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慢读杭州
 
 
村里在埋污水管了
2017-06-16 09:06:16 杭州网

那天,母亲来电话说,村里在埋污水管了。

在去老家的公交车上,耳边传来熟悉的乡音,村干部与那个谁争起来了,说是新房刚造好没几年,自己花钱浇好的水泥道地,硬生生地被挖破了,心痛,不让挖。于是施工队叫来了村干部调解,双方言语不和,后来还惊动了当地派出所……唉,如今,当村里干部不容易的。

大家议论纷纷。

车到村里的马路边停下,我站在车门处习惯地往外望了一眼天,抬脚而下,未等站稳,身后的车门“哐当”一声,司机加大油门,一溜烟地跑远了,留下随风而来的令人生厌的尾气。我抖动了一下折皱的裤子,扬腿就走。天可不是一般的蓝,通透澄明,几朵流浪云似乎也不着急,漫无目的地缓慢移动着。我踩着松软且沾满泥浆的路,有点懊恼,走到门口的台阶上,狠狠地蹬了几下,结果鞋帮上的黏土还是掉不下来,死缠着。

母亲听见我的蹬脚声,迎了出来。

回来了,啧啧,皮鞋都弄坏了。母亲顺手从凳背上拿来了一块毛巾。“快去旁边溪坑里弄点水,擦一下。”母亲说。

所谓的溪,其实已是涵洞了,已听不到儿时熟悉的溪水潺潺声,儿时的晚上,是枕着水声入睡的。水依然清冽得很,能数清水底的小沙粒子,不忍心把它弄脏,水流只是比以前小了许多。村里改建了公路,打了隧道,原来村中的小溪被淹埋,建成了口径一米多的涵洞,在此处留下一个口子,供村民淘米、洗菜,洗点杂物。

等我起身,就听到机械切割的“吱嘎”声,榔头敲打地面的“嘭嘭”声,村间小道上一片热火朝天的场景。我问施工的工人,大概要弄到什么时候?他喘着气,闷着头回答我,年底前吧,这也算快了。本来做做也快的,只是村里有的人想不通,不是很配合;有的村民嫌我们施工不到位,没有达到大家认定的质量,这样弄来弄去,工程只能是做做停停,停停做做了。

村里几个老人围了拢来,东插一句西讲一句议论开来,这样小的管子埋下去,万一哪一天被堵了,怎么办?到时谁来维修,维修了又得挖开,这条路还像路么?有的村民直接提出,每户政府差不多要花一万来块,还不包括后期的污水处理和管道的维修费用,这笔钱拿来给老年人当养老福利,该多好……

呵呵,我静静地听了一会,似乎他们讲得都很有道理,这样大的民生工程,政府不知要花多少钱?值不值得?但我想从长远来看,时间应该会给出答案。就拿我家来说,虽说平常只有母亲一个人住,家里的废水全部排入后沟,单靠土壤去吸收、消化,已经几十年了,再这样积淀下去,不知以后会是怎么样,不好说。何况一个自然村,有几十间屋子,一部分已造了新房,几百号人,每天生产的废水、垃圾也很可观。儿时,屎尿拉在外头,父母亲都会责骂,没结果的东西!是哦,家里要靠这点有限的有机肥去培养田间地头的农作物。可现在,大家都懒得种地了,屎尿反而成了负担。照这样下去,能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不好说。

傍晚,趁母亲的晚饭还没有开锅,我爬上村里的后山,山上有的灌木丛和杂草已经泛黄,甚是好看,虽说已是深秋了,但吹来的风犹如夏日傍晚的那种感觉,微凉,不刺激皮肤和毛孔,舒适得很。听天气预报说,今年笃定是暖秋了。我望着村中几缕袅袅升起的炊烟,不禁想,人在各种利益、矛盾与博弈面前,是否应该有更多的妥协和宽容?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程洪华    编辑:见习编辑俞泽玥    
     图库
苍茫云海间
“蛟龙”号踏上归途
人生璀璨如烟火
墨西哥西南附近海 ...
薛之谦:对前期有个...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浙A车主注意!6月20日起处理交通违法“一次 ...
·从跟踪调研变结对共建 市建委力推美丽大洋建设
·“一带一路”地方合作委员会秘书处落地杭州 ...
·全国特色小镇在杭州有了“娘家”
·接轨“一带一路” 全球制造业合作联盟中国总...
·地铁基坑发生险情怎么办?这场应急救援演练 ...
·2017杭州中考周末开考 考场信息请收好
·请注意,"有人"正退出你的朋友圈
·伴娘从4楼坠亡 官方:3人涉过失致人死亡被刑拘
·女子在裤裆装磁铁行窃 将超市奶粉罐吸在磁铁上

美加州制作世界最 ...

机器人与钢琴家同 ...

张馨予工作室公开 ...

边抢老婆边捞钱!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