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慢读杭州
 
 
保险是怎么来到我们身边的
2017-04-07 11:50:18 杭州网

孟买的通勤列车每天要运送600万人,列车公司没办法检查所有人的票,只能随机抽查检票,所以有许多人压根不买票。虽然逃票很少会被抓到,但是一旦抓到就会被罚一大笔钱。于是脑瓜灵活的人就设计了一个保险政策,使被抓的人能够得到补偿,乘客可以花500卢比(大约11美元)加入一个逃票乘客的组织,如果没买票时被抓获,会员交了罚款之后,可以向该组织出示发票,该组织会补偿罚金。

孟买的逃票组织就相当于一个保险机构,用以消除逃票者的风险,这个故事让人想起保险业的起源。

在古巴比伦时代,沙漠中的驼队常常会被抢劫,于是为那些驼队提供贷款的人,除了本身的高利贷收入以外,还会收取一些额外的费用,如果你的驼队不幸被江湖大盗抢劫了,那么他们就会免除这笔贷款。

当然,你可以不用交那笔费用,但显然这是不明智的。在《汉穆拉比法典》中,对财产权有明确规定,你获得的贷款是以你和家人的性命来担保的,如果你还不上这笔贷款,全家都要沦为奴隶,所以大多数商人都会乖乖交上这笔保险费,而放贷人则通过收取大量驼队的保险费来抵消意外发生的风险。

哪里有风险哪里就有保险(居然连离婚,挂科这种事情都有保险),除了沙漠的驼队,在海中航行也是个风险极高的行业。古希腊和腓尼基的商人会向放贷人贷款,用以支付船员的工资和货物的费用。然而在梭伦时代的法律中,对财产损失的惩罚是沦为奴隶,于是放贷人会要求商人支付贷款利息以外的保险费。这些保险契约的传统被延续下来,并增加天气险和盗窃险,同时那些包含着保险费用的船货抵押贷款还经常出售给第三方,这也是证券化的一种早期形式。

所以保险业其实应该感谢黑胡子海盗这些人,正是他们使得保险蓬勃发展。

不过光有风险还不够,保险还有赖于另一个重要的事情——概率。1654年,数学家帕斯卡和费马遇到一个赌博中的难题:如果在赌博结束前离场的话,该如何分配赌资?很幸运,他们没有落在朝阳群众或西城大妈手上,而是合力解决了这个难题,同时创造了概率这个概念。

保险公司之所以敢在某些地区推出“中秋赏月险”,前提是知道该地区中秋节夜晚出现月亮的概率。同样,假使放贷人不能正确估计沙漠或海上盗匪出现的概率,也很可能让自己遭受重大损失。

孟买的逃票组织之所以能存在,是因为他们掌握了抽检的概率和罚款金额,因此,列车公司要对付这些搅局的组织也很容易,在某一段时间大幅度提高抽检率或罚款金额,那么这个逃票组织会因支付巨额赔偿破产,当然,如果这些逃票组织有足够的头脑,把它的风险再保险,变成一种更复杂的金融工具,这又另当别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岑嵘    编辑:见习编辑张一寒    
     图库
墨西哥图卢姆国家公园
陕西举行丁酉年清 ...
人生璀璨如烟火
俄女子冰河滑冰晒 ...
王思聪上海车库曝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第七届中国(浙江)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即将 ...
·杭州市革命烈士纪念馆启动“参观再升级”主 ...
·本周末"五月天"在杭州开唱 防堵车攻略快收好
·杭网观察:超市里的这些不文明行为 你做过吗?
·重磅!杭州诞下国内首位南美貘宝宝(组图)
·打响劣V类水剿灭战 杭州环保公安联合打好组合拳
·市政协委员陆续报到 杭州进入两会时间
·男子带人直播砸警车 原因是为增粉丝得关注度
·疑有人对女儿图谋不轨 男子持刀扎死“假想敌”
·两男子“找乐子”用弹弓射碎14辆车的窗玻璃 ...

法国斯特拉斯堡的樱花

韩“世越号”沉没3...

《金刚:骷髅岛》 ...

香港国际电影节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