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慢读杭州
 
 
中医不神秘
2016-08-16 14:41:30 杭州网

拔罐在里约奥运会“火”了。

这种古老的中医疗法在国外的社交网站上引发了各种猜想——“神秘的东方妖术”?“洪荒之力的封印解除”?还是来自外太空的“麦田怪圈”?

外国人的无限狂热,让人联想到当年的电影《刮痧》。中医的刮痧疗法,在美国却被当作是对孩子的一种虐待。没想到,传承了上千年的中国传统医术,在里约一夜之间被“洗白”,从“被误解的巫术”变成了“被追捧的神技”。

中医讲的都是从原因开始预防,而不是从结果开始治疗。一直以来,老杭州们夏天爱做针推,冬天爱吃膏方。今年“冬病夏治”的“头伏”一开贴,杭州的各个中医馆又被挤爆了。

1/ 全民“冬病夏治”,老年病低龄化

杭州的中医馆,多数聚集在老城区的街道巷坊里。白色的山墙上,岁月侵蚀的斑痕被粉饰一新,门头上书写着硕大的黑色楷体字。走进一家中医馆,就像穿越到了一条深远的历史隧道。

建国南路中医街开街两年了,这里一直保留着原汁原味的老杭州市井味道。这个季节,一蓬蓬金银花枝繁叶茂,中药的清香蔓延在空气中。抬眼看去,满是以中医药文化为主题的水墨墙绘。

中医街上的三慎泰国医馆是浙江百年老字号,每年6月初就开始预约中医传统疗法“冬病夏治”了,今年依旧爆满,有100多号人前来预约。按照中医的理论,进入盛夏之后,就是人体阳气最旺盛的时候,伏季贴敷疗法可以最大限度以阳克寒,治疗虚寒性疾病往往事半功倍。

不论是大型公立医院,还是私立中医馆、个人诊所等其他医疗机构,“冬病夏治”都是各大中医门诊在这个季节的“头等大事”,杭州市中医院也不例外。据针灸科康复科主任包烨华介绍,这几年市中平均每年三伏天都有3000多人次来做“冬病夏治”穴位敷贴。而由于人数众多,“头伏”“中伏”“末伏”最开始的三天只好将接诊大厅改为临时贴敷场所。

经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后,现在杭州不少社区医院和乡镇卫生站也开始提供“冬病夏治”服务。所以,不用跑人挤人的大医院,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安全与质量都有保障的敷贴。

对于中医师而言,夏天往往比冬天更加忙碌。包烨华在医院坐诊半天,平均都得诊疗40多个病人。“除了阳气亏虚以及骨关节疾病,到了这个季节中暑、湿重的病人也特别多。尤其因为杭州的黄梅天,病症以湿重为主,所以拔罐和艾灸的使用率比其他地区都要高。”包烨华还提到,面瘫的高发季节本是春天,而因为人们长时间处于寒凉的空调环境,如今夏天的面瘫问诊率也越来越高了。

在三慎泰主治中医师崔建的印象里,自己十二年前刚刚进入中医行业的时候,来问诊的病人多以骨关节疾病为主,占到80%-90%。而这几年,病人的年龄、病种以及对健康的需求程度都在迅速发生变化。“老底子吃饱算好,现在不一样了。现在大家拿到每年的常规体检表一看,所有指标都正常,但是身体上却出现了异于往常的不适感,这就属于功能性疾病。这时候,不少人会选择去看中医,进行物理性调养。”

另外,还有一个明显的趋势,常见的中老年疾病也越来越年轻化。“老年人的骨关节问题往往是脊柱的退行性病变,而如今20-40岁的青年人也因为不良习惯出现了各种颈腰椎疾病。还有甲状腺结节、中风、糖尿病也开始低龄化,我甚至还遇到过一个35岁左右的妇女,长期月经紊乱,出现了更年期提前的迹象。”

中医专业中有一个新兴的交叉学科情志学,通俗来说就是传统的内伤七情。包烨华发现,自己50%-60%的病人都存在或多或少的负面情绪倾向,病症就是各种各样的情志不遂,忧思、受压、焦虑。崔建给出的数字更高,他的病人患有一定程度情绪病的比例已经超过80%。“你可以尝试一下,当天如果动怒了,就按一下膻中穴,会产生明显的疼痛感。负面情绪积压久了,就会出现失眠、乏力,甚至内分泌混乱。”崔建表示,现在的中医师很多时候都在扮演一个心理医生的角色,帮助病人进行情绪疏导,才能进一步提升疗效。

2/ 名老中医需求量大,顾客体验 更受重视

现在,为了让医疗资源利用最大化,杭州副高级别以上的中医师,都可以自由在市内具有行医资格证的中医馆出诊。崔建除了每周一下午和周四下午在三慎泰坐诊,另外他还在一些市区周边的中医门诊部坐诊。这也是目前不少中医师多点执业的工作常态。

中山北路上的静元堂是以“外治颈肩腰腿痛、内调脊柱亚健康相关内科问题”为特色的国医馆。负责人袁剑介绍,其名誉院长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四大正骨流派之一“平乐郭氏正骨”的唯一外姓传承人陈汴生,每月定期来杭进行诊疗指导。平时,不少国家级名老中医也会来静元堂坐诊。

对于一家诊所来说,最核心的资源还是药到病除的好大夫。崔建说了一组最近公布的数据:目前,全国卫生机构中医类别执业(助理)医师的数量还不到27万,而真正从事中医这个行业的比例也只有三分之一。真正的名中医往往都需要经过几十年的积累,都是稀缺的资源。而眼下,需求量大,好医生少。现在的中医院都在加强返聘退休的老中医,造成了中医坐堂医生愈加稀少。这些年,包烨华一直致力于全省的中医适宜技术推广,让更多的社区医院和乡镇卫生站的医护人员都能掌握拔罐、穴位贴敷、艾灸、刮痧这些最基本的中医疗法。

正安中医旗下的杭州正安中医诊所是由资深媒体人梁冬创办的,已经开业两年了。正安诊所把医药分离,也就是说,所有大夫的诊金和药是不挂钩的,大夫开1万元的药和开1元钱的药都不影响诊费。至于诊金,正安的诊金是不封顶的,让大夫来定,收1000元诊金可能只开了一个12元的桂枝汤。这样首先能体现医生的价值,也是留住好大夫的前提。

不久之前,静元堂国医馆正式纳入杭州市医保定点单位。大部分的药品销售和医疗项目都可以按照医保标准来执行,当然还有一些特色的诊疗项目是需要自费的。三慎泰也是杭州市医保定点单位,不过崔建表示目前的中医医保项目还是有限的。“比如像腰部疾病推拿,常见类型不下十几种,但被纳入医保范畴的只有腰椎间盘突出推拿和急性腰扭伤推拿两种。”

“具备医疗执业资格的中医馆属于专业的医疗机构,而以按摩推拿为主的楼堂馆所则属于保健机构。”在崔建看来,这些楼堂馆所凭着经验进行流程化操作,走罐、刮痧、开背,来调整和改善人们肌体的功能状态。不以理论为基础,不以治疗为目的,所以像正骨、针刺这样的专业诊疗手法在这些地方是不能私自操作的。“我曾经去一些楼堂馆所体验过,整体水准参差不齐,当然也不乏民间高手。”而眼下的状况就是,当人们出现了轻微的身体不适,就会选择就近的推拿店去进行缓解治疗。

这个时候,人性化的体验服务则成了专业中医馆的另一个行业竞争力。静元堂一直非常重视病人的体验。在诊所内,清一色的原木色家具、木桌藤椅。到处摆放着各种绿色盆栽,古色古香。最人性化的是静元堂的预诊和分诊,专门的健康顾问坐在中庭等候,奉上茶水,听完病人的病情叙述之后会建议其挂哪个科室。一般中医院进行诊疗都是大开间,而这里提供私人的单间,音响低低地放着静心的音乐。

3/ 靠疗效说话,不盲求创新

不过,很多西医始终对中医和传统疗法持消极保守的态度。最近,连果壳网都发布了一篇名为《菲尔普斯拔罐了,所以呢?》的科普文章,明确指出“不推荐拔罐,最重要的原因是因为它的效果经不过严密的统计验证。”

“中医是靠疗效说话的。”包烨华从医21年,不少西医都对她的中医疗法表示过怀疑甚至否定。“但是,当他们看到我运用中医手段治愈了西医中一筹莫展的病症,自然就相信了。像早期急性乳腺炎,在尚未化脓之前,针灸疗法往往很有效。我遇到过好几个这样的病历,数次针灸治疗之后就痊愈了,也不需要再吃抗生素,避免对身体的副作用。”

袁剑也表示,大家似乎都存在一个思维定式——西医治病快,中医治病慢。“其实不然。像风寒感冒,一服中药就药到病除了。再比如腰扭伤这样的疼痛类疾病,西医往往开点止痛药、消炎药、挂盐水,再不行就动刀,而用针灸外治,能极大程度缓解痛感。还有腱鞘囊肿,首选就是手术治疗,而老中医点一下穴位症状就消除了,完全可以恢复正常的工作生活。”中医是一本技术书,望、闻、问、切,理、法、方、药,针、灸、按、敷,靠的就是经验和阅历。

不过梁冬说过,特别害怕中医界故步自封,把科学拒之于千里之外。静元堂对脊柱源性疼痛的诊治研究,就采用了中西结合的方式。“每个中医师一定要按照自己的中医理论体系,不过诊疗手段可以各有不同。为了达到更好的疗效,不少医生会选择西医走向的美式整脊、拉筋疗法。”袁剑看来,这不是完全的西化。“四十年前,郭氏平乐正骨第五代传承人郭春园原来一直靠手的感觉接骨对合,X光机引入中国后,为更好地让患者的骨折复位,他就开始在X光下进行诊治。”

现在互联网上到处都是“拔火罐做推拿老外上瘾”的热点新闻,甚至出现了“为学针功夫千里追医”的外国群体。“有一段时间,频频有外国人来我这里看中医,甚至有天下午一下子来了十多个,多以留学生为主。”但是对于西方人学习中医,包烨华还是持保留态度。“所谓的西方中医爱好者,有一些是纯粹好奇,有一些是西医学者,还有一些则是之前在本国体验过中医疗法。不过据我了解,杭州各大中医院还没有正式的外藉中医师出现。”崔建也表示,外国人在学习中医之前,必须先学好我们的语言和传统文化。“比如肝火亢盛,体现的是肝腹的一种状态,而英文则被翻译成liver-fire,老外根本理解不了。学习针灸,像经络上的穴位,他们都是用英文字母来标注的,太不靠谱了。”如今,杭州师范大学的留学生班虽然有中医课程,但是真正能留下来潜心钻研中医七八年以上的外国人几乎为零。

在中医的传承和创新上,梁冬有一个观点。“胡雪岩是曾经的首富,今天留下了什么,只留下了胡庆余堂。胡庆余堂两百年前怎么做,现在还是怎么做。所以,我认为中医诊所再过五十年估计也是这样,不需要创新,你只要找到好的大夫,干干净净的药材,用《伤寒杂病论》、《本草纲目》告诉你的方法炮制,就能治好病。”

在这点上,包烨华和袁剑也持同样观点。方式方法可以不断变革创新,但遵循的中医原理是亘古不变的。跟生命攸关的东西,一切都得循序渐进,慢慢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厉玮 文    编辑:钟一鸣    
     图库
实拍世界最古老冰 ...
暴雨肆虐 海岛成泽国
人生璀璨如烟火
【视觉盛宴】动感奥运
第15届美国华裔小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虚拟寻梦之旅 智慧应用带你畅玩“悠然南山路”
·杭州综试区全国首发跨境电商指数和白皮书
·"洪荒少女"回杭州了 受访自带"表情包"
·23个公共自行车服务点将关停 仅4条公交线到西湖
·杭州绕城下沙东互通路段正式开通 交警发布安...
·未来三天杭城热热热!周日或有雷阵雨送清凉
·金秋十月 杭州皋亭山向全国征集孝廉誓言
·女子网购被转走10万元 骗子还要提款验证码
·“茶叶大盗”1年疯狂盗茶数百件 案值逾百万
·卡在身上女子被异地盗取盗刷77万 状告银行索赔

【视觉盛宴】奥运 ...

全球最大飞行器英 ...

孙俪新戏饰演成功 ...

田亮家中内景曝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