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慢读杭州
 
 
餐饮是文化,做餐饮就是卖文化
2016-08-30 11:35:46 杭州网

  “G20,让中国礼遇世界,让世界认识杭州。我们参与其中,从中收获,让西湖边的‘外婆家’用美食带给大家喜悦”

吴国平

外婆家餐饮连锁机构董事长

杭州最大餐饮集团的头衔,非外婆家莫属。换句话说,外婆家已经成为了杭州味道的一个代名词。在杭州人气最旺的地方,总能听到一声声“外婆喊你吃饭了!”

1998年,外婆家在马腾路上开出了第一家门店,如今已经成为在全国有200家左右门店、数个子品牌的餐饮航母。从中餐各品类到西点行业,外婆家的版图越扩越大。继宴西湖和你别走之后,吴国平最近又推出了今年的第三个新副牌——来自日本米其林餐厅的哺哺拉面。

吴国平的第一个梦想其实和餐饮无关。他12岁进体校时,一心想成为田径运动员。或许那样奥运赛场上会多出一个刘翔,但地球上的人就吃不到茶香鸡了。

所以,毫无大厨经验的吴国平,一开始就是外行人做餐饮。但他一点也不胆怯,把外婆家摆弄得头头是道。吴国平是个精明的商人,对市场有动物捕猎般的灵敏感,并且洞悉年轻人的消费心理。

在短兵相接的杭城餐饮业里,外婆家不仅幸存了下来,还成为这座城市的一块金字招牌。从外婆家、第二乐章、炉鱼到锅小二,但凡吴国平出品的,就是火爆的保证。于是,奇迹一个个地发生。外婆家排队!炉鱼排队!听说宴西湖不用排队?预约早就排到下个月啦!吴国平创造的每一个排队神话,相信杭州人都亲身经历过。

关于做餐饮,吴国平有一条金律:做什么不像什么,这才是创新。首先,从高端变成屌丝。佛跳墙算什么,五星级馆子必有,而外婆家10块钱的青豆泥,仅此一家。其次,从大而全变成小而精。即使外婆家拆散了卖,每家店都是一块新招牌。第三,关商铺,进商场。眼下提倡互动式消费,排长队,逛个街,吃完饭,再逛个街。最后,是从纯吃到体验,现在吃饭,三分管饱,七分图乐呵。

不过,吴国平做餐饮的野心和别人不一样。“跟着年轻人走,我们可以死得慢一点儿。”去年秋天,吴国平在餐饮界投下了一颗重磅炸弹,80后裘晓华接任外婆家总裁,自己退居幕后。如果按他的身体和思维,再干上十年也没什么问题。“这样,我就有时间琢磨精品民宿的事了。”吴国平打趣说。在他看来,如今的年轻人身上与生俱来的互联网基因是他们这一辈人所没有的,而急流勇退会给自己的团队一个更好的发展机会。

干了17年餐饮,吴国平意识到做餐饮就是卖文化。2015年4月,外婆家更将品牌的核心标示定为:我家就在西湖边。之后,他又用一年时间来筹建宴西湖。英国前首相布朗来了,李连杰来了,张艺谋也来了。吴国平早就把目光注入了这座城市的未来,为自己的品牌打上西湖的烙印,传承杭州的味道,才能让外婆家在这个餐饮江湖立于不败之地。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胡晨曦    
     图库
170年前的古埃及风景
中国残奥代表团出 ...
人生璀璨如烟火
肯尼亚贫民窟小学 ...
肖奈跟刘亦菲好了?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记者镜头直击飚英语成“网红”的杭州交警“ ...
·环城陆路检查站提升安检等级 杭州警方给出入...
·游客手机掉进西湖 接下来一幕让杭州市民点赞
·9月1日至9月6日西湖封闭管理区域停止对外开放
·微笑背后是汗水 优雅的小青荷是如何炼成的?
·9月1日至9月6日 杭州公交部分线路临时调整
·朝生命呼唤的方向奔去 杭州公交司机举动让城...
·男子手机遭冒名换卡 运营商被指审核不严
·上海迪士尼今起迎370元票价 节假日499元
·都是爱"别人家的爸爸"为女儿手绘上学小贴士

世界各地学生的艰 ...

缅甸克耶邦女性以 ...

郑爽景甜卢杉昔日 ...

福原爱晒小清新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