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慢读杭州
 
 
两两蜀葵相背开
2016-07-08 09:54:44 杭州网

    

    李叶飞(杂志主编,“植物星球酋长”)

    有一年夏季去西藏,第一行程是从成都往五明佛学院。那次我刚从菲律宾回来,装备都没换,就直接往三四千米的海拔去了,半路停车撒尿,我穿着沙滩裤和凉鞋站在近四千米的一座高山垭口上,终于体会了速冻水饺之苦。

    半路入夜,住四川甘孜县城的康巴宾馆。第二天早上醒来,高原的早晨冷啊,哆嗦着起床,见门外左右两侧盛开着蜀葵,还搭配了波斯菊。虽是夏季,但这么冷的天,还是遵季守法,实在太让人感动了,比后来在菜场看到新鲜的松茸还感动。蜀葵开着两个花色,粉红和紫红色,一米多高。

    蜀葵在全国各地都有所见,与木槿、锦葵之类,为夏日之花。这类植物在四川特别多,从成都至甘孜一路上,最多的就是蜀葵,还有波斯菊,门前屋后,种满了,而且长得特别高大,蜀葵比一个人还高,连波斯菊都长一米多高,开花特大,花色丰富。

    夏日的川西高原,温差很大,但太阳一出来,就迅速从冬季往夏季奔跑,对于蜀葵来讲,应该是习惯这样的气候环境,要知道,西南地区是蜀葵的原产地,这蜀本指四川。

    这个植物现在分布全国,离开四川也依旧容易栽种,只要阳光好,不涝,生长就好,即使盐碱地都能长好。而且真的是不耐寒植物,即使华北地区也能安全露地越冬。

    古时,文人特别喜欢用花草来制作纸笺,然后用这种纸书信往来,一起矫情一起飞。蜀葵叶子可以做葵笺,这是一种很有名的纸笺,唐代许远曾制此笺分赠白居易、元稹等作诗唱和,一起飞过。

    明代的《遵生八笺》中有记载,“许判司远以葵笺见惠,绿色而泽,入墨觉有神采。询其法,乃采带露蜀葵叶研汁,用布揩抹竹纸上,伺少干,用石压之。”写的不是很详细,再看《燕闲清赏笺》中卷“造葵笺法”:“五六月戎葵叶,和露摘下,捣烂取叶,用孩儿白、鹿坚厚者裁段,葵汁内稍投云母细粉、明矾少许,和匀,盛大盆中,用纸拖染,挂干,或用以砑花,或就素用。”

    这里的戎葵就是蜀葵,孩儿白、鹿坚是纸两种纸,砑花是在纸上砑制花纹的一种工艺。碧绿的葵笺上饰着云母粉,显得极为雅致。今天的人,应该没什么雅兴去制作这样的纸笺吧。

    还是实际一点,看看蜀葵怎么种:

    1. 播种,在华北地区一般当年播种,当年开花。

    2. 分株,8、9月份将老株挖起,分割带须根的茎芽进行更新栽植,栽后马上浇透水,翌年可开花。

    3. 扦插,春季选用基部萌蘖的茎条作插穗,插穗长7至8厘米,沙土作基质,扦插后遮阴至发根。

    虽说蜀葵是多年生植物,但是栽植三四年后,植株易衰老,应及时更新。另外,蜀葵易杂交,为保持品种的纯度,不同品种应保持一定的距离间隔。

    祝你能种出这般丰富的蜀葵来,翩翩蝴蝶成双过,两两蜀葵相背开。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李叶飞    编辑:钟一鸣    
     图库
南京理工大学“奇 ...
幸福开遍雪域高原
人生璀璨如烟火
盘点各国灾难中的动物
papi酱毕业照美成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受台风“尼伯特”影响 杭州停运部分动车组列车
·超强台风“尼伯特”逼近 9日-11日杭州或有暴...
·来浙江美术馆看场“艺术范儿”的垃圾文化展
·超强台风“尼伯特”来袭 杭州市城管委展开全...
·杭州东站再添新技能 周边游、租车游一站搞定
·杭州市民政局积极防御“尼伯特”超强台风
·杭州消防用实验攻破吸尘器可乐神奇灭火的谣言
·医院医疗垃圾流入黑作坊 输液袋等制成塑料杯
·男子骑电动车回家脖卡护栏死亡
·母亲深陷传销 儿子千里劝母知返被拒认是其子

比利时“大帝巡游 ...

中俄"合作-2016"联...

邓紫棋与妈妈度假

王菲窦靖童罕见红 ...