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慢读杭州
 
 
杜卷耳
2017-03-03 11:05:27 杭州网

    

    《最好的人生》 郑锦杭/著 浙江文艺出版社 2017年1月第1版 图根/摘编

    人生就像是大梦骤醒

    过去的一切都是馈赠

    1,

    杜卷耳遇到张氓的时候,丘城已经打破了沉寂。

    连绵的春雨以后,丘江的江水已经猛涨,完全地淹没了过去的季节里袒露着的大片大片的沙石。岸上干黄枯败的杂草又已经返绿。

    春色中,开发区已经成了一个巨大的工地。原来兀立着一片新建的楼房的近江一带,已经又建了一片楼房。原来荒芜的湿地上,有了越来越多的吊车、搅拌车、翻斗车、推土机、电焊机、卷扬机、打夯机,越来越多隆隆的机声。过去空荡荡的大道上,越来越多的载重挂车,载着钢筋、水泥、石材,轰轰地奔驰。这个巨大的工地,已经如火如荼。

    张氓是空了心的人。

    张氓厌恶妻子夏株林。他们貌合神离。

    夏株林长袖善舞,强悍泼辣。夏株林在丘城身居显要。关于夏株林的传闻,丘城坊间有各种各样的版本,各种各样的版本有各种各样的暧昧。

    张氓圆融练达,风流倜傥。张氓原来也是建筑师,和杜卷耳一样,也从南方大学建筑系毕业,也曾经是建筑师中的才俊。张氓却很早就不是建筑师了。经夏株林推手,很早就在丘城谋到了体面的一官半职,张氓其实当之无愧,可是从此落下了依靠夏株林荫庇的话柄。

    夏株林每个星期都要例行举行家宴,宴请丘城一位位高权重的领导全家。夏株林对领导全家殷勤备至,领导是坊间各种暧昧传闻的主角。夏株林是在掩耳盗铃。

    张氓似乎并不介意。

    张氓其实是介意的。

    张氓就迷恋上了别的女人。张氓厌恶夏株林吗,可是不能摆脱。张氓推卸说是被女人勾引了,夏株林轻而易举就把她们赶尽杀绝。

    张氓从此就成了一个空心的人。

    夏株林和张氓达成协议:“只要不离婚”。

    事实上,张氓好比夏株林的牌坊,夏株林也好比张氓的牌坊。

    两座牌坊貌合神离。

    张氓知道夏株林的处心。

    夏株林也知道张氓的处心。

    张氓就这样成了汉广房地产公司的总经理,而夏株林是实际操控人。

    事实上,这一年,继亚洲金融危机之后,国家开始出台实施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正式终止住房实物分配,推行住房分配货币化,此前紧缩性调控后一蹶不振的房地产行业,终于重新振作。

    此后,国内房地产行业长达十余年,狂飙突进。

    此后,人性发生了变化。

    每个人都将要在其中经历人性的试炼。

    2,

    汉广住宅小区项目是张氓和杜卷耳一起完成的。

    张氓第一次见到杜卷耳,就开始捕捉杜卷耳。

    夜总会魑魅。

    光怪陆离。

    夜总会的小姐环绕着张氓,陪张氓唱歌、跳舞。项目团队中有的人在主动取悦张氓,有的人在应景。

    只有杜卷耳,不环绕,不取悦,不应景,不逢迎,超然物外。

    张氓起身,走向杜卷耳。请杜卷耳跳舞。

    张氓鬓发干净。身形遒劲。玉树临风。

    张氓对杜卷耳说:“《卷耳》,是怀人诗,是女子在采卷耳的时候忧愁地想起了远行的丈夫,思之情深,念之意切。”

    杜卷耳孩子一样地笑。杜卷耳只知道卷耳有顽强的生命力。杜卷耳还不知道卷耳还有怀人的忧愁。杜卷耳不笑的时候,眉眼清秀大方,鼻梁英武挺直,内藏着不卑不亢的冷静。杜卷耳笑起来的时候,就像一个手无寸铁的孩子,外露着毫不防范的无邪。

    曲终的时候,张氓在手上用些力,握了一下杜卷耳的手,再松开。

    3,

    杜卷耳交方案的时候,同时交了模型。

    一个是项目整体的模型,一个是单套住宅的模型。

    整体的模型没有赘余,准确,干净,舒服,布局单纯,构思合理,结构统一,没有留下任何多余的设计元素,没有留下任何可以用来表现建筑师才华的设计痕迹。

    单套住宅的模型也没有赘余,准确,干净,舒服,除了雪白的墙壁以外,可以纳入眼底的东西少之又少,但是,做了进深的突破。普通的住宅设计,进深要达到十二米以上,有的甚至达到十五米,从而容积率得到提高,但房子做得很厚,采光就很差,存在“黑房间”,完全见不到阳光。模型中的住宅,进深只有十米,容积率减少了将近百分之二十,但是,房子做得薄了,所有的房间都有充足的采光,避免了“黑房间”。

    整体的模型,反映出卷耳的理智。当时的丘城,大部分人的住宅都以单位的福利房为主,居住条件没有很明显的对比和差别,大家对于购买商品房的愿望还不是很强烈,对于改善住宅的愿望也还不是很强烈,总之,对住宅的要求不是很高。这样的背景决定了丘城当时的房地产市场的需求中,价格因素才是最重要的。杜卷耳出于实际,首先放弃了设计在外在表现和形式美上的追求,避免了更高的成本开发,不失理智。

    单套住宅的模型,反映出了杜卷耳的感性。当时,丘城的住宅基本上只是满足于基本建造的完成,几乎还没有在设计上优化的意识。杜卷耳出于住宅使用者未来使用的需求,采用进深的突破,最大限度地实现了空间的舒适,为住宅最终服务于人的居住创造了最大的可能。杜卷耳为此不惜大胆牺牲了容积率,体现出对建筑的责任,也体现了建筑师应有的品格。

    4,

    张氓阅人无数。张氓从第一次见到杜卷耳开始,就已经有了对杜卷耳的拿捏。但是,杜卷耳还是超出了张氓的估量。张氓估量过,通过外在表现和形式取胜的设计,能够在表面提升住宅小区的档次,丘城现在或者还很少有人愿意为档次花更多的钱,但在以后逐步地就会接受,那样的利润和市场也是会客观的。这在其他城市已有端倪,但在丘城实现或者还有时间周期的风险。张氓估量,杜卷耳会在这样的倾向上交出不一般的设计。张氓能够估量到,杜卷耳是不一般的。

    但是,张氓没有估量到,杜卷耳完全不浮于表面。杜卷耳直取本质,直接在功能上提升住宅的品质,体现出了设计的另一种美德,即功能美,完全跳脱了一切有意无意忽视居住者需求的表面的泛泛的设计追求,在这背后,是杜卷耳能够从原点和原理上洞悉建筑本质的能力。这种能力,需要见识和胆识的磨砺,即使一些大型设计院的顶级设计师也不一定具备,有的建筑师永远都不会具备。杜卷耳却无师自通,与生俱来。这是一种非凡的天性。张氓没有估量到,杜卷耳是不一般的,而且是非凡的。

    5,

    张氓对杜卷耳长出了心。

    张氓捕捉到了杜卷耳。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钟一鸣    
     图库
香港:木棉花开春意浓
香港打造“鸡蛋仔 ...
人生璀璨如烟火
英国监狱豪华堪比 ...
《三生三世》桃花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怀揣民意良策 全国人大浙江代表团抵京
·打车难?打车贵?记者体验杭州的网约车
·杭州地铁3号线一期通过专家评审 预计今年开工
·城市管理智能化助力建德城镇环境的蝶变
·能研发“大白”的智能机器人孵化中心落户杭州
·杭州网约车迎来一波离职潮 接完这一单老高也...
·首届意大利全球设计日在余杭“布e小镇”举行
·被自家汽车撞断肋骨保险拒赔 法院怎么认定?
·网售诅咒术称可令人"分手、失眠" 月销量过千
·单身爸爸穿新衣没给15岁女儿买 遭到女儿暴打

纽约举行2017军械 ...

肯尼亚遭遇严重干旱

奥斯卡红毯星光

2017伦敦秋冬时装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