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慢读杭州
 
 
《食物本草》(16开线装,一函五册)
2016-11-25 15:02:36 杭州网 来源:杭州日报

    

    中医古籍出版社

    2014年7月第1版

    定价 3980.00元

    《食物本草》影印自中国国家图书馆藏的明代彩绘孤本《食物本草》,是完本。文字取自明代卢和原撰、汪颖增补的《食物本草》。了解食物的特性以为药,是养生之道。比如冬天是甘蔗季节,里面写甘蔗“味甘、平,无毒,主下气和中,助脾气,利大肠,病反胃,取捣汁和姜汁服之,愈。又云疗发热口干小便涩。”书中收兼具食用药用功能的药三百八十八种,很是翔实。

    值得一提的是书中彩绘:为明代宫廷画师绘制。明人彩绘为一绝,宫廷画师所绘更精美异常,生机勃勃,艺术价值和中医文献价值兼备。又,明代宫廷画师绘制的插图本草一般都有副本,《食物本草》也是一样。目前知道日本大阪的武田科学振兴财团的杏雨书屋也存有一套,但是残本。完本今只存于中国国家图书馆。

    《本草图谱》(十册,古刻新韵第七辑,日语)

    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

    2015年9月第1版

    定价 980.00元

    《本草图谱》,日本最早的植物图鉴,出版于江户时代晚期。

    日本本草学家岩崎常正是江户时代人,精通医学,又善写生。岩崎耗20年时间,搜遍山野,自行栽植、记录、研究药用植物一千八百余种,所录者均以汉名标识,并以古日文描述其古名、方名、当时通称及形色气味、根茎花实、生茂时节等。除摹拟真实植物绘制版画,又根据《本草纲目》《救荒本草》增补修订内容,终完成九十六卷的《本草图谱》,成为日本本草学的划时代之作。

    岩崎的写生又是一美:看得见日本江戶时代的“浮世绘”风格,色调姿态明艳而特异。

    《金匮要略注释》

    中医古籍出版社

    2003年7月第1版

    定价 29.80元

    《金匮要略》是张仲景《伤寒杂病论》的杂病部分,被称为方书之祖,治杂病之宗。

    医圣张仲景在近两千年前写就的方剂,直到医学昌盛的今天,仍被广泛地应用于临床,如大柴胡汤、泻心汤、大建中汤、黄芪建中汤、防己黄芪汤、防己茯苓汤、鳖甲煎丸、当归生姜羊肉汤、半夏厚朴汤等等。都知道日本的中成药,而在日本不仅临床应用,运用该书中成方制造的成药,也为日本医界所倚赖。

    古语有云,不为良相,便为良医。此训诫直到民国时候,还一直践行不渝,直至西医的大规模东进。

    有了注释,即便不是研究深造,寻常读读,也很好。

    《野菜博录》

    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

    2013年8月第1版

    定价 82.00元

    《野菜博录》是明代鲍山考订野菜名物并注明性味食法的植物图谱。 据《四部丛刊》本影印。

    鲍山据说隐修七年,遍尝各种野生蔬茹,并参考王磐《野菜谱》和朱橚《救荒本草》二书,撰著绘图而成。当时的一大用途是“救荒”,补粮食之不足(所以《四库总目提要》里,四库馆臣以为“山作此书,亦仁者之用心”);今日营养过剩,用于养生,是极好的。鲍山当年写此书也有这样的意思,野菜“虽性有温平寒热之异,味有甘苦辛酸之殊,皆清利爽口,总之宜人,此尤澹泊者之所怡情,其于腥膻之味,直将唾弃之矣”——这就是又一种境界了。

作者:    编辑:钟一鸣    
     图库
冬季到羊湖 去看最...
漫步深圳大芬油画村
人生璀璨如烟火
萨尔瓦多发生7.0级...
"永恒的莎士比亚"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组图:“马大嫂”的“剁手节”来了
·"I love HZ"感恩节 城市因温暖而美好
·“文明杭州 网络故事会”之五:从“杭马永久...
·好看好吃又好玩 2016浙江农业博览会开幕
·杭州地铁已开通4年 明年将再添3段线路
·他破坏ATM机获刑 只为进监狱吃牢饭
·暂别阴雨 入冬后的杭州更美丽(组图)
·媒体:热议"硕士当安保"是知识精英的一种傲慢
·"同人"是否侵权" 专家:并非每处别人都不能用
·调查指广州深圳男保姆占近两成 月薪约4500元

冬日,难民在罗马 ...

莫斯科中央百货商 ...

成龙荣获奥斯卡终 ...

李安《比利·林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