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慢读杭州
 
 
因爱而生
2017-08-25 13:23:30 杭州网

    中国古代的四大爱情故事,全为悲剧。孟姜女哭倒长城,只找到丈夫的尸首;梁山伯与祝英台双双殉命,长相厮守的愿望寄托于脆弱的蝴蝶;白娘子永镇于雷峰塔底,雷峰塔倒了又重建,西湖水从未干涸,人神之间,相见无期。只有牛郎织女,算是留了一个光明的尾巴,一年一度,鹊桥相逢。

    牛郎织女的故事流传甚久,南北朝时期任昉的《述异记》有寥寥数语记载:“大河之东,有美女丽人,乃天帝之子,机杼女工,年年劳役,织成云雾绢缣之衣,辛苦殊无欢悦,容貌不暇整理,天帝怜其独处,嫁与河西牵牛为妻,自此即废织纴之功,贪欢不归。帝怒,责归河东,一年一度相会。”此为文言版本。民间流传版本内容则要丰富得多:牛郎是一个贫苦的放牛娃,父母双亡,被兄嫂虐待,只与一头老牛相依。有一天,老牛突然开口,指点牛郎趁织女和姐妹们洗澡时拿走仙衣。失去仙衣的织女只得留在人间,与牛郎成婚。婚后生活美满,生了一男一女。王母娘娘知悉后大怒,便亲自把织女捉回去。牛郎披着老牛留下的牛皮,牛郎挑了两个小孩,一路追赶。王母娘娘拔下头上的发簪,在身后一划,形成天河,隔开了恩爱夫妻。二人隔河相望,日夜啼泣。王母娘娘终于大发慈悲,允许他们每年七月七日鹊桥相会一次。

    无论是质朴原始的文言版本,还是添油加醋的民间版本,牛郎与织女,事先都毫无感情基础。比起孟姜女与万喜良的青梅竹马、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日久生情,以及白娘子与许仙的知恩图报,身份悬殊的牛郎与织女,看起来像最不可能产生爱情的一对人。他们的结合,既无感情基础,又乏深思熟虑,更像是无可奈何的选择(对织女尤其如此)。但一场感情的冒险,最终升华为爱情的图腾,相会的日子,成为今日普天同庆的情人节。

    对于爱情的长度和质量,古今诗人大概都有共识:重质量而轻长度。秦观《鹊桥仙》词说:“金凤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朝朝暮暮。”舒婷《神女峰》说:“与其在崖头展览千年,不如在爱人肩头痛哭一晚。”他们都没有想过鱼与熊掌兼得的好事。但牛郎与织女某种程度上实现了二者兼得的梦想。两人每年有时间相见,“柔情似水,佳期如梦”,为时虽短,胜于永别;且化为星辰,亘古长存,别说千年,万古也可期。来日方长,相见有期,一年一年的积累,爱情的长度,迟早超过人间所有“与子偕老”的夫妇。

    当然,牛郎织女故事最动人的地方在于,牛郎追织女时,挑着自己的一子一女。紧急时刻,他没想过放弃,没让自己的儿子孤独留在地面。他的子女也成了星辰。鹊桥相会,不是一男一女的相会,而是一个家庭的团圆。

    柏拉图《会饮篇》中,阿里斯托芬长篇大论,讲了一个四手四脚圆形的原始人被宙斯一分为二的故事。“那些被劈成两半的人都非常想念自己的另一半,他们奔跑着来到一起,互相用胳膊搂着对方的脖子,不肯分开”,直至饥渴而死,情形惨不忍睹。始作俑者宙斯大发慈悲,对人类作了点小修改,“把人的生殖器移到前面,让人们相互抱着交媾。他的主意是,如果抱着结合的是一男一女,那么就会怀孕生子,延续人类;如果抱着结合的是两个男人,也可以使他的情欲得到满足,好让他把精力转向人生的日常工作”。最后,阿里斯托芬总结道:“先生们,你们瞧,人与人彼此相爱的历史可以追溯得多么远啊,这种爱不断地使我们的情欲复苏,寻求与他人合为一体,由此成为沟通人与人之间鸿沟的桥梁。”

    这大约是古往今来,对爱情的诞生最为哲学的阐述:在人海中寻找失散的另一半,合成一个完整无缺的人。我们所寻找的爱人,是另一个我。贾宝玉爱的是林妹妹而不是薛宝钗,是因为林妹妹更像自己。

    于是,爱人也就等于爱己。

    恋爱中的两人,在情感上若无平等关系,便很难长久。单相思自不消说,它是多数人烦恼的根源,令无数人肝肠寸断;就是最终相爱的情侣,若一方付出过多、姿态太低,便很少能修成正果。所谓“见了他,她变得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但她心里是欢喜的,从尘埃里开出花来”的爱情,便是看得世事极其通透的张爱玲,也完全把握不住。一个需要付出自尊、低声乞求得来的对象,绝不会是真正失散的另一半。因为另一个我站在对面,绝不允许有人如此糟践自己。

    要如爱人一样爱己,要如爱己一般爱人。

    一个流传很久的故事说,士兵爱上了骄傲的公主,公主说:“你在窗下风吹日晒100天,我就接受你。”士兵在窗下守了99天,眼看胜利在望,公主也大为感动。但士兵最后一天却站起来走掉了。这就是“99天是证明爱你,1天是证明我也有尊严”。

    这个士兵也算是低姿态,自尊只有一天的容量。换作是我,大概第五十天就走掉。

    在很多时候,爱情都是一场冒险。

    你并不能确定,站在对面的这个人确实就是你失散的另一半;还不能保证,他在流浪之途没有因磕碰而残缺,你们的结合能够确定组成完整和谐的原始人。才子佳人而成痴男怨女,古往今来层出不穷,其因皆人心隔肚皮,你不光要有慧眼识人的英明,还得对方有良心会痛的觉悟。同时,就算是真的另一半,相遇的时机也很重要。遇见早了,还不知如何珍惜,再回首,“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遇见晚了,相爱的勇气早已经误给了他人,只剩一颗不敢爱不能爱的心,只能向隅而泣,“还君明珠双泪垂,恨不相逢未嫁时”。

    “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要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张爱玲《爱》),这种幸运,说它是天作之合毫不为过。但是,精巧的天作之合也抵挡不住世事的冲击。孟姜女遭遇的是专制国家的暴政,梁祝遭遇的是父母之命以及有钱有势的马大官人,白娘子遇到了自以为正义、爱管闲事的法海,牛郎织女遇到的是人仙之间深如银河的阶层阻隔。暴力、金钱、家长、道德、阶级,中国古代四大爱情悲剧,展示了古代破坏天作之合的五种武器。

    一对情侣,不光顺利相遇,还最终步入婚姻,组建家庭,真是了不起的冒险成功经历。“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确是天底下最深厚绵长的祝福。

    幸福的爱情家家相似,不幸的爱情个个不同。

    不婚族除外,大多数的爱情,其目的是走向婚姻。有人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这话我看不对。婚姻是情欲的坟墓,却是爱情的催化剂。

    许多人讲究门当户对,把婚姻当作一场交易。这无可厚非,因为从经济人的角度考虑,婚姻确实是一场交易。不过,这场交易不是你钱我货的一锤子买卖,而是大手笔的资产重组,两个小公司合并为一个大公司,共担风险,共同经营。在同等经济环境下,公司经营的好坏,与两个股东之间的互补和协作息息相关。家庭的破裂,好比公司的破产,大部分可归因于股东的不合。

    因爱而生的家庭,把生活中的一地鸡毛,变作相亲相爱的小确幸,寻求稳健经营,平淡相守。因情而生的家庭,把生活中的磕磕碰碰,当作浪漫生活的大阻碍,深恨上了贼船,不能从前。

    爱情起于情欲,但不只是情欲。它起于情欲,达乎礼义。起于情欲,因此归根结底它不能长久,照我说,世上简直没有永垂不朽的爱情;达乎礼义,所有变动的爱情最后都转化为了稳固的恩情,以维持公司和社会的有序经营,而婚姻是最好的催化剂。这种催化剂功能十分强大,只要足够的时间,连毫无感情的怨偶,也可炼成稳固的感恩之家。

    西湖边,夕阳下,坐在长椅上偎倚的白发老人,相看的眼睛中全无半分情欲,只剩对相伴到老的枕边人的无限感激之情。看到他们,便如同看到一个和谐圆满的圆形人,慢慢地滚向终点。一切美好爱情的终点都应该是这样,至少,应该假装是这样。雷峰塔倒映于水,万松岭山木在望,孟姜女的哭声远去,喜鹊们马上又要去搭桥。比起惊心动魄、名垂千古的爱情,因爱而生的平淡生活多么难能可贵。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况正兵/文    编辑:钟一鸣    
     图库
“撒狗粮”绝招频 ...
亚洲宠物展 萌翻你!
人生璀璨如烟火
外挂模式!印度民众...
蒋欣瘦身一双袜子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社区解决不了的事情怎么办?请@小营
·杭州一河道施工工地坍塌一人被埋 消防员手刨...
·隐匿马来西亚的44名电信诈骗嫌疑人被押送回 ...
·第三届浙江国际健康产业博览会进入20天倒计时
·杭州9个家门口民生工程列入政府重大投资计划
·浙江率先开展建筑工程“竣工测验合一”改革
·90年游戏玩家遭遇92年“魔王”30万“极品装 ...
·英拉因头晕缺席审判 曾告知支持者勿前往法院
·博士帮环卫工父母扫大街:不想被关注还会继续扫
·吴京被逼捐1亿 键盘侠“慷他人之慨”为何屡 ...

旅美大熊猫贝贝庆 ...

天太热!土耳其民众...

养眼!娱乐圈的这些...

高云翔董璇庆祝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