大小写的,写满了整个大门口。老爸看到,回去当笑话说给大家听,说无意中蔑视了日本一回,大娘舅从此就叫我“张大人”了,一直到现在还改不了口。

    老式房子是没有浴室的,夏天到了,女人就搬了大盆放在房间里洗,而男人就在天井里对付了。赤膊,穿一条牛头短裤,一桶井水,一块肥皂,一条毛巾是标准配置。每天,陪大娘舅洗澡是我快乐的时光。他一边洗一边跟我搭话,说杭州城里有个叫“阿德”的人,走一步路要抖四抖,走两步就要抖八抖嘞。边说边装,逗得我笑个不停,外婆就在厨房里喊了:“造话(杭州话:假话),娘舅又在说造话的。”

    洗澡地点就在无花果树的左边,再左边是个阴沟,老房子是没有下水道排水的,只有靠泥土慢慢地自然渗透,所以旁边的无花果树长得那么好。原来院子里只住一户,阴沟尚可应付,后来住三户人家,那肯定吃不消了,所以经常堵塞,黑乎乎的水面上时不时冒出个泡泡。我很好奇,认真地蹲在边上研究了好半天,最后肯定地对老爸说:下面有只大乌贼住来东(杭州话:在这里)。

    大娘舅还是个摄影爱好者,小时候很多照片都是他给我拍的。他有一整套自己动手拼凑制作的冲洗放大设备,经常晚饭吃完要印照片,有时我就跟着他在红兮兮的房间里学印照片,那昏红的氛围一直难忘。

    外婆叫“达令”

    老伯伯的家,在我小时候的眼中最宽敞、最豪华。他夫人,我叫她外婆,因我4岁时亲外婆就作古了,她又对我好,我便称她外婆。

    外婆与老伯伯,是抗战时期在赣州相识相爱结婚的,他们家中有几件红木家具放在堂前,大气庄重,在我眼里可是非常非常气派。这是老伯伯妈妈的嫁妆。老伯伯的妈妈是苏州大户人家的大小姐。经历了战乱,家具没剩几件,1957年老伯伯全家从上海搬到杭州时就带来了。

    老夫妇二人绝对是恩爱夫妻,老伯伯是“文化大革命”中美院里最早受到冲击的人之一,还有一位是潘天寿老先生。尽管历尽艰难,夫妻俩仍不离不弃。

    老伯伯称外婆为“达令”,外婆叫老伯伯“赵聪”,我不懂了,心里纳闷:不是叫赵延年吗?后来才搞明白,原来外婆叫华苓,是参加“抗敌演剧队”时改的名,我听错了,而“赵聪”则是老伯伯以前的笔名。

    对老伯伯家,我有两样最喜欢。第一喜欢看外婆做菜,红烧狮子头可称极品,看着大肉圆在外婆的两只手中滚来滚去,哈喇子就已经流下来了。第二喜欢看老伯伯刻木刻,“牛棚”生活唤起了老伯伯对鲁迅先生笔下小说中的人物的追忆,老伯伯以连环画的方式,将他们一一镌刻出来。

    从“牛棚”回家后,老伯伯还是“靠边站”的人,刚好有时间尽情创作,鲁迅先生著名的《阿Q正传》《狂人日记》《祝福》等小说的版画插图就是在那个小院子里诞生的。老伯伯用犀利的刀法、夸张的造型和强烈的黑白对比,将小说中的人物刻画得活灵活现。我还给他当过一回“麻豆”呢,是《风波》一幅插图中的一个小姑娘。

    芭蕾舞鞋

    我读幼儿园时,浙江京剧团、歌舞团都还在美院里,他们排练就在大礼堂里,那是我喜欢去的地方之一。从美院大门口进去右手边就是。礼堂门口种着扁柏,结的果子像一只只小香炉。我折了一只纸船,去摘了满满一船的果子,小心地捧着,不想却被旁边打篮球的学生一球打翻在地,哇哇大哭。

    喜欢大礼堂还因为这里经常放内部电影,这是后话,当时是因为喜欢看排练芭蕾舞。大礼堂的老式窗台宽宽的,刚好够我蹲着,修剪成球状的扁柏又刚好把我挡住,从外面一点也看不见。抓着铁栅栏,可以看见女孩们踮着脚尖,轻盈地跳跃,怎么看都不厌。经常看得我腿都麻了。从那时候起,我就对芭蕾舞无法释怀,想象着是自己在那里跳,在舞台上跳。无意中瞥见角落里放着一筐报废的芭蕾舞鞋,噢,小心肝狂跳起来,捡了根树枝去挑……终于,捞到了,一只。

    前几年集团公司开年会,我公司出了一节目——《喜剧芭蕾白毛女》,我是“滋润”的三喜儿之一,终于圆了我的芭蕾梦,节目还得了一等奖。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钟一鸣    
     图库
“撒狗粮”绝招频 ...
亚洲宠物展 萌翻你!
人生璀璨如烟火
外挂模式!印度民众...
张艺兴泳池秀性感腹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社区解决不了的事情怎么办?请@小营
·杭州一河道施工工地坍塌一人被埋 消防员手刨...
·隐匿马来西亚的44名电信诈骗嫌疑人被押送回 ...
·第三届浙江国际健康产业博览会进入20天倒计时
·杭州9个家门口民生工程列入政府重大投资计划
·浙江率先开展建筑工程“竣工测验合一”改革
·90年游戏玩家遭遇92年“魔王”30万“极品装 ...
·英拉因头晕缺席审判 曾告知支持者勿前往法院
·博士帮环卫工父母扫大街:不想被关注还会继续扫
·吴京被逼捐1亿 键盘侠“慷他人之慨”为何屡 ...

旅美大熊猫贝贝庆 ...

天太热!土耳其民众...

韩雪将游客照进行 ...

养眼!娱乐圈的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