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慢读杭州
 
 
不感动我的我决不画
2016-11-18 15:26:06 杭州网

    

    《杨先让文集——我是岛里人、三人行、梦底波涛》 杨先让/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6年11月 尾尾 摘编

    杨先让,凡争名占位他先让,凡弘扬艺术当仁不让。曾赴美十余载,到处讲学,既不谈当代神话,也不捧“当代艺术”。只讲他熟悉的祖国、亲切的师友。

    ——李燕

    1,

    1976 年,“文革”终于结束了。在周恩来总理逝世一周年将要来临之际,大家都站出来情不自禁地要做些什么,以表达对总理的深切怀念。

    一天,范曾跑到我家,兴冲冲地说出了一个计划:他要写一首思念周总理的歌词,请作曲家吕远谱曲,由歌唱家郭兰英在纪念周总理逝世一周年的演唱会上演唱,同时由我赶制一幅纪念周总理的木刻版画,由《人民日报》在周年纪念刊上发表。时间不到半个月,但大家却一致赞成这个计划,各自去完成任务。在当时压抑的政治形势下,这种艺术创作是顶着很大的政治风险与压力而行的。

    那时,周总理的形象资料实在不多,我费尽辛苦终于在旧《人民画报》上找到一张我认为最理想的形象,那是周总理与陈毅访问六国时的集体照片。虽然周总理的面部形象只有拇指盖大小,但对我来说足够了,因为周总理的形象在大家心里都很熟悉。我每日放大镜不离手,从在纸上起稿,直到上梨木板绘稿,再动手刻制,整个创作过程我都处于激情之中,十分顺利。现在回想起来,当时的创作从技法上来说是非常冒险的。我先刻了周围的景色和总理的身体,最难的面部刻画放到了最后。但由于通宵工作,精力高度集中,刻到面部形象时,已进入了相当疲劳的状态,如有一刀失误就前功尽弃。当最后一刀结束时,我知道一切终于如愿以偿了。

    所谓“如愿”是指这幅作品恰当地运用了木刻专业技法,特别是版画所要求的黑白处理以及刀法的运用。技法运用的目的就是准确地表现总理内在的精神气质,这是最重要的。

    在这幅画中,我的刀法是根据画面的不同需求而不断变化的。云与山水不同,树与花草不同,衣服与搭在胳膊上的外衣明暗刀法处理不同,尤其是面部绝不是单纯地刻素描,而是要根据细微起伏的肌肉表情,顺着肌理精细地刻画。刀法不能死板单调,要有轻重粗细走向不同的变化,刀法的运用既要微妙,又要干净准确,不能有一点废刀。做到以刀代笔不易,一刀下去错了不能补救,尤其刻肖像,刻错了只能将板子全部刨了,再重新反画稿子重刻(我在教学中绝不教补木板,我自己也从来没有补过板子)。我在刻总理的面部时,要不时地在镜子里反照,既要形象准确,又要刀法贯通,的确很不易。

    当时一共印了多少张并没有记录。送朋友、亲戚,还有人为领导人讨要,我乐此不疲。邓颖超大姐得到一张,见到画就哭着说:“作者一刀刀刻的,怎么谢他呢?”最后邓大姐让人转送我几份有关总理的简报和图书。叶剑英、邓小平、郭沫若、林业部长罗玉川等人,都得到了这幅作品的原作。我也没有料到,只是由于情之所至,这幅画突破了规矩。

    2,

    1977 年,贺龙的女儿贺捷生找到我说:“你给我爸爸刻幅木刻画吧。”我说:“我不了解他呀。”她说:“我告诉你,他死得太可怜,连病带酷刑而且是饿死的,一个将军死后连遗体都找不到了。”

    贺捷生后来给了我一些贺龙事迹的文字材料,并一次次流着泪向我讲述他父亲的事迹。

    慢慢地我进入到贺龙所生活的历史空间。我了解了他年轻时被逼上“梁山”的原因,他家庭的故事以及他姐姐活动在洪湖地区的英勇传说。

    新中国成立后,贺龙给人们的印象是生动活泼的,留着小胡子,叼着烟斗,哈哈笑着,用他的爱心护佑着新中国体育队伍的成长。那是中央首长群体中不可少的一员大将。

    我开始了构思,构草图,选择他一生中最适合表现的情节,也是日夜赶制,因为要赶贺龙的纪念日,时间又很紧张。

    我抓住贺龙一贯的雄姿,选择他在洪湖边建队伍的年代,强调天空密云翻滚,远处放射着的曙光照耀着湖面……

    终于赶在了贺龙纪念日前完成。那天当我在广播新闻中听到了报道我的作品发表于《人民日报》的消息时,心里真的欣慰。我用刻刀做了一件应该做的事。

    鲁迅在厦大平民学校对那些穷家孩子们说的话令人感动不已:“你们贫穷的只是金钱,聪明与智慧你们并不缺乏。”在《鲁迅在“厦大” 讲话》这幅画面中,我强化了木刻的黑白效果,让窗外的阳光照射在孩子们的身上,一群朴实天真的孩子认真静听着一位导师的殷切教诲。

    木刻版画一定要强调刀刻出来的效果,刀刻与笔画的质感是完全不同的,木刻版画的风格是其他绘画技法所不能代替的。

    我刻过的自己喜欢的名人肖像,有冼星海、鲁迅、周恩来等,还刻了一位外国人——白求恩。长期以来,我对从加拿大来中国援助抗日战争的白求恩大夫崇敬有加,在我的作品中缺少了白求恩那将是一个遗憾。

    我开始琢磨如何表现他的形象,是他为战士医治时的工作情景,还是别的什么情节。经过反复构图,最后决定用套一色的方式刻画他的正面肖像,背景是雄伟的太行山,他行走在山间崎岖的小路上,牲口驮着他的医疗器材。

    此画完成后,心中感到一种释放,总算为自己所喜欢的人刻了一件作品。

    3,

    我住的北京北牌坊胡同的房子要拆迁,搬到临时工棚去住。只要是自己的窝儿,就有一番温馨。我刻了一幅《小宅》以示留恋,也是用麻胶版刻的,正好以粗线为主刻了出来。

    几十年来,骑自行车到位于帅府园的学校上班,总要穿过煤渣胡同,天长日久,胡同两旁的景色已变得平常而淡漠。秋天的一日,我向路口的青年教会望去,一抹夕阳照在院内金黄色的白果树上,在那中西合璧的建筑衬托下显得分外的耀眼夺目。我不由自主地下了车,靠在一边观赏起来,红色的大门,墙内一棵被霜打红了叶子的梨树。白墙、金黄色的白果树,简直就是一幅画。我赶快从提包中找了一个笔记本草草地勾了几笔,路过的同事问我做什么,我笑了笑。这个画面在脑子里转了好几天,终于设计分色,刻出了几套版,一幅表现北京秋天的木刻版画诞生了,来得如此容易。我从1944年夏来到北平,经历了几十年的春暖寒冬,对北京秋天的魅力深有体会。这幅画可以说是够得上典型的北京金秋。可惜由于当时工作太忙,只印了几张,采用水印、油印相结合的方法。

    接着我刻了另一幅油印套色木刻《院里院外》。我常去郊区门头沟斜河涧山村写生,春天的梨花,秋天的柿子给我的印象极深,我不止一次地画了刻了。那年全国美展,版画组也在征稿,我将此画包好,请系里的秘书送去,结果画落选了。我也懒得再送一幅去或者交涉一下,以我的身份来说是可以的,但我感到没必要。这又一次提醒我,木刻版画全国都在转向、创新,而我深感自己无力变化。还是那个意思,我该放下刻刀,洗手不干了。何况我已经从版画系出来另创一个“民间美术系”,忙得我一塌糊涂。当时的副院长艾中信说得好,“全美院就看杨先让在跑来跑去”,真是一点不假。

    评述

    忘了一件大事,连部派我和先让去拉萝卜,大约来回要一天时间,回来的路上,四顾无人,我说,告诉你一件大事,你要保密!他说好。我说:这事全国全世界都知道,如果你现在先说出去,咱俩都玩儿完!他不笑了,他说什么大事有这么严重?我说:你发誓保证,我就告诉你,要不然,只当我没提起。他好奇心切:我保证,你说吧!我告诉他林彪叛逃全家摔死在蒙古温都尔汗!他扔下车子,靠着路边青杨树,眼看着天,三两分钟才说,你什么也没说,我什么也没听。一路上他再也没有说话,交了差,回到宿舍,他也没有说话。

    ——黄永玉《天末怀先让》

    杨先让,凡争名占位他先让,凡弘扬艺术当仁不让。曾赴美十余载,到处讲学,既不谈当代神话,也不捧“当代艺术”。只讲他熟悉的祖国、亲切的师友。他介绍的是徐悲鸿、李苦禅……甚至还有早已被边缘化的悲鸿弟子王青芳,让彼邦人士耳目一新。啊!中国这么美,中国传统文明如此丰沛,中华文明的长河至今还如此澎湃。他现身说法的演示,图文并茂的光屏,无不在激情浪花与柔情涓涓中润入异域人民的情怀。

    ——李燕《我所认识的杨先让先生》

    先让老师第二辈子最最得意之事,想必是他于1980年率先创办了“民间美术系”,并附年画与连环画专业。我能因此得识连环画大匠贺友直老师,便是杨先让老师请了他来,就住在学生宿舍楼下的一间房,和大家就着过道的炉子,炒菜烧饭吃。我的妻子黄素宁有幸成为年画系研究生,翌年,该系同学去敦煌考察,先让老师亲自送行,火车启动了,只听他对着车窗口的同学叫道:“去吧!你们去敦煌‘怀孕’吧!”

    ——陈丹青《热情的记忆:读杨先让老师文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钟一鸣    
     图库
黄河入海口湿地迎 ...
边防官兵护航神舟 ...
人生璀璨如烟火
"美丽中国"图片展 ...
杨丽萍新舞剧《孔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市实验幼儿园举办“我老爸最棒”亲子运动会
·杭州首次成功繁育猎豹幼崽 母女四口温馨亮相...
·像雾像雨又像霾 你被昨晚的大雾吓到了吗?
·亲手杀死了自己刚出生的儿子 她在法庭上几度...
·杭州老大爷迷路误入高速公路 幸好路政及时发现
·杭网记者体验市行政服务中心杭州检验检疫窗口
·省儿保医生惊呆了 门诊3个孩子就有1个营养不良
·成都炸鸡店取名“叫了个鸡” 太低俗城管责令...
·自闭症少年乘机被拒 民航管理相关规定需细化
·男子持20厘米刀扎伤2名夜行女 遭巡逻保安制伏

新西兰因地震部分 ...

中美两军人道主义 ...

李安《比利·林恩 ...

范冰冰偷溜出街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