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慢读杭州
 
 
楼主编
2017-04-21 14:45:56 杭州网

    

    楼时伟是我报社同事。我做副刊,他做社会新闻。

    楼时伟这辈子,与报纸有千丝万缕的缘分。

    他和我一样,都是“文革”老三届中的初中生,换言之,没上几年学。当年我被抽调回杭州在商店站柜台,楼时伟则从农场顶职回杭当工人。那时被耽误了读书的一代年轻人,自学写作的很多,大多是写诗写文,从内心里找材料,如我;楼时伟却别具一格,到大街上到人群中找材料。一时间,楼时伟成了很多报纸的线人,或称爆料人,那时称业余通讯员。他的新闻敏感仿佛与生俱来。后来《杭州日报》破格招他进来,一直将他放在社会新闻岗位上,说明了这张报纸领导人的慧眼。与其说是报社选择了楼时伟,还不如说楼时伟一直在为当一个报人做准备。

    缘分之二,楼时伟堪称中国当代集报活动的领头人。周围收藏这样那样的都有,收藏报纸,我还是从楼时伟那儿首次闻听的。1984年8月,他在“中国报刊”报上刊登了一则“交换调换各地报纸”的启事。就是这则连标点在内才50个字的小启事,拉开了中国当代集报的帷幕。

    1987年11月,楼时伟在杭州举办解放以来杭州首次报展——楼时伟个人藏报展览,展出报纸2600余种;1991年成立杭州第一个家庭藏馆“楼时伟家庭藏报室”。室藏大清光绪十五年以来各历史时期报纸珍品及国内外报纸近万种,其中六千种为试、创刊号。我去过他家,那藏品堪称蔚为大观。

    1992年,楼时伟进了杭州日报,成了一名真正的社会新闻记者,他以管老百姓的闲事、琐事、难事、委屈事、伤心事为己任。很多时候老百姓在大街上发生啥事,就有人说:“快叫楼时伟来!”就像现在叫“阿六头”、叫“1818黄金眼”一样。楼时伟热心肠,那些孤老、弃儿、残疾人、下岗者、失意者、病危者……“弱势人群”,都来找他。楼时伟头衔很多:杭州慈善大使、爱心大使、多胞胎之父……后来他成立工作室,专做新闻故事,经常第一时间来讲给我听,我感叹,这些故事给余华海飞,都可以写成小说。

    如今楼时伟已经退休,别人晒娃晒老婆,他在朋友圈发的照片,帧帧都是视角独到的图片新闻。

    他办过很多报纸,比如《喜报》,那张报的创刊词和终刊词就是我写的。创刊词:“人生面临无数的交叉,无数匆匆的交会又匆匆的岔离,唯有这一次交叉缔定了一个温馨而美丽的结,一个永远解不开的结。所以要将它定格,让它成为亘古不变的永恒——今天我们结婚了。”终刊词只一句话——“一生只需这一期。”

    退休后的楼时伟又成了报社小记者培训营的特别顾问,他教小记者别出心裁,让孩子们自己动手办报,那些小报图文并茂,《玩报》、《成长报》、《书香报》、《班级报》、《随堂小报》……让人惊讶又佩服。

    当然,最著名的是他的《家》报,1990年10月15日,楼时伟创办了手掌大的《家》报,创刊词掷地有声:“为有限的空间增添情趣,为温馨的乐屋添砖加瓦,为小小的世界锦上添花。”一时间轰动了新闻界,全国近百家报刊纷纷报道或转载,北京图书馆(现国家图书馆)、浙江图书馆还收藏了《家》报,楼主编红极一时,可惜只印了5期就休刊了。

    2011年11月1日,《家》报复刊。复刊词写道:二十年前,有过一张小小的《家》报,二十年后,《家》报复刊,头版头条新闻——爸爸成了爷爷,儿子成了爸爸。山不在高,有仙则灵;家不在大,有情则亲。家是油盐酱醋喜怒哀乐的集合,《家》报便是这一切的承载与延绵。楼主编又开始兴味无穷地耕耘他的小小田地了。

    报纸于他,是一生的事业,一生的寄情。

    《家酿的滋味》

    楼时伟/著

    中国文联出版社

    定价 88.00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莫小米    编辑:钟一鸣    
     图库
探访千年遗存的原 ...
天舟一号货运飞船 ...
人生璀璨如烟火
委内瑞拉示威者焚 ...
萧敬腾力挺陈羽凡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9岁男童为何小小年纪就痛风?
·央视纪录频道生态伙伴大会在杭州举行
·【我的河长我的河】一河一策 滨江花园徐直河...
·首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在杭州盛大开幕
·家门口尝美国鲜活珍宝蟹 下沙园区迎来浙江首...
·2016年杭州综合考评社会评价意见“十大热词 ...
·杭州民办初中招生安排出炉 看准这些时间点
·快递分拣员拆开破损包裹 蹿出两条色彩鲜艳活蛇
·97岁抗战老兵77年后回家 长跪父母坟头泣不成声
·女乘客强扒地铁门 网友:女汉子手臂力量真大

美副总统迈克·彭 ...

春到瑞士苏黎世中国园

第七届北京国际电 ...

戛纳电影节入围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