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慢读杭州
 
 
土默热红学的“十论”
2016-08-12 10:59:22 杭州网

    

    土默热红学别称“三生石畔红学新说”,该学说在扬弃传统红学特别是曹学的基础上,对《红楼梦》的作者身世、创作缘起、故事素材、人物原型、时代特征、地理背景、思想来源、文化传承、民俗宗教、艺术手法、评点传抄诸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重新考证和文学诠释。

    土默热教授的《红楼梦》迄今为止共出版了二十部红学专著,土默热红学由十个方面的论点论据构成:晚明气脉论、洪昇著书论、蕉园素材论、西溪背景论、钗盒情缘论、遗民思想论、芹溪托名论、脂砚评点论、假语村言论、浙西发源论。

    这“十论”之间互相关联、互相支持,构成一个清晰完整、逻辑谨严的有机整体,形成一门自成系统、自圆其说的全新红学学术体系。

    一、晚明气脉论。

    《红楼梦》是初创于清康熙年间的一部小说,是明末清初情本文化大潮的产物,是明清西湖梦境小说的衍生品,是才子佳人小说的凤凰涅槃,是小说化的水磨腔和故事化的梅村体。书中展示的“花柳繁华”、“温柔富贵”生活情趣,是江南世族“诗礼簪缨”、“金粉浮华”生活的千年积淀;书中表现的思想文化,是六朝金粉、南宋偏安、晚明艳情文化的一脉相承,是改朝换代之初言情文学与遗民思想混合交织的产物。

    二、洪昇著书论。

    《红楼梦》的初始作者为清顺康年间伟大的文学家、戏剧家洪昇,书中“四大家族”的创作原型为明末清初杭州“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洪顾黄钱四大家族,贾府因“自杀自灭”而衰亡的故事素材取自洪氏家族“家难”特别是“天伦之变”的真实历程。

    三、蕉园素材论。

    《红楼梦》“闺阁昭传”故事的基本创作素材,取自于明末清初“西方灵河岸上三生石畔”的十二个女诗人。她们均出身于杭州洪顾黄钱四大家族,与洪昇夫妇均为姑表或姨表姐妹关系。她们曾结成前后两期蕉园诗社,诗社活动中取雅号、选祭酒、分韵赋诗、优游林泉,与书中描写的“海棠社”、“桃花社”故事基本相同。十二钗的故事素材,也部分选取了明末清初发生在杭州的冯小青、柳如是、叶小鸾、黄智生以及“吴吴山三妇”的故事。

    四、西溪背景论。

    《红楼梦》大观园的创作原型是清初康熙南巡时杭州接驾的吴山大观楼、孤山外行宫和高士奇接驾的西溪山庄“竹窗别业”以及当时秦亭山下、沿山河畔的一组贵族园林建筑和寺庙群。西溪是洪昇和蕉园姐妹们共同的故园。书中借元妃省亲写康熙南巡,元妃省亲的故事与十二姐妹结诗社的故事又发生在同一园林中,而高士奇接驾的西溪山庄“竹窗”前身就是“蕉园”,蕉园诗社的故事与康熙南巡的故事都发生在这里,绝不是用偶合可以解释的。

    五、钗盒情缘论。

    《红楼梦》是用传奇手法创作的小说,与《长生殿》的渊源关系很深,是同一作家在前后半生分别创作的两部“专写钗盒情缘”的文学作品。《红楼梦》中的“木石前盟”、“白首双星”、“衔玉而生”等特殊概念均出自《长生殿》。书中还借秦可卿卧室之梦、大出殡的故事,曲折反映了《长生殿》文字狱案件。《红楼梦》的创作与洪昇的其他文学作品也有密切关系,尤二姐的故事模仿了《织锦记》,《四婵娟》的许多描写与《红楼梦》相同或相仿。

    六、遗民思想论。

    《红楼梦》书中所反映的“异端”思想,乃是明末清初江南文人特殊情怀的客观反映。“男人是泥,女儿是水”的思想,既是南宋、晚明士人文化心态的延续,也是清廷强制推行“剃发易服”政策的心理逆反。反对“文死谏,武死战”的思想,是改朝换代后士大夫阶层总结明亡教训得出的一致结论。“除明明德外无书”的思想,乃是当时“疑经辩伪”思潮的正常反应。反对“仕途经济”、斥骂“禄蠹国贼”的思想,也是当时遗民阶层的共同心理特征。

    七、芹溪托名论。

    脂批透露的《石头记》作者“芹溪”乃是洪昇的别署,他在创作《长生殿》前,还曾亲赴河北大名,并以此为笔名校阅过孙郁的《天宝曲史》。

    “芹溪”与大观园建造者“山子野”的托名,均取自南宋隐士“芹溪处士丘子野”,其隐居地为“九曲芹溪”。洪昇之所以使用南宋的“芹溪”托名,在书中大写特写“贾府”、“贾贵妃”,同南宋权臣贾似道及其父贾涉、其姊贾贵妃有创作借鉴关系,同杭州葛岭洪昇祖居“国公府”与贾似道“后乐园”有审美建构关系。

    八、脂砚评点论。

    脂本《石头记》的评点者脂砚斋,乃是洪昇妻子黄蕙的化名,脂评透露的她与作者共同生活的内容,都是洪昇夫妻的共同经历。脂砚斋批语中出现与作者交往的人物如《女仙外史》作者吕熊、《隋唐演义》作者褚人获、《秋树根偶谈》作者赵香梗,均是洪昇交往密切的文学界朋友。

    《石头记》的另一评点者畸笏叟,乃是洪昇的小妾邓氏“雪儿”托名。

    九、假语村言论。

    《红楼梦》创作使用的基本语言是清初的北京话,与今天的北京话也有很大差异。清初的“官话”并非北京话而是“金陵雅音”,故在书中被作者戏称为“假语村言”。《红楼梦》中闺阁人物交谈中使用的那些精彩口语,用今天的东北方言来解释更为准确通畅。书中也大量使用了属于吴语范畴的杭州方言词汇,这是由作者的出身及生活经历决定的。

    十、浙西发源论。

    红学发祥于杭州,始盛于浙西。最初的红学人物周春、戚蓼生、黄金台、俞樾等都是浙西人,最早的红学专著也都是浙西人撰写的。由此推测,《石头记》小说应始创于杭州,最早流行于浙西。

    土默热红学十论的前提是“晚明气脉论”,这是红楼文化的本源,是孕育《红楼梦》的土壤和阳光雨露。

    基础是“洪昇著书论”、“蕉园素材论”和“西溪背景论”,这是《红楼梦》故事的素材来源,是文学创作的基石。

    “结穴”在“钗盒情缘论”,它是判定《红楼梦》作者的要件,也是黏结晚明气脉、戏剧手法、遗民思想与《红楼梦》关系的媒介。

    由土默热“红学十论”所构成的全新红学学术体系,还原了一个符合文学创作规律的《红楼梦》,为这部优秀小说思想文化找到了源头的一潭活水,使作品所展示的万花筒般故事有了真实可信的生活素材和人物原型。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逄冠卿    编辑:钟一鸣    
     图库
实拍世界最古老冰 ...
暴雨肆虐 海岛成泽国
人生璀璨如烟火
【视觉盛宴】动感奥运
第15届美国华裔小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虚拟寻梦之旅 智慧应用带你畅玩“悠然南山路”
·杭州综试区全国首发跨境电商指数和白皮书
·"洪荒少女"回杭州了 受访自带"表情包"
·23个公共自行车服务点将关停 仅4条公交线到西湖
·杭州绕城下沙东互通路段正式开通 交警发布安...
·未来三天杭城热热热!周日或有雷阵雨送清凉
·金秋十月 杭州皋亭山向全国征集孝廉誓言
·女子网购被转走10万元 骗子还要提款验证码
·“茶叶大盗”1年疯狂盗茶数百件 案值逾百万
·卡在身上女子被异地盗取盗刷77万 状告银行索赔

【视觉盛宴】奥运 ...

全球最大飞行器英 ...

孙俪新戏饰演成功 ...

田亮家中内景曝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