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慢读杭州
 
 
浙江古村落:新叶,玉华山下的逝水流年
2017-04-07 11:32:08 杭州网

城市的冬季有着暧昧表情,寒冷微调着江南人的习惯,阴冷潮湿的朝九晚五,蜷缩于室温的约会,在浮夸中浸泡久了,便想远离尘俗,觅一方宝地,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尽管是幻想,尽管仍得为生计混一把稻梁谋,这份寄情山野的痴梦,却挥之不去。

远远地,你看见鸟群扑喇喇飞过头顶,它们在高空有节奏地煽动翅翼,成群结队,从容不迫,保持着整齐划一的队列,不知疲倦,飞向远方。

远远地,你看见玉华山脉环抱的村落,那爿由一个家族独自撑起的天空,七百多年来,闪着遗世独立的气质,像一幅饱含生机的水墨画。

新叶村的家家户户,都在杀鸡蒸糕,屋顶缠绕着白丝带般的炊烟,烟囱里飘出柴灶饭菜的香味。玉华叶氏牛背上的读书郎们,在深宅大院前,兴高采烈地挂灯笼、放鞭炮,妇女在南塘边洗菜、浣衣,男人闲坐阳光下打牌、聊天,农家门楣上,大红纸书写着“吐柳黄金”、“物华天宝”的吉祥话。

新叶蕴藏着一个家族神话。这个其貌不扬的村落,三十代一脉单传,合族而居,虔诚地护守着一个拥有三千余人的庞大宗族。

光可鉴人的青石板路,高大斑驳的封火山墙,庄严肃穆的宗祠庙宇,透着五行九宫的布局,包含着天人合一的理念。新叶的街巷,有上百条之多,小巷小弄,都收拾得十分干净,密密麻麻的街巷,将一户户人家圈在一个个窄小天井中。随意地走,随意地看,一忽儿曲径通幽,一忽儿豁然开朗,在静静的浏览中遗忘了时间。

新叶的所有魅力,都渗透在那些大大小小的祠堂里。这些精神矍铄、德高望重的祠堂,既是新叶的独特表情,更是新叶的精神图腾,数量多、等级严、规格全,记录了新叶的民俗信息,掩映在古树绿荫和墨香书声之中,让一代又一代的人,汲取着岁月的风雨声。

祠堂除供逢腊祭祖、节日演戏外,也是村内最重要的公共活动中心,作为族人婚丧嫁娶、打木工、做竹活的场所,当年都不惜花费重金修建,风格大同小异:雕梁画栋的屋宇、朱门阴暗的厅堂、斑斓剥蚀的墙壁、摇曳不定的烛光,门前的石板路,在青草的簇拥下蜿蜒隐没。大殿的木梁上,刻着百寿图、九赐官、凤采牡丹;那些精雕细刻的梁、枋、斗拱,装饰着灵兽、百鸟和回纹;镂空的人物图雕,衣袂飘飘,眼角指间含着神采。沉默华美的雕刻,让你读到古人的嗜好。

有宗祠必有戏台,这是古村落的特征。正月里不下田,手上也有了闲钱,戏班子就在乡间活跃起来,往往是一个村请一台戏,附近村庄的乡民们,都会带了板凳来听上几天。有序堂戏台前,洒着一地烟花碎屑,台上有楹联四幅:“曲是曲也,曲尽人情,愈曲愈明;戏是戏也,戏推物理,越戏越真;”“文中有戏,戏中有文,识文者看文,不识文者看戏;音里藏调,调里藏音,懂音者听调,不懂调者听音。”看似调侃,又蕴含着处世哲理。

空间的亲切感是入戏的借口,时间的归属感是追怀的目的。想起乡戏的锣鼓炸响,台上的女子,眉梢眼角遮不住的春情;想起梅艳芳的《似是故人来》:“台下你望,台上我做,你想做的戏。前世故人,忘忧的你,可曾记得起。欢喜伤悲,老病生死,说不上传奇。恨台上卿卿,或台下我我,不是我跟你……”与眼前的氛围,多么地异曲同工。

新叶的先民们,将自己的智慧付诸山水之间,将理想镶嵌在村落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之中,实现着与自然的和睦相处。

循着梅香,迈入小院,有红的对联,绿的修竹,有母鸡觅食,花卉鲜亮。女主人见了你,揭开蒲草盖,露出一锅热乎乎的烤番薯,问你是否吃了午饭,朴素的脸上有着家族陶冶的气质。屋里的木梁、木柱、楼梯、楼板、木凳、藤椅、灶台、水缸、八仙桌都是江南古村落里常见的样子,里屋坐着手抚念珠的老太太,掉光了牙的笑容孩子般烂漫。小孙子关心你脖子上的相机,大方地请你给他照一张相,然后裂开小脸蛋冲你无邪地笑。

沿着蜿蜒的小巷继续漫步,两边青苔斑驳,灰色的石灰无规则地剥落,露出里面青白色的紧紧叠挤的砖,偶见厢房小院,便伸头探视;或抚摸墙砖木柱,陷入若有若无的遐想。风中传来了鞭炮的气息,这是年的气息,人间的烟火味,记忆中,对于春节的完整定义,依然定格在遥远的孩提。

记忆里的年,也总是晴天,风很清冽,满地是鞭炮的残骸,被新年的阳光一照,散发出又香又暖的气味。走在村里,迎面而来的村民都会问一声,“哪里来的客人?”老家的吃食和风俗,沿袭多年,有着浓浓的年味,做汤圆、磨豆腐、冻米糖、裹粽子、灌糯米肠。做汤圆时,把黑芝麻炒熟捣成粉,捣的过程中会芝麻香飘了一屋,惹得小孩子禁不住要偷吃。小年夜祭祖,冷盆、热炒摆一桌,总离不开这几样东西:龙虾片、蛋饺、肉粽、春卷,再斟上几杯酒,点上香……相见不如怀念,记忆中的年,或许已成为后现代春节的典型回忆了。

夕阳擦亮了南塘,文笔峰和砚山映在墨池里,微风吹皱马头墙的倒影,摇落梧桐枝头的叶子。当年新叶人叶良曾在《梅月斋》诗中如此描绘:“筑傍幽林爱养真,种梅留月助诗神。清辉溢处琴由润,疏影横时句得新。太液池边光彻夜,罗浮梦里暖回春。调羹无上休相问,留待黄昏伴隐身。”

新叶人重教育,村南,建有抟云塔、文昌阁和土地祠,只为实现“读可荣身,耕可致富”的理想。村里大青石板砌成的街巷,也是为了让读书人足不涉泥,雨不湿靴而铺设的,每一条青石板路都通向学堂。尽管七百余年来,新叶仅在清康熙年间出过一名进士,但先人的良苦用心昭然若揭。

村庄安静,鸟群飞掠。天空中的鸟群,有自己的方向,匆匆过客,也有自己的方向,如果说迁徙是候鸟的生存状态,那么,他乡与故园之间的辗转,或许便是现代人的境界。

对于新叶,融入和淡出都只是一种姿态,无数兴衰离散以及被湮灭的文字和记忆,任凭寒来暑往,依然焕发出一种日益沉着而独立的颜色,绵延着血脉的传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卢文丽    编辑:见习编辑张一寒    
     图库
墨西哥图卢姆国家公园
陕西举行丁酉年清 ...
人生璀璨如烟火
俄女子冰河滑冰晒 ...
王思聪上海车库曝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本周末"五月天"在杭州开唱 防堵车攻略快收好
·杭网观察:超市里的这些不文明行为 你做过吗?
·重磅!杭州诞下国内首位南美貘宝宝(组图)
·打响劣V类水剿灭战 杭州环保公安联合打好组合拳
·市政协委员陆续报到 杭州进入两会时间
·三件“国家一级文物”亮相杭州 这场春拍将有...
·杭州这7个小城镇整治规划成样板
·男子带人直播砸警车 原因是为增粉丝得关注度
·疑有人对女儿图谋不轨 男子持刀扎死“假想敌”
·两男子“找乐子”用弹弓射碎14辆车的窗玻璃 ...

法国斯特拉斯堡的樱花

韩“世越号”沉没3...

《金刚:骷髅岛》 ...

香港国际电影节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