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慢读杭州
 
 
网红美食
2017-06-09 13:34:13 杭州网

    

    东京五日游

    雷米(文字工作者,喜欢在吃的时候抬头寻找旅行的意义)

    网红美食,到处都有,东京也不例外,甚至更甚。

    表参道上的设计师风格非常强烈,小巷子里头走不了几步就会遇见一些特别有风格的服饰或者艺术品小店。当然了,这种西式风格也影响了附近的饮食风格,西式和日式的混合以及纯西式的美食都有,还都是旅行攻略上推荐的网红美食。

    比如,龙虾卷,本打算如果人少的话,就排个20分钟的队伍。到门口,彻底傻眼决定放弃。

    很小的一个店面,排队的人起码有小半个街区。店家特别贴心的做了指示牌,告诉大家队伍从哪个方向排。因为临近还有别的店铺,万一排到别家门口,还得空出一段,免得堵住了别家的门。旁边玩滑板的外国小哥的温馨提示是,起码一个小时。还补充了句,每天如此。

    这种夸张但有序的排队在筑地市场的牛肉饭门口见过,这家店只卖两种饭,牛肉盖浇饭和牛杂盖浇饭。你绝对不会错过,因为他们家门口永远人最多,味道也最香。

    这是家沿街的档口,按常理排队,客人就直接把人行道堵住了。于是,排队的人都自觉地沿着人行道边站着,又自觉地一个接着一个过去点餐付钱。买了饭,就在路边高桌上站着吃完,“立吞”,节约时间,也增加店铺的人流。

    有秩序又不妨碍别人,那种扎根内心,不打扰别人的思想已经贯彻到了行为细胞的每一个末梢,着实让人难忘。

    网红美食有两种,龙虾卷和牛肉饭都算是庶民美食,价格便宜量又足。另一种则是顶级厨师做的顶级料理。米其林小红书独爱日本,东京有200多家店都有“小星星”加持。又仰赖网络的发达,寿司之神、鳗鱼饭之神、天妇罗之神也成为很多人去日本打卡的必去之处。

    和开在热门景点附近的庶民网红美食不同,这几家店,或者说是日本有名的高档店都是藏于曲径通幽处,从找寻开始就给食客营造一种“觅而方得之”的仪式感。就好像《桃花源记》,若不是“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便舍船,从口入。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那意境就会大打折扣。

    三神之中,有两家就在日本顶级奢靡的银座区域,一幢写字楼的地下一层。从地铁口找过去,如果不是熟悉的标识,你几乎会以为自己是找错了。就那么小小的一个地下一层,除了次郎的寿司店,和野田岩传了五代的鳗鱼饭店,还有个做烧鸟,也就是鸡肉的铁板烧店。敢和这两家店开在一起的,也绝不寻常,查了一下,发现也是米其林一星。

    天妇罗之神的是山居也是藏在一大片宁静的居民区里,不跟着导航走,根本找不到。就算找到了,看到精美的装饰,也以为是一个小美术馆,完全没有经营天妇罗那种油腻质感。

    大约是早乙女先生的偏好,等待区里面陈列了他的各种收藏,漆器、写着日式和歌的卡片、雕塑,价格不菲,客人们可以随意把玩。对于这些顶级料理匠人来说,店就是他们的本我,对它有着浓重的自恋情绪,这样才能不断精进,已臻完美。

    70多岁的早乙女哲载先生亲自下厨,过程和味道无可挑剔。吃得差不多,整场不苟言笑,帮厨小哥一个小失误都会瞪上凌厉一眼的早乙女先生开始和客人们聊天。大概看到在座有不少中国客人,就说了件事。在他这儿学厨几年的中国留学生回北京开了家天妇罗店,请他去站台。出于抚爱和关照,他去了,但坚决不同意接受电视台的采访,因为记者希望他说这家店是山居的分店。

    “在他之前,有很多在我的学徒出去开店,如果我同意了他这种说法,那不是对人不公平么?”这个理由让人无法反驳。

    因为是中午最后一场,吃完已经是下午两点多,在门口买单时,早乙女先生在他的厨师服外套了件黑色的马甲,准备休息。瘦小的身材在店里各处穿梭,大概在这时,你才感受到,离开表演舞台后的他真的是一位老人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钟一鸣    
     图库
梯田云海美如仙境
陕西汉江流域生态 ...
人生璀璨如烟火
机器人与钢琴家同 ...
《葛蓓莉娅》拉开帷幕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浙江出动警力1.5万人次为高考保驾护航
·宁波:全国首个以贸易便利化为主题的国检试 ...
·“中国—中东欧国家海关合作论坛”在宁波举办
·大数据在说话:与移动支付相关度最高的城市 ...
·“我不和你走” 杭州一幼儿园开展防拐骗演练...
·浙江首批双创示范基地诞生啦!
·上当钓鱼网站的阿姨去起诉 结果她撤诉还写了...
·为挽救生命 航班延迟79分钟无人抱怨
·宝鸡一公司名长达39字网络走红 工商:不违规
·哈尔滨一高考考场钟表停走 有考生请求延时被拒

“活力悉尼”灯光 ...

美泉宫夏夜音乐会

边抢老婆边捞钱!王...

《亚瑟王:斗兽争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