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慢读杭州
 
 
杭城冷饮往事
2017-06-16 09:22:57 杭州网

夏日的杭城,好热呀!赤日炎炎,或是潮湿闷热,还有难熬的入伏后一个来月的桑拿天,人们苦夏,肠胃一样提不起劲来,只想吃冷饮。

近年大街上的冷饮店新卖一种尊为新晋“网红”的黄酒棒冰,年轻的时尚男女喜欢买根尝尝。剥开锡纸,吃得美美哒!尝鲜,就像冬天里品尝脆皮玉米的样子。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前,杭州的夏天也是挺热的。绝大多数的居民在家里,是在没有电风扇的情况下度夏的,陪伴人们时间最多的,就是一把麦秆扇。现在的人试想一下如果没有电扇和空调会是啥样子。所以,那时候的夏天对冷饮就很喜欢。我住在老江干区,曾听说当时的棒冰是杭州冷气制品厂生产的,这家厂是在秋涛路上吗?我与那里并不远。那时我们小孩子对“冷”的东西感到很神奇:城隍山脚下防空洞有着凉意的铁门会用身体去贴着;电影院因冷气开放而让我们趋之若鹜,开心不已;肉类加工厂后面万吨冷库释放出的冷气令人好奇;还有解放牌卡车上装着冒冷气的大冰块,冻得坚实,有透明感。小孩子手痒,当工人不注意时,凿下一个角,拿着冰块在左右手上轮换摆弄,玩着玩着,冰慢慢融化而小下去,水在手上滴答流下,于是大的冰块自己玩,小的冰块就给别人接着玩。这些在储存和运输过程中的碎冰也叫冰核,虽为冷饮的末端,却让小孩子也能在暑热中享受凉爽。

1 当时主打的冷饮是白糖棒冰、赤豆棒冰、奶油棒冰,还有略贵点的麻酱棒冰

杭城冷饮往事

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冷饮里吃得最多的是棒冰。杭城主打的冷饮是三分钱的白糖棒冰、四分钱的赤豆棒冰、五分钱的奶油棒冰,还有略贵点的麻酱棒冰。

棒冰是当年所有冷饮里最廉价的,就是小食品店也会预备。小店的棒冰一般是上午十点来钟进货,放在一个带盖的大木箱子里。卖得快的就几十根一盒带着外包装(很软很糙的纸盒)放进木箱,数量较少的则放在大口的竹皮保温瓶里,木箱盖子和棒冰盒子暖壶之间有保温的棉被。三分的比五分的销得快,好些孩子从家里就能要出三分钱,赶上三分的没了,只能望洋兴叹,买棒冰前常会问一句:“有三分的吗?”

棒冰用小木棍穿着,吃完后用“棒冰棒儿”可以做游戏。棒冰外面包着印有简单图案和文字的单色蜡纸,卖棒冰的人剥掉蜡纸存起来,把棒冰递给买主,据说蜡纸积攒起来可卖钱。推车卖棒冰的多是中老年人,妇女居多,推着小车在大街小巷里或是西湖边叫卖。棒冰车是装了四个小铁轱辘的带把木箱,箱子刷成白色,有的还写着棒冰二字。打开木箱,有棉被盖着的棒冰盒和保温瓶,一般还有个装钱的小盒或小箩,有时也直接把钱放进围裙的兜里。卖一根棒冰能挣多少钱不知道,但肯定不多,可是对卖棒冰的却很重要,那可是生活费。我同学的母亲就是卖棒冰的,后来她的儿子考进了大学。没看见过卖棒冰的吃棒冰,她们一般随车带个装着淡茶或白开水的玻璃瓶子,推车卖棒冰有一定的行动路线。也见过男的骑着钢管焊的自行车,后架子上绑了个木箱子在转悠。

棒冰也有不好卖的情况,在过了一天里最热的时候,卖剩下的棒冰也多半是半融化的状态,因此少有人问津的,阴天下雨棒冰也不好卖。

小孩子喜欢比谁的赤豆棒冰上端的赤豆多,如果难得偶然得到一支赤豆是满枝的,就会觉得很幸运。还有一种叫药水棒冰的,其实就是咸水棒冰吧!味道较怪,我当时误以为是陈皮梅棒冰。

在当时能看到的冷饮还有六分一杯的酸梅汤,用滚水浸泡(煮)乌梅,放入蔗糖,自然凉后冰镇。在解放路与浣纱路交界的七重天楼下冷饮店有卖,我的萧山亲戚喝完,非常惊奇,把它称为“甜茶”。 要说酸梅汤的历史可悠久了,北宋汴京(今开封)的冰店里就卖冰镇酸梅汤,南宋(今杭州)街上卖的有“雪泡豆儿水”、“雪泡梅花酒”等,宋代的刘松年还把出售冷饮的场面画入图中。

有点规模的食品商店有冰柜,背景画着冰山和朵朵六角雪花,前面写着冰凌状的美术字,用蓝白两色,给人一种凉爽的感觉。冰柜不但存放冷饮,还冰镇着西瓜,可以随时切开出售。冰柜里还有光明牌冰砖和刨冰等,那冰砖,真是香气纯正,细腻滑润。夏天每次去后市街的前进电影院看电影,在进门的观众休息厅就能看到。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焦俊    编辑:见习编辑俞泽玥    
     图库
苍茫云海间
“蛟龙”号踏上归途
人生璀璨如烟火
墨西哥西南附近海 ...
薛之谦:对前期有个...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浙A车主注意!6月20日起处理交通违法“一次 ...
·从跟踪调研变结对共建 市建委力推美丽大洋建设
·“一带一路”地方合作委员会秘书处落地杭州 ...
·全国特色小镇在杭州有了“娘家”
·接轨“一带一路” 全球制造业合作联盟中国总...
·地铁基坑发生险情怎么办?这场应急救援演练 ...
·2017杭州中考周末开考 考场信息请收好
·请注意,"有人"正退出你的朋友圈
·伴娘从4楼坠亡 官方:3人涉过失致人死亡被刑拘
·女子在裤裆装磁铁行窃 将超市奶粉罐吸在磁铁上

美加州制作世界最 ...

机器人与钢琴家同 ...

张馨予工作室公开 ...

边抢老婆边捞钱!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