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慢读杭州
 
 
老茶如药行走
2017-07-07 14:25:18 杭州网

    明前茶

    当年下南洋修铁路、卖苦力的老一代华侨,在异国的湿蒸天气下,究竟要怎样挨过很多年与家乡亲友都不见面的孤独,以及湿热瘴气下的浑身不适?支撑他们从青年留到老年,把多年的勤苦劳作都换成一张张薄薄的银两汇票,寄回老家的动力是什么?

    在马来西亚,导游带我们去看华侨苦力当年修成的铁路、桥梁、学校,还带我们去看他们简陋的宿舍,以及每天都离不了的茶室。

    简陋的茶室一百多年后依旧在营业,头顶的古董吊扇慢悠悠地在旋转。服务生把一坨黑乎乎的茶丢进大茶壶里。他一开始高冲滚水,一股药香就充斥在这简易的空间里。一喝倒在大碗里的茶,我就惊住了:那是一种什么样的茶,汤色如京剧武生的脸膛一样红亮,充满了勃勃的生气,味道更是不单薄:野蛮、不顺从、底气厚实。第一口的苦涩迅速淡去,甜润开始涌满咽喉,而那股告慰人性的药香,让整个颅顶都变得舒畅透亮。

    导游说,这就是广西梧州来的六堡茶。当年,在南洋,一个远离家乡和妻儿的男人,就是靠着它,抵御湿瘴之气,从20多岁,一直打拼到60多岁才告老还乡。老茶如药,华侨们相信,它可以疗愈一切与劳累、孤独、思乡有关的病症。六堡茶当年极为廉价,从制作环节开始,就没有“手持红牙板唱晓风残月”的格局,只有抱铜琶铁板唱“大江东去”的豪迈。农人采来的茶叶,粗粗做成毛茶后,要经过双蒸双压的工艺——就是将毛茶蒸一遍,然后压紧,放凉以后再蒸,接着填装在那种比大汉的腰肢还要粗的竹篓里。做茶的人穿上竹子做底的木屐,跳到竹篓上,把茶叶踩实。

    一个竹篓居然能装80斤茶。无数的竹篓垒起来,堆放在大船上,从水网丰沛的广西梧州运出来,再装上海船,运到南洋。船运的过程就是茶叶进一步发酵、陈化的过程。照理,这样粗暴地蹂躏过的茶叶,会发苦发涩,泡出来像中药汤一样浑浊。但因为装在当地毛竹编结的竹篓里,六堡茶经受住了考验,依旧汤色清亮,有一种活泼的“回天力”。而且,它的药性还在运输和堆放的过程中加深、强化。

    南洋的华人劳工到教书先生,都喜欢这种茶,说它可以消积食、去内火、治流感和意志消沉、浑身无力。

    导游说,是从他爷爷哪里知道这种茶的。他的爷爷娶了当地的马来族妻子,退休后没有返回福建老家。导游幼时,爷爷常常带他去山中,汲取活泉水,回来冲六堡茶。活泼醇厚的山泉,可以很好地生发六堡老茶的生命力。爷爷闭目饮茶,舒服地叹一口气,对孙子说:这茶树生长的地方应该间种着花椒、八角、肉桂,还间种着橄榄树。如果我没有猜错的话,茶园周围还种着黄栀子。

    导游小时候完全不信爷爷的话。直到数年前,他代表公司到中国开旅游推介会,会议结束后特意赶到六堡茶的产地。在僻远的黑石村,他果然见到一小片、一小片的矮壮茶树周围,种满了香料作物和黄栀子,浓烈且似曾相识的芬芳,正在正午的骄阳下阐发。

    导游顿时眼热鼻酸:爷爷从来没有到过广西,但远离故土之后,喝了60年的六堡茶,梧州的这块土地,已屡屡出现在他的梦境中,成为故乡的代言。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钟一鸣    
     图库
安徽霍山:雨后大别山
卢沟桥的记忆
人生璀璨如烟火
美国小伙10分钟吃7...
邓紫棋自曝很多次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把迷你城市“穿”在身上 杭州地铁创意换新装
·沈家整村拆平 全新家园指日可待
·四个月 10个地块清零 望江征迁的速度与温情
·杭州市召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 ...
·杭州如何应对汛期考验?这场模拟演练亮出真本事
·杭州市出台地下空间开发管理办法 禁止在地下...
·杭州今年主攻老小区医院学校停车难 看看你家...
·苏州有只“环保狗” 每天在河里捡瓶子
·男子GPS跟踪前女友并上门骚扰 被诉侵犯隐私
·13岁少年骑小黄车被割伤股动脉 当场不省人事

“博伊蹦巴”狂欢 ...

2017耶路撒冷灯光 ...

金砖国家电影节闭幕

何炅节目现场发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