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慢读杭州
 
 
土地之上的清明
2017-04-07 11:16:09 杭州网

   生离死别,每一道迈不过去的坎,时间扶你过去。 每一个离去的亲人,他们的因子留在我们身上,永远和我们在一起。

土地之上的清明

许志华

四月二日,人在海宁马桥村。打了围墙的小小的村公墓在一片葱茏的田野中。车子拐入往公墓去的只容一辆车单行的水泥路,在公墓门口约二十米处靠边停车。下车,一片红色的老樟叶飘落身前,抬头,樟树已换了一身有些宽松的新衣裳。樟树不是不落叶,樟树只是把光阴暗换。

入了公墓,一排排灵龛找过去,找到妻子太爷爷的墓,我的老丈人用一块准备好的湿布把蒙尘的大理石牌位擦净。妻子拿出祭品,菜齐备,但忘了拿小酒盅,以碗代。有风,春风猛烈,点蜡烛点到打火机发烫。终于点上,白发老丈人持装菜的塑料箱的盖蹲护之。倒酒,肃立,祭拜,春风里烧纸钱,燃得极快!

老丈人在公墓门口遇到本地熟人,照例寒暄几句。妻带着雀跃的女儿去西面河边油菜花田里拍照,我在东渠边樟树下,看近处一片留有稻茬的空田。一群麻雀在黄灰色的稻茬中觅食,落下又飞起,飞起又落下,说是飞,那几乎是贴着稻茬飞,似乎它们在驱赶虫子?还是老麻雀带小麻雀在举行一种庄严的“成雀仪式”?空田那边亦是一片金黄的菜花,菜花后面是影影绰绰的桃红梨白。

午饭的菜是祭过了祖先的。有清明粿,有咸鸭蛋。时令的菜有咸肉炖春笋,有河蚌烧腌芥菜,味极鲜美。另有一盘鱼腥草拌香菜,也是鲜嫩的春滋味。老豆腐有怀念的味道,烧老的鱼有旧时光的味道,还是白切的黄皮厚脂白肉的红毛阉鸡最勾引味蕾。用鲜酱油拌老干妈辣酱蘸了吃,味蕾上先有“落霞与孤鹜齐飞”,后面是一派弥漫着酒香的丰足的田园况味。

午饭后,妻拎了一张竹椅子坐在房前清理新割的本地红皮大蒜。每次去海宁,从杭州退休的二老总要让我们带了自家种的菜回去。一把剪去根须的大蒜松散地放在空椅子上,白处温润,绿处是沉着。我看日光照着的大蒜,学摄影的心又动了。

我想和你谈谈清明时马桥田里的老作物和新作物。老作物主要是小麦和油菜,还有桑。我的观察,马桥是钱塘江外一片沃土。这里宜种稻,宜种麦、油菜和桑麻。这里是杭嘉湖平原的一部分。这里是四月的江南。从前,你到田里去,可以看到连片的麦子,四月是麦子抽穗的时节,风吹麦田,风里有青青的麦草香。麦田里的阳光带着甜丝丝的味。油菜花连片地种在河边,开花时节,河岸边的水是一条鲜黄的光带,如灿烂的霓虹。油菜花也种在宽阔的田埂路上,你在田埂路上走,遇到开花结籽的油菜拦住去路,问你接头的暗号,你只好向他举起一根开花的荠菜。然后,小心翼翼地贴着路的边缘,沾了一身油菜花粉继续向前。还有桑,桑树上有很多乌黑的疤。桑树抽出的新枝上打开一朵朵黄嫩嫩有光泽的新叶。关于桑树,我知道很多,比如养蚕宝宝的桑叶,比如乌紫的桑果,比如桑木做的陀螺,晒干的桑柴在灶肚里燃出香味。本地的桑林中间,还常种油菜,芥菜,这是土地的恩典,也是农民的智慧。新的作物,主要是经济作物,果木有正在开花的梨树和水蜜桃,还有一样是种在蔬菜大棚里的鲜蔬。如果鱼塘里的鱼也算作物,那本地还是有很多鱼塘和甲鱼塘的。

妻的父母住的是村里集中规划的自建房,房子的西面还有很多村民开辟的菜地。那里也是我极愿意去消磨时光的地方。人在菜地里,放低身体,就可以看到一小片迷人的“乡野”,那是猫狗欢喜出没的地方。那里地的形态是多样的,有隆起,有凹陷,有曲折,有平坦。有翻过的地,有盖了薄膜的地,有搭了豌豆架子的地,还有一条开满蓝色婆婆纳和通泉草花的田埂路。有很多开花的菜:开白花的萝卜,开紫花的豌豆,开黄花的蒿菜,开淡紫色带黑点花的蚕豆,有粗壮的青葱顶着气味鲜辣的白色葱球。有白蝴蝶翩跹,有蜜蜂在附近的菜花丛里嗡嗡,而小麻雀,飞出了曲线和坡度,喳喳唧唧地颂赞着春光。我蹲在菜地里,如同一个回到乡野的孩子,回到有外婆在的乡野,回到有父亲在的乡野。但我,真正能回去的地方是妻子正在剥蒜的阳光下的乡村庭院。

下午,等妻择净将带回城去的菜,陪丈母娘去十里之外的养鸡场买一只大石臼。她想给她的外孙女在夏天度夏时养一池静雅的荷花。这一年的春天,以经编业闻名的马桥还在加速城市化的发展,在去往养鸡场的路上,在新建的厂子与厂子之间的空地上还能看见挥金如土的油菜花。江南之为江南,大抵是江南有如此富裕和挥霍不尽的春色。当我顺着一片一片油菜的指引到达养鸡场,总有一些闲置的水缸和钵头迎候我在空地上、角落里,而此起彼落的鸡鸣声又把我闲置的耳朵扯进了童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许志华    编辑:见习编辑张一寒    
     图库
墨西哥图卢姆国家公园
陕西举行丁酉年清 ...
人生璀璨如烟火
俄女子冰河滑冰晒 ...
王思聪上海车库曝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本周末"五月天"在杭州开唱 防堵车攻略快收好
·杭网观察:超市里的这些不文明行为 你做过吗?
·重磅!杭州诞下国内首位南美貘宝宝(组图)
·打响劣V类水剿灭战 杭州环保公安联合打好组合拳
·市政协委员陆续报到 杭州进入两会时间
·三件“国家一级文物”亮相杭州 这场春拍将有...
·杭州这7个小城镇整治规划成样板
·男子带人直播砸警车 原因是为增粉丝得关注度
·疑有人对女儿图谋不轨 男子持刀扎死“假想敌”
·两男子“找乐子”用弹弓射碎14辆车的窗玻璃 ...

法国斯特拉斯堡的樱花

韩“世越号”沉没3...

《金刚:骷髅岛》 ...

香港国际电影节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