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慢读杭州
 
 
民勤,一片舒张在沙漠里的肺叶
2017-03-10 10:21:42 杭州网

民勤境内保存最好的两段古长城之一,已坍塌成断续的土垛子 图片来源 新华网

现在时:民勤在行动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民勤开展了大规模的农田水利建设,耕地实现了条田化;农电线路基本通村入组,农、林、牧、副得到较大发展,成为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之一。

但近二三十年来,由于石羊河等河流上游来水不足、本土过度提取地下水,致使地下水位连年下降等原因,民勤绿洲已有94.51%的土壤荒漠化,13万亩沙枣林枯梢死亡,35万亩白茨、红柳等天然沙生植物呈死亡或半死亡状态。绿洲内部干旱,风沙灾害频仍,年均风沙天数达139天,最大风力11级,沙尘暴年达37天,每年近30万亩耕地受灾,成为中国四大沙尘暴源区之一。据卫星遥感影像资料观察分析,地处石羊河流域下游的民勤生态环境的演变,已对甘肃中部地区、内蒙古河套平原乃至整个华北地区的环境质量产生重大影响。

“沙上墙、驴上房、地撂荒”,300米深还打不出一眼甜水井,村民生存告危,最终整体搬迁。这在民勤成为一种常态。

有人预言“民勤将成为第二个罗布泊”,民勤因此成了社会关注的焦点。

2001年3月,国务院原总理温家宝先后16次批示,作出“一定要高度重视民勤治沙问题;石羊河流域一定要坚决治理好;绝不能让民勤变为第二个罗布泊,更不能让民勤这个荒漠中的绿洲从我们的视野里消失掉”的批示。

2005年6月,备受民勤人民高度关注的甘肃省水利建设“一号工程”石羊河流域综合治理项目获国家正式批准。包括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工程、水利工程、水资源保护工程、生态移民安置工程等七大项工程。

2007年12月7日,国务院批复实施《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规划》,一场阻击风沙、抢救民勤、挽救石羊河的战役正式打响。

2011年12月13日,国家发改委、水利部批复了《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调整实施方案》,将《规划》确定的后十年任务集中到前五年(2011—2015年)实施,进一步加快石羊河流域治理步伐。

2013年2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视察时强调,特别要实施好石羊河流域综合治理和防沙治沙及生态恢复项目,确保民勤不成为第二个罗布泊。

而在民间,以被人们昵称为“小马哥”的马俊河等为代表的环保人士,发动社会力量一起治沙。

在现在的石羊河流域,从远方望去,秋天会有大片的芦苇丛随风摇曳。

截至目前,民勤县已在408公里的风沙线上建成了长达300多公里的防护林带,构筑起阻击沙漠侵袭的千里河西走廊绿色堡垒。民勤青土湖芦苇等旱湿生植物逐年增加,连片封育面积达到20多万亩,植被覆盖度提高到40%以上;民勤县区域性沙尘暴由治理前的年均17.9次下降到不足1次,且范围小、时间短。

民勤的一切都在向良性的方向发展。

路漫漫其修远兮,我们可以看到未来的民勤,它不会被沙漠取代,它依然会是腾格里沙漠和巴丹吉林沙漠之间的一粒绿色明珠,醒目,璀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李郁葱    编辑:郑海云    
     图库
花卉预展拍“花模”
我国第一艘具深远 ...
人生璀璨如烟火
马耳他著名景点“ ...
娜扎变身花仙子增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市召开2017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
·省科技创新创业促进会成立 科技创新服务力量...
·本周六有场高级人才招聘会 高薪、名企一样都...
·杭州交通秩序大整治 “过来人”协助劝阻电瓶...
·遇火灾该如何拨打火警电话?
·共享单车数量疯涨 杭州“小红车”:会做得更好
·植树节想种树去哪儿?杭州的这27处绿地任你挑选
·毒贩买毒品打错电话 花8万元买了一斤冰糖
·云南施工吊车侧翻压塌临时教室 3名学生受伤
·司机用纸遮挡车牌 并挑衅交警写“74110”被罚

贝鲁特夜景

特朗普重颁入境限制令

第89届奥斯卡奖揭晓

奥斯卡红毯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