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慢读杭州
 
 
西湖是设计来源,是灵魂安放地
2016-08-30 11:26:52 杭州网

“杭州赋予我太多的设计灵感,西湖里细细生长的草木我都记得清清楚楚,一辈子都创作不完”

吴海燕

服装设计师

中国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

在中国服装设计师圈里,曾经流行着“北王南张中吴”的说法。其中的“吴”,指的就是吴海燕。我眼前的吴海燕,一袭黑衣,带着历经时光雕琢后的沉静和睿智。

“中国从引进来到走出去,回望这30年,一切都在被颠覆,我们缺失了什么?在我的设计话语里,让传统文化‘活化’于当下,才能使作品‘以民族精神为魂,以传统文化为根’。”吴海燕就是这样的一位服装设计师,左手抓住中国传统,右手抓住世界时尚。回溯过去,照进现实,指向未来,重塑东方人的生活方式和审美追求。

1993年,吴海燕获得首届中国国际青年设计师作品大赛唯一金奖。她从西子湖畔走到了中国时装设计艺术的舞台中心,并在世界T型天桥上奏出了一曲曲“中国旋律”。

入行33年,吴海燕对“东方设计”倾注了无限的情愫。“丝绸是我服装设计中最重要的面料,不论是纹样还是工艺技术,都可以让西方人感受到中国传统的品质、格调和价值观。”吴海燕在做的,就是将东方的设计活化为符合当下人气质的作品,从保护、传承到创新,取过去之意,塑当今之形,为杭州丝绸续写东方传奇。

吴海燕的东方国设计馆,从色彩艳丽纯亮的礼品盒子、餐盘、床上家纺、铜板装饰的拖鞋、丝绸旗袍,到大小各异的油纸伞,到处充满着来自于生活和民族的感悟,已经成为一个东方文化的博物馆。

8月20日,G20杭州峰会志愿者出征仪式上,志愿者服装服饰的配套用品首次亮相。这套服装江南味十足,恰如一朵朵欲待盛开的青色荷花。而背后的设计者,就是吴海燕。

2010年上海世博会志愿者制服“小白菜”和今年里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服装“西红柿炒鸡蛋”,吴海燕都是设计团队中的一员。“之前这两次我都是负责整合设计的部分,但G20志愿者服装不一样,完全是由我和我的团队独立完成的。”

吴海燕是个完美主义者,为了挑选出定色,屡易其稿,整整花了两个月的时间。在她的设计理念中,最终确定的蓝色具有三层不同的意义:既是睿智兴盛的商务蓝,也是秋高气爽的西湖蓝,更是世界和谐的和平蓝。其中,女款上白下蓝象征西湖的水,男款上蓝下白象征西湖群山,如同一幅清澈秀丽的山水画卷。这一回,吴海燕为G20做出了最杭州的设计。

“西湖是我设计的来源,养我的这片土地赋予了我无限的灵感,也安放了我既传统而又现代的灵魂。”让世界穿上中国而时尚;让时尚穿上中国而世界。这就是吴海燕想做的,她也真的做到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胡晨曦    
     图库
170年前的古埃及风景
中国残奥代表团出 ...
人生璀璨如烟火
肯尼亚贫民窟小学 ...
肖奈跟刘亦菲好了?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记者镜头直击飚英语成“网红”的杭州交警“ ...
·环城陆路检查站提升安检等级 杭州警方给出入...
·游客手机掉进西湖 接下来一幕让杭州市民点赞
·9月1日至9月6日西湖封闭管理区域停止对外开放
·微笑背后是汗水 优雅的小青荷是如何炼成的?
·9月1日至9月6日 杭州公交部分线路临时调整
·朝生命呼唤的方向奔去 杭州公交司机举动让城...
·男子手机遭冒名换卡 运营商被指审核不严
·上海迪士尼今起迎370元票价 节假日499元
·都是爱"别人家的爸爸"为女儿手绘上学小贴士

世界各地学生的艰 ...

缅甸克耶邦女性以 ...

郑爽景甜卢杉昔日 ...

福原爱晒小清新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