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慢读杭州
 
 
未来已来?
2017-07-14 09:42:07 杭州网

    我当然听说过一种东西叫ETC,我讨厌那玩意。我觉得经过收费站的时候,减速、排队、摇下车窗,缴费,是一个让自己放松和休息的过程。为什么一味地追求快呢?世界上并没有那么多事值得人如此匆匆忙忙。

    

    无所不能的浙江人,把《人类简史》和《未来简史》的作者尤瓦尔·赫拉利请到了杭州,做了一场题为《人工智能和意识的关系》的演讲。他预测,“我们的生命会从一个有限的有机变成无限的无机体。”因为已经是无机体,我们星际殖民将成为可能。不过那是遥远的未来,在见的将来,我们不得不面对一些坏消息。那就是人工智能会替代很多工作岗位,从开车到医疗诊断。“也会创造一个不工作的阶层,或者无用阶层。他们没有任何的经济价值,同样他们也没有任何政治力量。”

    现在流行说未来,我却觉得人类最应该学习的反倒是历史。未来这个东西,基本是靠蒙的。蒙对了的,就说自己擅长预测,蒙错了的,就不吭气了。所以我们看到的都是那些预测对了的人,在外边蹦跶。给人一种错觉,似乎预测未来很重要一样。

    我对简史派研究不深,但是这类畅销学者往往是靠故作惊人语过日子的。

    尤瓦尔·赫拉利预测未来不仅大部分人失业,而且还会变的无用。如何安置这部分人,将成为最头疼的问题。稍微有点头脑的人都知道,这过于危言耸听,人类社会再发展,也离不开人本身。人会为自己创造很多工作岗位,而不是让自己被淘汰。很多工作,只有人类才能做好。

    有一天夜里,我从上海开车回杭州,下高速的时候已经是半夜,到达一个小的收费站,里面坐着一个20多岁的小伙子,他见了我,露出真诚而大大的微笑,这不是那种职业化的培训过的微笑,而是一个人类在深夜孤独的收费站,见到另一个同类时所绽放的笑容。我想,这个匝道可能好久没有人下高速了,也许他正好遇到了开心的事,也许他的职业培训加上他的个性,让他在那一刻对着司机微笑。无论什么原因,这都是冰冷的机器所无法替代的。

    我当然听说过一种东西叫ETC,我讨厌那玩意。我觉得经过收费站的时候,减速、排队、摇下车窗,缴费,是一个让自己放松和休息的过程。为什么一味地追求快呢?世界上并没有那么多事值得人如此匆匆忙忙。

    关于未来,我听过很多吃后悔药的故事。一位网友@linglingfa说过:

    有人后悔没早买房。真应该后悔的是为啥2004年腾讯刚刚上市的时候不买腾讯股票,当时一股3.7港币,现在股票一拆五之后都270了,不拆的话1350,算下来涨了300+倍,当时要是把准备买房的几十万都投进去,现在都一亿多了。但是当时你敢么?事后诸葛亮而已。

    也有人说如果2011年的时候,能够多挖或者多买一些比特币,将会有千倍以上的收益。

    我不否认,如果你那样做了的确会发财。但是,这并不是看得到未来。未来是谁也看不清楚的,那些买了房,囤了比特币的人,并不比普通人更聪明,更懂得未来。他们只是碰巧做了这件事,而这件事又碰巧成功了而已。

    用老百姓的话说,谁也没有前后眼。那些所谓知道未来,赌博未来的人,输的概率远远大于赢的概率。不能只看到买腾讯股票的发家,看不到买琼民源的散户破产;只看到囤了比特币的暴富,看不到买了元宝币的血本无归。况且即使在投资比特币的人当中,也有很多人被骗得只剩下泳衣。原因很简单,有了投机和赌博的心态,失败的概率只会大大增加。

    尤瓦尔在演讲中也承认:“作为历史学家,我们在看历史时,我看到在几千年前人类在获取权力上都做得非常好,但在权力转化为快乐方面做得并不是太好,我们并不知道怎么做。”

    人生的意义绝不是追求快乐那么简单,人生是一次旅程,考验的是一个人承受痛苦、寂寞、无聊的能力,凡是能把这些生活中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安排得妥妥帖帖的人,不用去预测未来,未来也会对他不薄。相反,那些一心一意找刺激,寻快乐,忍不了一点痛苦和无聊的人,即使给他一个时空穿梭机,也是没用的。

    人类大脑中设置了奖惩机制,让我们在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之后,产生一些轻松愉快的感觉,比如,经过体育锻炼后,大脑能释放多巴胺,让人感到一种难以言传的快乐。这是为了刺激我们以后多做对身体有益的事。如果绕过这个过程,直接去寻找这些快感,那么这些快感也就很快变成诅咒。无论是各种毒品,夜店狂欢,以及最近流行的“笑气”,都是这种提供给投机取巧的人们的诱饵,结果就是把人毁灭。

    与其预测永远测不准的未来,不如好好读读已经发生的历史,并吸取其中的经验与教训。世界文明史专家威尔·杜兰特在《历史的教训》一书中说:

    “无论是谁,无论他多么聪明,多么博闻多知,都不能仅用一生的时间就全部领悟:对于社会的风俗或制度,该如何正确地判断和取舍。因为这一切是在历史实验室里,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才积累起的智慧。”

    “一个荷尔蒙勃发的年轻人,会纳闷为什么自己不能尽情放纵情欲。如果他不顾风俗、道德和法律,真的这么做了,他可能在成熟到能明白下列道理前,就已毁灭了自己。这道理就是:性是一条流火的河,必须被岸和上百种力量所束缚与冷却,否则会给群体和个人带来混乱。”

    就这么简单,人是盲目和浅见的,尤其当他年轻的时候。他仅凭自己的判断,是差不多要毁掉自己的。横亘在他面前的不仅仅是性的“火河”,还有毒品、香烟、酒精、暴力、莽撞、轻率等一个个“火湖”,冒着硫黄的气息,吐着火舌等着他。他之所以惊险过关,有时是出于智慧,有时纯粹因为运气。

    人生真正有价值的时刻都没有大山临盆式的轰轰烈烈,也没有壮士出征时那样的慨当以慷。生命是静水深流,是默然生长。读书,写作,照顾家人,与友人交往,所有这一切,看上去平淡,实际上在默默积累你的功力。人生也就超脱了平淡,超脱了种种苦厄。

    对于未来的幻想越少,对于现在的满意度就越高。

    这些年随着减肥的起起落落,我渐渐明白了一个道理,我之前之所以减肥不成功,跟我对自己的过分要求有关。我总是希望自己是一个完美的形象,总是看到自己的阴暗面,自己的错处,而没有对自己仁慈一点。

    为什么非要给自己设定每天走路的指标,为什么每天早晨非要称体重,这些做法都是不可持续的。减肥是一个没有终点的旅程,我所做的都是为未来投资,不是为了一串好看的数字。在朋友圈秀照片,得到朋友们的点赞,固然很开心,但是在游泳池里狗刨一小时,爬上岸时,大脑里那种爽快愉悦,却是不可见的喜乐萦怀。

    BBC说,全球富人都在默默进行“非炫耀性消费”,买个包包,买个豪车,这种消费已经老土,而且过时了。人家真正的富人们是把钱投入到看不见的领域,比如子女的教育,比如给自己订一年《经济学人》杂志,比如让孩子上学时的便当里放着藜麦饼和有机蔬菜。

    这个观点虽然有些搞笑,但是也并非完全没有可取之处。我们在明处得到的赞美越少,频率越低,在未来积蓄的幸福就越多。

    我的舅舅,是一个普通的山东农民。他种植冬枣,偶尔写诗。他新写的一首诗,总结了自己迄今为止的生活。

    十二年寒窗不识丁,十五年船厂临时工。十五年木匠吃百家饭,十五年务农五谷丰。愿老天再借十五年,徒骇河畔做钓翁。

    最后一句说出了舅舅的理想。他写这首诗的时候六十五了,希望能活到八十,并且用自己的积蓄在我故乡最大的一条河——徒骇河边的公寓楼上买间居所,每天散散步,钓钓鱼,安度余生。

    由于他勤奋种植,他的理想实现了。去年他用现款买了商品房,房子就坐落在距离徒骇河不远的地方。

    我想舅舅这样辛苦了一生的人,才是真正懂得未来的人。我曾经代表过一个机构采访过他,问了他一个问题:你最幸福的时刻是什么?

    他回答:

    “我最幸福的时候啊,就是一手拿着茶壶,一手端着茶碗,在自家的冬枣地里溜达。看着树上的累累硕果,我有说不出的高兴。尤其是有人来参观,更有一种成就感。”

    对于当下和未来,我觉得他的理解,不比尤瓦尔肤浅。只是没有人会邀请一个普通农民来谈谈幸福与未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王佩    编辑:钟一鸣    
     图库
当惹雍错:圣湖风光美
浙江舟山:千人彩 ...
人生璀璨如烟火
巴黎和洛杉矶同时 ...
张柏芝穿泳装冲浪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建筑垃圾循环利用 草庵开启绿色搬迁模式
·“酒”说这锅我不背 高桥一男子因寻衅滋事被...
·浙江首例!52岁极高龄孕妇成功产下龙凤胎
·山水园林、文化记忆……杭州城中村改造这些 ...
·学院路成6月地面路堵王 七八月份景区道路和 ...
·杭州一五旬大伯鲜血变成蓝紫色 医生说这种菜...
·浙江上半年300多人被终生禁驾
·作协副主席8首诗歌被剽窃 因粘贴作品进群
·网现奇葩论文:用中医穴位诊断航空发动机故障
·女友提分手男子持刀威胁未果 怒砍路边共享单车

“趴地拍照” 反对...

洛杉矶举办儿童障 ...

梅西在故乡罗萨里 ...

金砖国家电影节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