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慢读杭州
 
 
2017春:探访民勤
2017-03-10 10:18:57 杭州网

民勤县

民勤县最早被沙尘暴袭击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明嘉靖年间,县志记载那一年,沙尘将县城的大门都堵住了,清理掉沙堆之后,民勤人开始种植沙柳防沙。

民勤县城不大,也不复杂,东西南北四条大街在县城中央画了一个十字。一个晚上走两条,就基本走完了。最深的印象是学校多,一中,四中,六中,五中,新河,实验中学,四五点钟东南西北都是穿着各种校服的学生骑走在大街上,学校旁边全是小书店,卖的多是教辅材料考试用书,我说民勤重视教育,一中的楼造得比隔壁的县政府还气派,马俊河说民勤的孩子要出去改变自己的命运,只有一条路,就是读书。

马俊河从这里出去,时隔多年又回来,那么这些满大街游走的孩子们呢?他们有朝一日会回到当初试图逃离的故乡吗?荒漠化不只是发生在看得见的地方,还在那些看不见的领域年复一年地蔓延。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种梭梭不只是一个植树造林的公益活动,更是一次漫长而又艰难的教育和养成,梭梭能够治沙,年轻人的绝望与荒芜要通过什么方法去治愈呢?

九年前,我曾经在横滨千年林的活动现场遇到了宫胁法的创始人宫胁昭先生。当时他已经八十了,这个瘦小的日本小老头用他寻找当地树种的方法在全球七十多个地方造林植树,成功挽救了当地的荒漠化。我问他当初怎么想到要做这件事情?他通过翻译跟我说,为了美丽的家乡和你爱的人。

为了美丽的家乡,最终是为了那些你爱的人。

杭州林

在民勤,杭州林有很高的声誉,每次县里开林业大会都要提及,其范围也不小,三月三这一天,小马哥开了车带上我,从早上九点走到晚上九点,一天十二个小时才陆续走完所有的杭州林。

为什么要跑那么长的时间?民勤的杭州林分三块,其中两块在县城西边六七十公里的昌宁乡,还有一块在距县城东边二十公里的夹河乡。

昌宁乡,起初以昌宁湖命名,昌宁湖也是猪野泽的一个组成部分。一路上,我们看到杭州十九楼林,燕燕林,枫荷林,留下小学林,观成中学林,绿城林,那里基本有两万亩的规划种植面积,风吹沙走,有时掩埋了一半的道路,小马哥的吉普车陷进了路上的沙子堆里,熄火了,不得不打电话叫附近的司机来挖沙出坑才得以继续前行。

昌宁乡四方墩滩的西沙窝。2016年三四月间,杭州人在这里新种了2000亩梭梭,马俊河说这里的土地盐碱化厉害,加上去年降雨量少,所以有些梭梭不能存活,得补种。今年沙丘的种植面积会从六七百亩扩大到一千亩。

现场看到运水的解放牌卡车,和披红头巾,戴白口罩,身穿红绿迷彩夹袄一色黑裤的女工,两三个一组,一个拉着水车后面的粗管子浇水;一个用铁铲挖坑;还有一个怀抱一束麦秸似的梭梭往坑里种,看到去年的梭梭抽出白芽了,她们就笑笑,绕了过去,看到去年的梭梭死了,她们就在旁边挖坑浇水再补上一棵。我拿了手机给她们拍照,她们不停地躲,我提醒她们戴着口罩呢,别人又看不到你们的脸,她们还是躲,天生的羞涩。

中午,营房吃饭。一间简陋的平房,一半是睡觉的炕,炕上垫着羊毛毡,上面横七竖八地放着几个睡袋,县城到这里有六七十公里路,水车司机和种梭梭的人不愿整天来回跑,就睡在这里,听说一开始的时候连平房也没有,搭个大帐篷,里面再各自扎小帐篷,民勤昼夜温差大,夜里到零下十度是常见的事,睡在小帐篷里就像睡在冰上。如今连厨房也有了,一个姑娘和面拉成宽条子,放入热气腾腾的大铁锅里,中饭大家就坐在圆圆的小凳子上就着满满的太阳和偶尔扬起的沙子吃土豆肉丁臊子面。吃了饭,水车加上油,从机井里抽满了水,继续到沙窝里种梭梭。

2012年的杭州林,大约有2300亩。在昌盛村,刚一进去,居然发现了野兔。兔子在这里可以找到食物,并且梭梭够茂密,可以让它找到容身之处了。风大,许多沙丘上的梭梭已经完全被大风放倒,细细长长的根子都裸露在外面,可是这些细根像一根一根的井绳,顽强地扎入沙漠深处去吸取生命之水,真可谓命悬一线。我们曾经在一处沙漠自流井里试着扔石头下去,过了一小会儿才听到落水的声音,也就是说梭梭得扎根到六七米深处才能喝到水,治沙选择种梭梭真是有其“深刻”的道理。

此处杭州林的四边都是村庄,昌盛乡六社一共有24户人家,不少土房因为出现“沙子上墙羊上房”的情况而人去院空。我们来到一户姓丁的人家,四方围的院子,双翘翅的大门,民勤人管这叫庄子,庄子的女主人把我们让进屋,用红枣和葵花子招待我们,这也是他们地里种植的作物,屋子收拾得干干净净,可以知道主人爱清洁的习惯。丁家女主人说,没种梭梭之前,只要一刮风,院子里就厚厚的一层沙,得用自己家小型的农用车装到外面去倒掉。这两年因为种了梭梭,情况要好得多了。

夹河乡的杭州林是最早种植的一批梭梭,马俊河居然在里面养了两匹高大好看的骆驼。一匹黄白,一匹褐色。骆驼吃成熟梭梭的嫩枝条可以刺激梭梭生长,而且骆驼到处乱走,能够把那些个老鼠洞踩平实了,减少鼠害。种植梭梭,老鼠是最大的问题,因为生物链的破坏,老鼠的天敌没有了,他们把梭梭的根当口粮,成为最厉害与最彻底的杀手。

铲车的外胎被切成两半,盛了水,骆驼在那里畅饮。放养的骆驼还有野性,走了一半就开始跑起来,能把人整个甩下去,小马哥说,两千亩梭梭就养两个骆驼,又不干活驮东西,能不爽吗?你看它们的腿脚多壮多结实,今年准备再多养几头。

从黄沙满天的盐碱地,到野兔出没的昌盛村,到骆驼撒欢的梭梭林,杭州林仿佛是一条时光的走廊,让我们和千里之外的你们,看见过去,现在,与可以触及的未来。

草莓园

武威去民勤的路上,我们看到了一处养草莓的大棚,这真让我感到意外,在甘肃这地方竟然还能吃到草莓,而且是浙江人来种的草莓!这处叫伟伟的草莓大棚是千岛湖人种的,小马哥一家每次经过这里都会买上两小筐带回去吃。草莓的价钱不便宜,四十到六十一斤,算下来,基本是两三块钱一个。

女主人看到我这个浙江来的老乡很兴奋。说她去年才来这里,签了三年的合同,种了十个大棚的草莓。我说这东西北方容易种么?她说当然不容易,她和她的老乡们到陕西甘肃很多地方都尝试过,有的地方种成了,有的地方种不成,在这里种草莓膜得加厚三层,晚上再在上面铺盖棉被才行。去年一年她投入产出一算,还亏三万,今年就可以赚到钱了。我问她一年可以赚到多少?她说二十万没问题。

西北干旱少雨,日照时间长,草莓比南方要甜得多,而且挂果时间长,可以从一月到五六月一直卖,六月以后开始育土搭棚,七月回老家一个月育苗,八九月就得种下去,然后就是日夜护理,等着年前收获了。她说浙江人勤劳肯干是出了名的,然后她瞄了一眼身边的小马哥说,民勤的人也勤劳的。小马哥说,那你去我们民勤种草莓吧,我给你到县里申请免费用地。伟伟家的女主人说这里的租期还有两年,等租期到了,我会考虑去那里的。

草莓不是白买的,小马哥有他的打算。从热热的充满奶油香的草莓园出来,小马哥跟我说,如今政府为了治沙禁止农民开荒,退耕还林,耕地面积就有限了,一亩地,一立方米的水用来种玉米,向日葵和枸杞,草莓的概念是完全不一样的,如何用有限的土地和水资源获得更高的亩产是农民们要考虑的问题,可是很多农户却意识不到这一点,那就需要慢慢地改变他们的观念。他说今年他也准备去种些黑枸杞试试,看能不能够成功。

小马哥帮助乡亲们推销农产品,在网上有微店,农产品按季节排列是蜜瓜,人参果,红枣,枸杞,肉苁蓉,锁阳,羊肉。他说,当地的沙漠肉苁蓉和锁阳是很出名的药材,种在梭梭和白刺的根部才能长大,五年以上的梭梭,可以在旁边挖一个洞,把苁蓉的种子种下去,然后过两年,再挖一个洞,把长好的苁蓉取出来就成。

每年的一月到五月前,是农作物的淡季,小马哥就把精力全部投入在种梭梭的事情上面。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朱瑾    编辑:郑海云    
     图库
花卉预展拍“花模”
我国第一艘具深远 ...
人生璀璨如烟火
马耳他著名景点“ ...
娜扎变身花仙子增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市召开2017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
·省科技创新创业促进会成立 科技创新服务力量...
·本周六有场高级人才招聘会 高薪、名企一样都...
·杭州交通秩序大整治 “过来人”协助劝阻电瓶...
·遇火灾该如何拨打火警电话?
·共享单车数量疯涨 杭州“小红车”:会做得更好
·植树节想种树去哪儿?杭州的这27处绿地任你挑选
·云南施工吊车侧翻压塌临时教室 3名学生受伤
·司机用纸遮挡车牌 并挑衅交警写“74110”被罚
·江西女孩遭亲妈家暴 手指被剪断身体被烫伤

贝鲁特夜景

特朗普重颁入境限制令

第89届奥斯卡奖揭晓

奥斯卡红毯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