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慢读杭州
 
 
知音的妖娆模样
2017-06-09 13:35:59 杭州网

    

    《遍看繁花》 陈曼冬/著 中国出版集团 现代出版社 定价 49.80元

    陈曼冬的诗评集《遍看繁花》终于出版了。我说“终于”,是期盼已久的意思。这部集子是曼冬自2015年3月开始,在长达一年半的时间里,为电台“我们读诗”节目开设的“曼冬荐诗”专栏文字的结集。

    《遍看繁花》共收录曼冬所撰500多篇诗评的五分之一篇章。连续500多天,每天推荐一首诗、撰写一篇诗评,是一件压力山大的事情,更何况曼冬是个不折不扣的大忙人。然而作者凭着对诗歌的一腔赤忱情愫,不仅坚持了一日一荐、一诗一评,而且诗评还写得摇曳生姿。对这位“诗歌劳模”,你还真的别不服气。

    荐诗考量着荐诗人的阅读视野和艺术品位,综合体现荐诗人的眼光、趣味、学识、才具和性情。电台荐诗,因为诉诸于转瞬即逝的声波,加上受众是广大普通市民,因此必须顾及诗歌的通俗性。曼冬很好地做到了这一点,她所推荐的诗歌,不仅横贯东西、风格各异,诗艺高超,而且篇幅不长、通俗易懂,节奏明快、适合朗诵。这些诗歌集编排在一起,既是一部大众化文学读本,也是一部作者个人的艺术心灵秘史。

    《遍看繁花》所荐评的诗人诗作,既有勃朗宁、惠特曼、叶芝、魏尔伦、艾吕雅、里尔克、茨维塔耶娃、马雅可夫斯基、松尾芭蕉、博尔赫斯、迪金森、卡佛、辛波斯卡、梅里尼、史蒂文斯、托马斯、曼德尔斯塔姆、尼采、弗罗斯特、萨拉马戈等国际著名诗人,也有艾青、郑愁予、洛夫、顾城、马骅、翟永明、王寅、孟浪、于坚、韩文戈、王家新、张枣、刘亮程、伊沙、余秀华、李元胜、朵渔、张定浩、张执浩、杜涯、许立志等中国现当代诗人,其艺术品位可见一斑。

    《遍看繁花》不是纯正的诗歌评论,它采用的是诗歌评论的一种特殊形式——评点。评点兼具评论与文学两重属性,以文本细读为基础,通过对文本进行阐释和品鉴,借题发挥,灵活自由地表达评点者的艺术见解和人生感悟。它不是文本的简单再现,而是对文本的补充和再创作。评点是我国文学评论的一个艺术传统,从金圣叹评点“才子书”以及脂砚斋重评《石头记》中,我们都可以看到它的影子。

    评点的灵魂在于对话:与文本对话、对作者对话,与自己对话,与世界对话。最投入的体认,是所谓的“知音四哭”:一、为文本哭;二、为作者哭;三、为自己哭;四、为天下哭。最深刻的理解,是所谓的“三泣齐下”:眼泣、心泣和魂泣。当然这里说的“哭泣”,未必一定要真的哭泣,但喻指的肯定是一种心灵的深度共鸣。评点者与文本对话的心灵密道一旦畅通,文本中潜藏的情感密码,就必将在评点者的心海掀起狂波巨澜。

    《遍看繁花》对文本背后诗人情感的体认是深刻的。诗歌字里行间的喜怒哀乐,常常触及评点者的泪腺,震颤评点者的心弦。譬如:“复述完这个故事,我心里是难过的。所以还是诗更美好些”(摘自《如何好好去爱的忠告》);“父亲的爱,是沉默的,无言的……爸,我爱你”(摘自《冬天,和父亲一起去看海》);“我们都生活在无尽的忧伤里,这忧伤就是诗”(摘自《诗歌在生长》)。情感的深度投入,带来很强的代入感,整部作品时见知音式的共鸣。

    《遍看繁花》与其说是一部诗评集,毋宁说是一部随笔集。作者受诗歌文本的触发,思绪遄飞,以诗歌文本为原点,率性解读,自由发挥,纵谈自己对生命、爱情、自然、社会、艺术等的感悟和理解。整部集子融引用、议论、抒情为一炉,随手、随口、随心抒写自己的艺术观、人生观与世界观,文字醇正清新,文风泼辣灵动,篇幅或长或短,充分彰显了一种自由写作意志,绘就了一幅幅女性视角下的艺术图景与人生图景。

    《遍看繁花》也是一部灵魂书。人生不设防的作者,在这部诗评集中,将自己的灵魂和盘托出:她的脾气秉性、她的日常生活、她的学识才具、她的心灵秘密,等等,都在这部集子中袒露无遗。熟悉曼冬的人都知道,现实生活中的她美丽、多情、率性、奔放、坦诚、真实,她把生活中的自己,移植到了这部作品中。因而,这是一部美的作品集,也是一部个性鲜明的作品集,更是一部真诚不伪的作品集。

    《遍看繁花》以一种自由鲜活的体式和富有感染力的书写,在微信时代,为诗歌走向大众,做出了自己的努力。它不是一部静态的诗评集,而是一部动态的诗歌普及读物。也许我们从现代传播学的视角对它进行审视,更能见出它的价值。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钟一鸣    
     图库
梯田云海美如仙境
陕西汉江流域生态 ...
人生璀璨如烟火
机器人与钢琴家同 ...
《葛蓓莉娅》拉开帷幕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浙江出动警力1.5万人次为高考保驾护航
·宁波:全国首个以贸易便利化为主题的国检试 ...
·“中国—中东欧国家海关合作论坛”在宁波举办
·大数据在说话:与移动支付相关度最高的城市 ...
·“我不和你走” 杭州一幼儿园开展防拐骗演练...
·浙江首批双创示范基地诞生啦!
·上当钓鱼网站的阿姨去起诉 结果她撤诉还写了...
·为挽救生命 航班延迟79分钟无人抱怨
·宝鸡一公司名长达39字网络走红 工商:不违规
·哈尔滨一高考考场钟表停走 有考生请求延时被拒

“活力悉尼”灯光 ...

美泉宫夏夜音乐会

边抢老婆边捞钱!王...

《亚瑟王:斗兽争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