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慢读杭州
 
 
寿晨乐的故事
2016-11-29 11:57:47 杭州网 来源:杭州日报

    

    中山医院莫干山院区大门 资料图片 马毓敏

    1980年的春节,正月初三那天,是寿鹏哥结婚的大喜日子。日子虽说还不够富裕,但酒席倒是办了十二桌,每桌按厨师的计算,大约要十五元左右。

    一百八十元在那个时候可是个大数目。

    寿鹏哥知道爹妈的难处,可他心里是高兴的,一则是娶老婆,从此以后自己成家立业,不再是个毛头小伙子了。二来呢,他请到了自己的干爹。

    寿鹏哥的干爹不是本地人,并且以前的身份也不光彩。

    当初,远在杭州,有一所中医学院,那里有一个出生小业主的陈姓资料员,在反右的声浪中先是被赶到了资料室,后来又被送到了寿鹏家所在的沙地。寿家起初不想接受右派,在治保主任的政策攻势和生产队给予工分补贴的诱惑下,勉强答应了。寿鹏爹妈起初以为是个麻烦,却不料得到的是个便宜。住进来的老陈平时三缄其口,手脚却勤快。一日,寿鹏妈的胆囊炎又犯了,老陈用自己采来的中草药,几剂汤药下去,治好了寿鹏妈,这可是寿家最感恩的事了,要知道寿鹏妈的胆囊炎发作起来,生不如死啊,反反复复,区医院县医院的医生碰上都束手无策。这下好了,日子舒心了,寿鹏爹一高兴,趁一个不出工的下雨天,私下里宰了一只生蛋的母鸡,把老陈按在八仙桌的上横头坐下,一定要他做寿鹏的干爹。老陈说使不得,会连累孩子的。寿鹏妈在一边说:好人坏人我们分得清,你就认了吧。

    这以后两姓人成了一家人,老陈经常带寿鹏去田间地头认草药,又叫他背“汤头歌”,似乎要把一身的中草药知识全部灌输给他。

    老陈下放五年之后,摘帽了,说是错划,回到了中医学院,除了带学生还在门诊部看病,还补发了很大一笔工资。寿鹏靠老陈教的知识,成了一名乡村土郎中,村里谁有个头疼脑热的,都来叫寿鹏。

    老陈来喝寿鹏的喜酒,好久不见,大家都来跟老陈打招呼,当然更多的人是找老陈来看病的,乡亲们都知道老陈在门诊部的号是一票难求。老陈从袋子里掏出些糖,分给小孩子们,又给几个人搭脉,看舌苔,开方子。那样子,似乎不是来喝喜酒的,倒是专门来出诊的。

    沙地的风俗,新娘子要给每一位长辈敬酒,长辈要掏出见面礼给新娘子。新娘子敬到老陈这一桌时,老陈目不转睛盯着新娘子看了半天,递红包的时候,一把抓住新娘子的手,摩挲翻看,还摸到手腕上,场面一下变得有点尴尬。寿鹏妈见状,赶紧拉下手,带新娘子离开,婆媳俩的脸色很不好看。

    喜宴结束,人群离去,老陈也要回杭州。告别的时候,寿鹏妈和新娘子都没有出现,只寿鹏一人陪着去汽车站。

    老陈说:刚才人多,我没言语。新娘子气色暗沉,双手发凉而潮湿,脉息涩弱,得好好调养。我给你开个方子,不过有几味药只有我们医院有,你抽时间来配齐。寿鹏听他这一说,心里万分惭愧,刚才酒桌上那一幕他也看到了,原来自己和家人都误会干爹了。

    过完年,寿鹏和他爹带着两瓶酒进了城,按老陈开的方子抓了药。那天老陈出差不在门诊部,父子俩带去的酒只好放在传达室,等他回来再喝。

    那年春天寿鹏家的小院里,药香与花香并馥。等院里那株桃树开始结果时,新娘子的脸也变得红是红白是白的。

    第二年春天,寿鹏的女儿出生了。寿鹏给女儿取名寿晨乐,中间那个“晨”字,就是老陈的“陈”字的谐音。寿鹏妈说:我这孙女,全靠她那个陈爷爷啊。

作者:    编辑:钟一鸣    
     图库
江波鳞鳞白鹭飞
渝万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人生璀璨如烟火
2016年布达佩斯水 ...
第53届金马奖台北揭晓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后G20时代 杭州再出发 全国网络媒体杭州行大...
·交给邻居照看的孩子溺亡 究竟谁的错?
·“浙江省中药产业传承发展战略联盟”在杭成立
·杭州银政企“三方会师” 共促小微企业成长
·杭州举办关爱残疾人庆祝国际残疾人日文艺汇演
·杭州天然气“19服务厅”上线 营业厅的业务手...
·杭州地铁“森林专列”首发 颠覆地铁乘坐体验
·香港男子背22把"气动力枪"经深圳口岸入境被截获
·成都"爱猫人"每天杀猫百只将猫肉当兔肉卖上餐桌
·男子为逃避4个月拘役吞食刀片 外逃5年后被收押

大型“圣诞灯光迷 ...

肯尼亚上演古董飞 ...

杨丽萍新舞剧《孔 ...

成龙荣获奥斯卡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