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慢读杭州
 
 
不怕惊世骇俗,只愿越创越新
2016-08-30 11:43:30 杭州网

  茅威涛 越剧改革家、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团长

“这个城市、这片土地带给我的是取之不尽的源泉和生活的动力”

她是张生,是梁山伯,是孔乙己。

她为戏而生,是越剧小生第一人。舞台上,她有颠倒众生的魅力,老少咸宜,男女通吃。

她是当今越剧界最举足轻重的艺术家之一,不仅继承了尹派鼻祖尹桂芳潇洒的唱腔,更继承了尹桂芳孜孜不倦的探索精神。她对越剧所做的改革超乎时人的意料,因而那些创举时常毁誉参半。

她不会随着时流而动。她相信世上永不会赞颂时时沉默的庸碌者;她不怕惊世骇俗,只愿在争议中越创越新。她赋予传统越剧全新的艺术形象,为其延续生命力,同时又以团长之职带领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塑造出今日的辉煌。

她是茅威涛。

身在杭州,又演了越剧,茅威涛觉得这是双重幸运。她常跟团里的小演员们说,自己这一代年轻时,巡演回来总是去公共澡堂洗澡,再把头发吹得漂漂亮亮的,换上漂漂亮亮的衣服,骑着擦得锃亮的自行车去苏堤、白堤,排着队形,一路八字开、S型……这一切都给她心中留下美好的印记。直到现在,她还是很爱那种在天气好的日子去西湖边骑车的感觉。苏堤、保俶塔,这一切都给了她取之不尽的灵感源泉。“我相信小百花在一百年里演杭州的故事都演不完。”

去年,茅威涛生了一场病,生命中第一次经历了全身麻醉手术。这个一直要强的女王面对突如其来的疾病,开始考虑“从容”二字的真谛。她想借着养病安安静静地读读书,心安理得地偷偷懒,但实际上却无法完全拥有这难得的自由,还是得通过电脑和微信忙着团里的工作。

今年,越剧诞生110周年,各省市同步上映茅威涛越剧电影《梁祝》。她本人也借此机会病后复出:依然健康,声音如旧,只是剪了个周迅般的短发,看起来干净利落。她说,这次算是“洗心革面,重新做人”。

很快,她不负戏迷的期望,有了新动作。整整400年前,汤显祖和莎士比亚两位戏剧宗师同年而逝,如今浙江小百花越剧团为了纪念他们,特别创排了越剧《寇流兰与杜丽娘》,将莎士比亚的《寇流兰》与汤显祖的《牡丹亭》嫁接在一起,在伦敦西区和莎士比亚的家乡等地上演。而扮演寇流兰和柳梦梅的这两个灵魂人物,正是茅威涛本人。

一中一西,两种不同的文化在此碰撞、交融。对小百花来说,尝试做出这个组合需要极大的勇气,但对一贯标举革新、不落窠臼的茅威涛来说,这只是她艺术生涯中对新意的又一次追逐而已。她相信,中国戏曲的精神,如果不融入世界戏剧的语境,就无法与国际文化对接。

人生已经走过半途,而茅威涛的戏曲之旅仍然在途上。“我想抓住这个尾巴,再有一些好的舞台呈现。”她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胡晨曦    
     图库
170年前的古埃及风景
中国残奥代表团出 ...
人生璀璨如烟火
肯尼亚贫民窟小学 ...
肖奈跟刘亦菲好了?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记者镜头直击飚英语成“网红”的杭州交警“ ...
·环城陆路检查站提升安检等级 杭州警方给出入...
·游客手机掉进西湖 接下来一幕让杭州市民点赞
·9月1日至9月6日西湖封闭管理区域停止对外开放
·微笑背后是汗水 优雅的小青荷是如何炼成的?
·9月1日至9月6日 杭州公交部分线路临时调整
·朝生命呼唤的方向奔去 杭州公交司机举动让城...
·男子手机遭冒名换卡 运营商被指审核不严
·上海迪士尼今起迎370元票价 节假日499元
·都是爱"别人家的爸爸"为女儿手绘上学小贴士

世界各地学生的艰 ...

缅甸克耶邦女性以 ...

郑爽景甜卢杉昔日 ...

福原爱晒小清新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