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慢读杭州
 
 
那么真的菩提树到底又是怎样的呢
2017-02-21 11:38:48 杭州网

    

    李叶飞(杂志主编,“植物星球酋长”)

    有一年的年初去了一趟斯里兰卡,下了飞机直接到尼甘布,一早从尼甘布坐火车北上,半天后下了火车,包了一辆嘟嘟车,一个多小时后赶到一个小城,换大巴,再几个小时候后到了阿努拉德普勒。

    阿努拉德普勒是斯里兰卡最古老的城市,2500年历史,在公元前380年成为斯里兰卡首都后的一千年里,一直都是斯里兰卡王权所在地。

    城里至今保留着古王城遗址,都是世界遗产,非常值得细细游览,我这里将会省略,因为我是来讲植物的,讲的是城里的菩提树,斯里兰卡仅次于佛牙的国宝。

    如果我们要追溯与释迦牟尼佛成佛有关的那棵菩提树,最亲又最古老的,应该就是阿努拉德普勒的菩提树了,因为在印度的那株菩提树早已经枯死了。阿努拉德普勒的菩提树是2000多年前印度阿育王的女儿带来的,是由佛陀释迦牟尼静坐成道的那棵菩提树的一根枝干扦插而来。今天在印度菩提伽耶的菩提树倒过来又是几百年前从斯里兰卡取了一根枝条再移栽过去的。等于说血脉还一直保持着。

    所以,我所讲的不仅是地理和历史知识,而是说,菩提树是可以扦插成活的,通俗一点就是可以剪下一枝在插泥土里成活的。

    菩提树是热带植物,只能生长在南方,广东、广西和云南就有不少菩提树,特别是云南的西双版纳,寺庙里都有菩提树,长得高大宽阔。

    正因为菩提树是南方植物,又跟佛教有紧密关系,那么,北方的寺庙要种菩提树怎么办呢?需要找替代。不仅是菩提树,其他的佛教植物都有这个问题,因为印度是热带气候,佛教由印度传来,相关的佛教植物也都是印度原生的热带植物,北方的寺庙在配置寺院植物的时候只能找本土与之看着有些相近的植物来替代,但又用了佛教植物的名,往往造成混淆。

    在西双版纳的寺院里找佛教植物最为准确,比如五树六花,很容易找齐,不会出差错。我在西双版纳的总佛寺看到贝叶棕,还在贝叶棕上见到一株附生的小菩提树,这也是菩提树的一个特点,小树苗往往附生在其他树上。

    菩提树是桑科榕属大乔木,其最大的特征就是叶子,三角状卵形叶子的先端延长成尾状,这个长长的叶尖是为适应热带雨林的环境而成的,植物学上叫“滴水叶尖”。早上去看菩提树,观察它的叶子,就能看到叶尖端在滴水。北方人就去看一下滴水观音也行,差不多这个意思。

    之所以形成滴水叶尖,因为热带雨林的内部非常潮湿,空气中的水汽和随时发生的降雨会在植物的叶片的表面结成一层水膜,还有就是在潮湿的雨林环境中,植物本身也会吸收过多的水分,滴水叶尖能引导叶片表面的水膜集聚成为水滴流淌掉,使叶面很快变干,这样既有利于叶片的蒸腾作用,又避免被一些微小生物如菌类、地衣、苔藓、藻类等侵袭和覆盖,妨碍其光合作用,同时还能清洗叶面。

    还有,菩提叶子泡水洗去叶肉,可得到清晰透明、薄如轻纱的网状叶脉,名曰“菩提纱”,制成书签,南方的旅游景区卖纪念品的地方常见。

    最后再说一下菩提子,跟菩提树没关系,菩提树是榕树一类,有见过榕树这类植物有什么坚硬的大颗的种子么,如果不清楚榕树一类的植物,那么就举个更简单的例子,你有在无花果的时候,吃出一粒像菩提子这样的东西吗,没有吧。无花果跟菩提树是亲戚,都是桑科榕属。

    好几种菩提子都是棕榈科植物的果核或种仁,打磨成圆形,中间穿个洞,就是菩提子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李叶飞    编辑:钟一鸣    
     图库
菜园春色美
“雪浴”东北虎
人生璀璨如烟火
别开生面的乡村冬奥会
奥斯卡颁奖仪式即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二中6名高中生的提案要上全国两会啦
·杭州帮扶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解决就业难题
·杭州进门“抄煤气”要成历史 有3种不入户方 ...
·杭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报到 带来了基层的...
·都是超速惹的祸 雨天路滑需小心
·2017年春运结束 杭州地铁末班时间恢复为22:30
·朗读亭走进浙大紫金港 求是学子们读了什么?
·一条“过道”卖了150万!“零居”学区房被叫停
·女子拐卖越南新娘 被拐者最小才19岁最大24岁
·装修工16层坠亡 业主禁遗体进电梯楼梯 因为…

法国本月第四次挫 ...

“总统日”探访总 ...

第59届美国格莱美 ...

林妙可现身北影考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