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慢读杭州
 
 
这里面的每一个人 都有赤子情怀
2017-07-07 14:05:42 杭州网

    那些被丑丑叙述出来的人与事,就这样永久留在这部作品里,他们带着与温和的江南截然不同的气息,传奇,生动,又混杂着隐约的不安,遥远的西南地区在这部作品里令人神情为之一振。

    那些我们所陌生的人物,像疾风一样逼近我们,阿公王朝清、坤叔、许大麻、同志、盐巴,等等,他们带着不由分说的力量来到我们眼前,我们被撼动的同时不由自主会思索命运的神奇——有的人,以隐匿成为他们发光的方式,而有的人生来就如同闪电,注定要以轰轰烈烈的方式构成他们的人生。

    丑丑是我们的同事,她是客家人,每每在电话里用客家话与她母亲通话,方言成为她们与外界阻断的一道堡垒。客家话实在难以听懂,客家人颠沛流离的历史早已融入他们的语言之中,他们的语言早已成为一处秘境。传奇是丑丑这组文稿的最大特点,这种传奇也是一道秘境,它们的独特足以傲然到无须与我们大部分人的庸常生活交换一些什么。

    西南地区在丑丑的这部作品里得以进一步的呈现。它们不再是成都平原,不再是巴山蜀水,不再是火锅、麻将和龙门阵,而是延伸为更为陌生苍莽的大凉山地区,凉山的母亲河安宁河,在这部作品里始终流淌,成为生命力旺盛和命运极度不安的一种象征。

    那些宏大的记忆是如何保存下来的?

    作者超强的记忆也是令这部作品充满生命力的要素之一。生活中的丑丑有着天生的强大气场,属于那种特别能凝聚人气的性格,她的语言能力也是一流的,听她绘声绘色讲故事是我们工作之余的最大享受,这仿佛是天赐于她——与生俱来的叙述能力是上天奖赏给一个作家的最好礼物。

    然而这些还不是最重要的。

    在那些浩浩汤汤的尘世故事里面,丑丑留给我们的最大财富是书中的每一个人都有情有义,每一个人,在他们不安与磅礴的人生里都始终保有对世间的热忱,这里面的每一个人,都有赤子情怀。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潘 宁    编辑:钟一鸣    
     图库
安徽霍山:雨后大别山
卢沟桥的记忆
人生璀璨如烟火
美国小伙10分钟吃7...
邓紫棋自曝很多次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沈家整村拆平 全新家园指日可待
·四个月 10个地块清零 望江征迁的速度与温情
·杭州市召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 ...
·杭州如何应对汛期考验?这场模拟演练亮出真本事
·杭州市出台地下空间开发管理办法 禁止在地下...
·杭州今年主攻老小区医院学校停车难 看看你家...
·萧山74岁老人失踪十多天 救助站助他回家
·苏州有只“环保狗” 每天在河里捡瓶子
·男子GPS跟踪前女友并上门骚扰 被诉侵犯隐私
·13岁少年骑小黄车被割伤股动脉 当场不省人事

“博伊蹦巴”狂欢 ...

2017耶路撒冷灯光 ...

金砖国家电影节闭幕

何炅节目现场发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