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慢读杭州
 
 
桐坑深涧茶人家
2017-06-16 09:12:29 杭州网

左边悬崖,右边山岩,一条逶迤数十公里的窄窄山道,岂止是十八弯?在急弯处遭遇疾驰而来的卡车,眼看灾祸即将发生,惊得驾车的炼钢老弟双眼暴凸,身子前倾,大气也不敢出,手忙脚乱地猛打车头,往山岩边一拐,才躲过一劫。我坐在副驾驶坐上,热血贲张,心底一路惊呼:“呵,桐坑!桐坑!”

此行的探访对象胡道根先生,料定我们会在这一无路标、二无导航的深山冷谷误入歧途,便早早赶到山外小镇等候我们。

过了一弯又一弯。山越来越高,谷越来越狭,溪涧的碧水在欢快地流淌着。漫坡的山核桃林在山风中轻歌曼舞,空气中弥漫着浓郁的茶香。看着葱郁的山,碧绿的水,料定此处不仅是绿水青山,更也是金山银山了。正思忖着,忽见路旁一位汗涔涔的农妇挥手,要搭车,她手中提着几只礼盒。待她上车坐稳,便主动与她搭腔:

“这儿的房屋盖得漂亮啊。”

“唔。”她笑着对我点了点头。

“收入不错吧?”

“我家,单是茶叶、笋干、山核桃三项加起来三十多万吧,闲时给人家打打工还不算在内。”

她说得随意而又恳切,我与炼钢老弟不约而同地“呵”了一下,隐下了潜台词,心底只是惊喜与赞叹。后来与胡道根先生聊,他说:“岂止是这儿的房子漂亮,村里总共110多户人家,有90多户在杭州、临安城里买了房。”

我与炼钢又“呵”了一下,依然把想说的话咽了下去。

一方好土地,一方好资源,需要一位好的领头人。

翻了一下《桐坑村志》,此地原来也是一方穷山恶水。单说洪瀑、干旱、庄稼绝收那是常见的事。村志载:“1984年冬大雪,平地积雪二尺五寸厚……”“1976年9月,天空下起了雪……”谁见过丰收在望的九月天空还飘雪?

闲话少说,该请出今天的主角——胡道根先生了。

胡道根,桐坑村党支部书记、桐坑村有机名茶合作社主任和创办者。茶叶搞了三十多年了,肚子里头有一本账,简直可以写一部厚厚的《茶经》。他用手指着对面的山坡说:“我们这儿,海拔700米以上种茶叶,700米以下种山核桃。山核桃怕高,海拔高了不结果;茶叶喜欢高海拔,海拔高了好多吃云雾水,茶树叶片厚,汁浓,口味香醇。” 胡道根边说边给我们沏茶。沸水冲下去,翠绿的茶芽在玻璃杯中上下翻腾,一会儿,伞兵似的下沉,齐刷刷在杯底立着,像长在茶树上一样。呷一口,满嘴生香。

“现在家家户户都好了。”胡道根呷了一口茶,忆起了过去的岁月——

那时候,我们这儿的好茶卖不出好价,家家户户全是手工制炒青,一斤才卖几元钱。全村男女老少天刚亮就上山去了,白天在深山老林采茶,晚上回家制炒青,丈夫在灶上炒,妻子在灶下烘,白天黑夜眼睛都无法合一合,那个劳累只有自己知道啊。那时没有通公路,茶叶要靠肩挑背扛,翻山越岭赶三十多里山路,再乘车去杭州、临安卖。山民大都没出过远门,到了城里就像虎落平阳时常被人欺,每次总有人空着口袋回来,连买个烧饼的钱都没有剩下!我自己也遇上过骗子,一大把钱打了水漂……

这样下去总不是个办法,自己得想个法子,于是,2002年我们就成立了茶叶合作社。好东西卖不出好价钱,白白浪费资源呀。我们这儿翻一座大山就是淳安千岛湖,他们那儿有个茶叶品牌,价格蛮不错。我就翻山去找亲戚,偷偷摸摸地跟他学,一步一步来提高我们茶叶的制作技艺。

1995年,我们做了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通公路,祖祖辈辈想都不敢想的事我们做成了。这下好了,外面的信息进来了,外面的技术进来了,市农业局的茶叶专家来了,临安茶研所的专家在这儿一待就是三年。酒香不怕巷子深哪!2008年奥运会,北京最大的一家茶叶公司,指定要我们的有机名茶,一笔就是四千斤,那个钱赚得……

胡道根低下头来喝茶,那个没有说完的下文在他的眉宇间挂着。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程继荣    编辑:见习编辑俞泽玥    
     图库
苍茫云海间
“蛟龙”号踏上归途
人生璀璨如烟火
墨西哥西南附近海 ...
薛之谦:对前期有个...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浙A车主注意!6月20日起处理交通违法“一次 ...
·从跟踪调研变结对共建 市建委力推美丽大洋建设
·“一带一路”地方合作委员会秘书处落地杭州 ...
·全国特色小镇在杭州有了“娘家”
·接轨“一带一路” 全球制造业合作联盟中国总...
·地铁基坑发生险情怎么办?这场应急救援演练 ...
·2017杭州中考周末开考 考场信息请收好
·请注意,"有人"正退出你的朋友圈
·伴娘从4楼坠亡 官方:3人涉过失致人死亡被刑拘
·女子在裤裆装磁铁行窃 将超市奶粉罐吸在磁铁上

美加州制作世界最 ...

机器人与钢琴家同 ...

张馨予工作室公开 ...

边抢老婆边捞钱!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