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慢读杭州
 
 
京东物流
2016-11-29 12:04:22 杭州网 来源:杭州日报

    “开放京东物流!”

    刘强东一声令下,中通、申通、圆通、韵达、顺丰措手不及。京东掏出最强王牌,终于宣战了。

    11月23日,在公布2016年Q3财报及剥离京东金融一周后,“京东物流”作为品牌向社会开放三大服务体系:仓配一体化供应链服务、快递和物流云。这是京东物流业务首次正式全面开放,此前,仅服务京东自营和POP平台第三方卖家。

    2007年,京东被疯狂投诉物流慢、包裹被偷。刘强东忍无可忍,不惜一切誓要自建物流。十年过去了,没想到这个曾被外界诟病为压垮京东模式最后一根稻草的物流,不仅变成京东用户体验的核心竞争力,还可能变成一个巨大的利润中心。

    开放的做法,亚马逊十年前就开始做了。先是仓储物流能力富余,开放给第三方商家,叫FBA。然后是计算能力富余了,就开放给其他互联网公司,叫AWS。随着越来越多的“亚洲1号”建成,京东富余的仓储和配送能力越来越大,开放也就成了大势所趋。

    京东这次举动丝毫不令人意外。一方面,爆发的中国物流产业正面临着供应链成本仍然居高不下、社会化物流不健全、旺季客户体验无法保证等新的行业痛点。京东此一举可帮助数以百万计的商家降低供应链成本、提升流通效率,为最终用户提供极致的物流体验。

    另一方面,物流供应链、仓储一体化在未来有着无限的竞争力,通过对外输送物流能力,京东也能盘活其资源,进而拥有更强的造血能力。

    今年是中国物流快递业的“资本元年”。圆通登陆A股,中通纽交所敲钟,顺丰、申通已过会,韵达已入流程。这些物流企业的上市浪潮无疑让京东心生焦虑,也充满希望。下一步,京东物流还将以云计算、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为核心,最大幅度提升物流的效率。

    刘强东可是设想着碾压四通一达、顺丰、阿里甚至亚马逊,再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但也有可能一不留神,就沦为了下一个凡客诚品的如风达。

作者:厉玮    编辑:钟一鸣    
     图库
江波鳞鳞白鹭飞
渝万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人生璀璨如烟火
2016年布达佩斯水 ...
第53届金马奖台北揭晓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后G20时代 杭州再出发 全国网络媒体杭州行大...
·交给邻居照看的孩子溺亡 究竟谁的错?
·“浙江省中药产业传承发展战略联盟”在杭成立
·杭州银政企“三方会师” 共促小微企业成长
·杭州举办关爱残疾人庆祝国际残疾人日文艺汇演
·杭州天然气“19服务厅”上线 营业厅的业务手...
·杭州地铁“森林专列”首发 颠覆地铁乘坐体验
·香港男子背22把"气动力枪"经深圳口岸入境被截获
·成都"爱猫人"每天杀猫百只将猫肉当兔肉卖上餐桌
·男子为逃避4个月拘役吞食刀片 外逃5年后被收押

大型“圣诞灯光迷 ...

肯尼亚上演古董飞 ...

杨丽萍新舞剧《孔 ...

成龙荣获奥斯卡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