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慢读杭州
 
 
西湖是经典,是永远的乡愁
2016-08-30 11:24:37 杭州网

“一个美好的城市,应该是一半山水,一半建筑。自古以来,西湖就是这样”

  王澍 建筑师、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院长、普利兹克建筑奖首位中国籍得主

2012年2月28日,王澍获得普利兹克奖。次年4月18日,美国《时代》杂志发布2013年度全球百大最有影响力人物名单,王澍名列其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及夫人彭丽媛同时入选。王澍生活在杭州,又因建筑拥抱世界,这是中国建筑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步。

普利兹克奖的颁奖词这样评价王澍:“讨论过去与现在之间的适当关系是当今一个关键的问题,因为中国当今的城市化进程,正在引发一场关于建筑应当基于传统还是只应面向未来的讨论。正如所有伟大的建筑一样,王澍的作品能够超越争论,并演化成扎根于其历史背景,永不过时并具有世界性的建筑。”

从三合宅到南宋御街,从钱江时代到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王澍的设计一直在寻找一条能让新与旧、过去与现在、手工与工业建造并存的路。而《时代》选择王澍,正是因为他保留了中国庭院建筑的情感,将理想主义和实用主义相结合。为了反对建筑材料的浪费,他也在作品中频繁使用再生材料。在一个世纪的老建筑可以在短短几天内消失的时代,王澍的成功证明了中国建筑没有抛弃过去。

那么在王澍眼里,杭州是一个什么样的城市?半边山水半边城。一半建筑,一半风景,加在一起才是一个城市的概念。虽然比起二十年前刚刚来杭州定居的时候,眼前这座熟悉的城市已经让王澍产生了强烈的隔世之感,但西湖是他永远的乡愁。王澍常说,西湖是一千年来中国所有城市的摹本,这样的经典不能被破坏。

这几年,王澍与他的“业余建筑工作室”一直致力于乡村建设,并在浙江的200多个村落进行了深入的调查。“我做设计都是以十年为周期的,每十年一个周期干一件事情,把它做出来以后再观察是否可以继续发展。”而眼下的乡村建设,就是一个十年计划。在王澍看来,把这些江南古村救回来,就是在创造未来。“眼下,人们的价值观在变化在转移,注重生态,追求自然,而这些乡村具备了天成的基础条件。”

从2012年开始一直到现在,王澍对富阳郊远处的一个名叫文村的村子进行了改造。他希望在这里做出一个乡村建设的样板,追回文化,可以复制。当然,这不仅仅是保护建筑那么简单,文化的保护、乡村文化的复兴、生态可持续生产方式的转变,一个都不能少。

中国还有没有可能重返江山如画的世界?这也是王澍正在思考的问题。“我一直想建一座园林,园林代表中国建筑的最高境界。而现代的园林设计,没有一个是成功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摄影 记者 李忠    编辑:胡晨曦    
     图库
170年前的古埃及风景
中国残奥代表团出 ...
人生璀璨如烟火
肯尼亚贫民窟小学 ...
肖奈跟刘亦菲好了?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记者镜头直击飚英语成“网红”的杭州交警“ ...
·环城陆路检查站提升安检等级 杭州警方给出入...
·游客手机掉进西湖 接下来一幕让杭州市民点赞
·9月1日至9月6日西湖封闭管理区域停止对外开放
·微笑背后是汗水 优雅的小青荷是如何炼成的?
·9月1日至9月6日 杭州公交部分线路临时调整
·朝生命呼唤的方向奔去 杭州公交司机举动让城...
·男子手机遭冒名换卡 运营商被指审核不严
·上海迪士尼今起迎370元票价 节假日499元
·都是爱"别人家的爸爸"为女儿手绘上学小贴士

世界各地学生的艰 ...

缅甸克耶邦女性以 ...

郑爽景甜卢杉昔日 ...

福原爱晒小清新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