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慢读杭州
 
 
六年的六个瞬间
2017-03-10 10:15:56 杭州网

从浩渺的历史长卷与地理意义上出发,甘肃民勤是值得被一提再提的。从空中俯瞰,民勤位于河西走廊东北部,像一把倔强的楔子,默然嵌于巴丹吉林与腾格里两大沙漠之间。东周时期,民勤就有人类生息繁衍,创造了“沙井文化”。西汉武帝时,在县境设置武威县、宣威县,三国时期被马超、韩遂占据,称作“关西”。

在甘肃当地,人们有这样的谚语,“金张掖,银武威。”

那么民勤又是什么呢?

民勤是沉静羞怯而富有力量的。一把楔子能有多大呢?然而它有向下的力量,沉着,坚深以及无限的倔强。

在这里,我们攫取了六年来对民勤援种梭梭所有报道中的六个片段。这六个瞬间,这拳拳之心。

瞬间之1:2011年3月

“我小的时候,就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家门口还有一大片沙枣林,那树林在记忆当中是很大很大很大的一片,一个人进入沙枣林,会担心迷路,会觉得恐慌,有时候真的会一整天都在树林里面绕圈子而找不到出路。树林里面有野兔、猫头鹰、刺猬、麻雀……各种植物在那里交织生长,有沙枣树、有红柳,有胡杨、有白杨,有梭梭,甚至还有芦苇……而现在,这片树林全部被沙漠吞没了。我的父辈们见证了青土湖的消失,而我见证了绿色植被的消失。”——来自赵永飞,在杭公务员

在这春天里

别人在网上种菜

我们去大漠里种梭梭

沙尘暴离我们还远吗?

一直以来,在人们的印象中,沙尘暴好像只是北方的事,和身处江南水乡的我们毫无关系,是那么的遥不可及。

但是,不!这种天真的想法,已经被现实无情地打破。

杭州,今天还有青山绿水,还有明净蔚蓝的天空,但如果沙尘暴梦魇般的身影不被遏止,这一切迟早也会无情地消失。

让我们一起去民勤种树吧。阻截沙尘暴肆虐的脚步,让我们一起出手。

拯救民勤,拯救大自然,就是拯救我们自己。

在杭州十元钱能干什么

10元钱,它可以是你嘴上吞云吐雾烧掉的3支香烟;

是后街小巷里一碗勉强填肚的盖浇面;

是电影院里随口吃掉的半杯爆米花;

是杭州大厦一件女装上的一粒或半粒纽扣;

是星巴克里消磨时光的1/5杯咖啡;

是情人节晚上,半枝色彩鲜艳但很快就凋零的玫瑰;

是你懒于走路时,挥手叫一辆出租车的起步价……

但在民勤,这10元,就能种活一棵梭梭——从买苗子、挖坑、栽植,到浇水、管护……

一道梭梭林,就是一道绿色生命线,它阻止着荒漠化进逼的步伐。

为自己种一棵梭梭。

10元,你就能在大漠上,种下一棵梭梭。

20元,你就能在大漠上,种下两棵梭梭。

100元,你就能种下十棵梭梭。

当你平常在网上“开心农场”里收菜的时候,也在现实的荒漠里,栽种一棵梭梭吧。

瞬间之2:2012年3月

“今天将在昌盛村外的沙地种梭梭。说是村外,也可以说是屋后。我拿出DV拍摄,一胖姑娘说:‘你拍了给温家宝看吗?我们这里要被沙子埋掉了。’一句玩笑话,却令人心酸。丁家大婶和四婶家,虽然建在沙丘上,家里却非常整洁,几乎一尘不染。这是他们花了20多年,从荒地上打造的家园,每个人都异常珍惜。”——来自杭州志愿者“琉璃”

杭州公交人:

捎给民勤的绿色

3月25日,葛春强兴冲冲奔进车队办公室:“队长,最近你有没有看杭报啊?我们可以到沙漠种树!”对于葛春强的提议,车队长赵爱芳心里有数。

“给民勤捐梭梭”的消息其实早在公交三公司四车队里不胫而走,“捐绿色”、“捐希望”,司机们口中有种种由头,不过在他们心里还觉得自豪的是:我们的奉献代表着杭州公交人的希冀。

想要迫切加入“拯救民勤·绿色传递”活动的司机中,葛春强恐怕是车队中最振奋的一个。说来很巧,2月15日,他有幸参与了一次西部行,最后到达的是雪域高原拉萨。“从飞机上往下看,那里到处是荒山,没有一点绿色。”在布达拉宫,葛春强兴奋地看见广场上有点点绿色,以为是鲜花和绿草,可凑近一瞧发现全是塑料的。

“他们对绿色的渴望是我们这儿的人没法体会的。”葛春强因高原反应住进当地医院时,亲眼看到医生对水仙花的喜爱:这是一株专门从东部带过来的水仙花,恰逢水仙最易养的月份,开在病房里,人们争相观赏,看过之人无一不夸赞。很多当地人甚至从未见过有这么鲜嫩欲滴的植物,看它一眼,仿佛再坏的情绪都会释然。

因为三公司四车队党支部平时总是很在意让大家做点力所能及的好事,所以去沙漠种梭梭的消息传得很快,就连长期卧病在家的女司机诸海燕也知道了。“听到这个消息的第一时间,我没有多加考虑,一定捐嘛。”

公交三公司四车队党支部总共18人,其中少则捐一棵,多则10棵,总共捐了600元。他们还想让我们知道:杭州公交人能做的不仅仅是斑马线前礼让,还要把更多的关怀传递到更远的地方。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潘宁    编辑:郑海云    
     图库
花卉预展拍“花模”
我国第一艘具深远 ...
人生璀璨如烟火
马耳他著名景点“ ...
娜扎变身花仙子增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市召开2017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
·省科技创新创业促进会成立 科技创新服务力量...
·本周六有场高级人才招聘会 高薪、名企一样都...
·杭州交通秩序大整治 “过来人”协助劝阻电瓶...
·遇火灾该如何拨打火警电话?
·共享单车数量疯涨 杭州“小红车”:会做得更好
·植树节想种树去哪儿?杭州的这27处绿地任你挑选
·司机用纸遮挡车牌 并挑衅交警写“74110”被罚
·江西女孩遭亲妈家暴 手指被剪断身体被烫伤
·10名盗墓贼盗墓吸入毒气 4人身亡自称煤矿工人

贝鲁特夜景

特朗普重颁入境限制令

第89届奥斯卡奖揭晓

奥斯卡红毯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