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慢读杭州
 
 
北京折叠
2016-08-23 10:11:38 杭州网

一周热词

厉玮

8月20日,继刘慈欣凭借《三体》成为中国第一位雨果奖得主后,80后女作家郝景芳凭借作品《北京折叠》再次获得这个科幻殊荣。这次是中短篇小说的竞选单元,《北京折叠》力压斯蒂芬·金的《讣告》摘得桂冠。

《北京折叠》由一位在三个空间中穿梭的垃圾工“老刀”展开,描绘了不同阶层的生活样貌和心理状态,将现实中的阶级鸿沟化作了科幻作品中相互隔离的物理空间。读完之后,你会发现《北京折叠》并非是一篇硬科幻作品,反倒充满了魔幻实现主义色彩,而且其中描述的中国社会跟现代情况也有所出入。

此前,《北京折叠》已在郝景芳小说合集《孤独深处》中收录并正式出版,而电子版的独家版权则属于掌阅科技。据数据显示,在《三体》获奖前,掌阅iReader上科幻类别电子书的阅读量为3400万册,而在其获奖后,科幻类别电子书的阅读量暴增为6700万册,增长近一倍。

而《北京折叠》的影视版权早在几年以前就被一家非中国公司拿下,老板是一个韩裔美国人。听到这个消息,不少科幻迷们可以长吁一口气了,谁都不想看到《北京折叠》重蹈《三体》的覆辙。万众期待的《三体》电影版,本该在今年7月上映,结果制片人离职、特效团队被换,上映时间跳票延期。新公司、年轻导演,来触碰如此棘手的科幻题材,别说技术特效,能不能真实还原故事内容都让人堪忧,怎么看都是一部烂片的潜质。

《三体》开启的中国科幻产业大门,以及众多高票房的好莱坞科幻电影,让不少海内外投资者趋之若鹜。但是,科幻大片的正确打开方式应该是怎样的呢?希望这一回,电影人们别让《北京折叠》巨大的IP价值也化为一个遥遥无期的幻影。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厉玮    编辑:钟一鸣    
     图库
盐湖夏季变身"粉海...
暴雨肆虐 海岛成泽国
人生璀璨如烟火
老挝芭蕾舞演出庆 ...
郑爽景甜卢杉昔日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大江东巧客小镇起航 首批十大项目入驻
·丁兰路等17条道路开通 七大区域打通路网脉络
·千岛湖游客中心升级归来 手机充电等一应俱全
·再熬五天 杭州高温本周末有望结束
·景区部分区域封闭后通行平稳 杭州交警发布出...
·杭州首次出台地下城市五年建设规划 打造多功...
·重要提醒!景区部分区域封闭 杭州交警奉上“...
·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方案最快年底出台 抚养比接...
·"处暑"来临 中东部有中到大雨江南等地高温持续
·团伙建车队四处打孔盗原油 2人潜逃4人获重刑

中华体育精神光耀 ...

中国铁路国际竞争 ...

赵雅芝游杜甫草堂 ...

第15届美国华裔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